本篇文章1252字,读完约3分钟

根据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资料,由复旦大学肿瘤研究所所长、乳腺外科主任邵志民教授和胡鑫副教授带领的研究小组于当日首次在中国乳腺癌人群中绘制了PI3K/AKT通路的基因突变谱,并对该通路基因中的“功能突变”进行了系统的解释和鉴定。这项工作对乳腺癌实施“精确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相关研究成果已在权威科学期刊《自然通讯》上发表,影响因子为12.124分。

上海专家发现乳腺癌路径可能促进准确诊断和治疗

据报道,在千千人体内有一万条“路”,这也是研究者们所熟知的信号路径。许多基因聚集在每条“路上”。这些基因在与外部环境的相互作用下或多或少会发生变异。其中,一些基因经突变后被激活成癌基因,成为细胞中的“坏分子”,破坏人体功能,加速肿瘤的发生发展和耐药性。

上海专家发现乳腺癌路径可能促进准确诊断和治疗

邵志民的研究小组试图从问题的根源入手,梳理出PI3K/阿奎特信号通路中活跃的基因突变,并进一步区分哪些突变会导致乳腺癌甚至耐药性。本研究将为乳腺癌基因突变数据的“准确解释”提供更多的数据和证据,并为后续的药物研发和临床试验提供更多的数据和证据支持。对今后进一步实施乳腺癌“精确治疗”具有重要的临床转化应用价值。

上海专家发现乳腺癌路径可能促进准确诊断和治疗

本研究基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乳腺癌手术样本。对该基因的外显子组进行测序,以确定该信号通路上7个基因如PIK3CA和PIK3R1的突变。测序后发现,PIK3CA的突变频率最高,占44%,PIK3R1基因的突变频率为17%,占9%。研究小组将美国肿瘤和癌症基因图谱(TCGA)与肿瘤体细胞突变目录数据库进行比较,发现中国乳腺癌患者PIK3CA的突变频率与西方数据库相当,而PIK3R1基因的突变频率明显高于西方人群。该研究小组首次在中国乳腺癌人群中绘制了该途径的基因突变谱,不仅展示了中国乳腺癌患者的基因突变特征,还首次公布了一组中国患者特有的新发现突变。

上海专家发现乳腺癌路径可能促进准确诊断和治疗

邵志民教授表示,为了进一步了解PIK3CA和PIK3R1基因的哪些突变会导致乳腺癌和耐药性,研究小组独立开发了一套功能性突变筛查系统ReMB,并对这两个基因的大部分突变位点进行了系统的功能研究和鉴定。研究发现PIK3CA基因39、1049、345、1043和1047位的突变和PIK3R1基因160、329和560位的突变将导致乳腺细胞的恶性转化和化疗药物表柔比星和途径抑制剂BKM120的耐药性。

上海专家发现乳腺癌路径可能促进准确诊断和治疗

通过这项研究,我们可以成功地预测导致乳腺肿瘤细胞快速增殖和耐药性的“不良因素”。邵志民教授兴奋地说:“这是一项重要的转型研究,它对乳腺癌精确治疗和未来新药研发的意义不言而喻。”

据了解,本研究首次发现PI3K/AKT通路中哪些基因和哪些突变位点参与调节肿瘤的恶性转化和耐药性,将直接导致患者预后不良的关键因素。对这一途径的深入研究,将为临床用药和未来针对这些靶点的药物研发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持,也将为促进未来乳腺癌“精确诊断和治疗”的全面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海专家发现乳腺癌路径可能促进准确诊断和治疗

邵志民教授对此类研究非常乐观,具有极强的临床转化和应用价值。他强调:“好的研究必须得到有效的转化。研究的最终目标是指导临床实践,突破当前诊疗过程中的“瓶颈”和难点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专家发现乳腺癌路径可能促进准确诊断和治疗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6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