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90字,读完约4分钟

住在黄埔区李海社区的80岁高龄的李阿坡(音译)最近被隔壁的“邻居”彻底打乱了生活。各种各样的“邻居”进进出出,每天都有新面孔出现,所以奶奶总是挂着一颗心,甚至每天都坐在门口的小板凳上,密切关注着门外的动静。

黄浦一小区房屋变短租"民宿" 监管取证存难点

原来,隔壁的房间通过网络平台“奥德马斯·皮格特”被改造成了“B&B”,客流不断激增。在同一个社区,有三四栋房子挂在平台上短期出租。居民的生活受到影响,但他们是无助的。

“邻居”像马一样变了

李海社区,大埔路80弄,位于市中心,交通便利。87岁的李阿波(音译)一个人住在这里已经很多年了。然而,由于隔壁不断变化的“邻居”,这个夏天的宁静生活被打破了。

李阿坡住在12楼,四口之家在一个梯子上。本来四口之家的人不多,但是今年,尤其是这个暑假,李奶奶发现进进出出的人多了,走廊里的寂静被打破了。

“隔壁每天都有人进进出出。在将近三天的时间里,两端将会有一波客人。我们不认识几个老住户。”李阿波告诉记者,这些陌生人住在隔壁后,他们的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一些居民在走廊里扔垃圾和堆东西,这阻碍了通道。更重要的是,她举办了一整夜的派对,噪音太大了,她根本睡不着。

黄浦一小区房屋变短租"民宿" 监管取证存难点

这些奇怪的“邻居”来自哪里?李亚波向居委会干部询问,隔壁的房子被挂在一个名为“奥德马斯·皮格特”的网络短租平台上,变成了“B&B”。只要你在这个平台下订单,你就可以住在里面,一天到三五天不等,这是可以接受的。夏季是旅游的旺季,有很多游客来“B&B”旅游,这导致了隔壁“邻居”的不断变化。

黄浦一小区房屋变短租"民宿" 监管取证存难点

通过门观察外面的运动

“那些居民基本上在一两天后就离开了。我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来。我根本不敢和他们打交道。”李阿坡说:“上个月,两个小女孩拿着盒子,在这里找到了它。因为前一位客人没有离开,他们不能办理入住手续,所以他们来敲门,问他们是否可以先把行李放在我家。当时我拒绝了他们。我不认识他们,也不知道盒子里是什么。如果他们回来说箱子里丢了东西,要我赔偿怎么办?”虽然两个小女孩说她们可以写保证书,但李阿坡从不同意:“我是一个独居老人,对方是陌生人。”我说不清楚。”

黄浦一小区房屋变短租"民宿" 监管取证存难点

李亚波说,如果是长期租房,因为居住时间较长,房客的信息会得到核实和了解,他们可以放心地彼此相处。像隔壁的另一个一样,这是一个很长的租金,一对夫妇住在那里。当他们见到奶奶时,通常会打招呼和聊天。然而,对于这种短期租金,居民身份是复杂的,祖母真的不放心去处理它们。

黄浦一小区房屋变短租"民宿" 监管取证存难点

“我心里总觉得不安。每天早上我在家的时候,都会搬一张小板凳坐在门口,打开门,密切注意外面的动静。”李亚波说,住在对面的人根本不需要检查自己的身份信息,甚至不需要钥匙开门。“他们都用手机密码开门。我经常听到声音提示‘您输入的密码正确,锁已打开’,然后‘滴’地一声,锁就会打开。”这个社区不需要进入卡,但需要一个密码来解锁,这样无论什么人,他们都可以很容易地住在隔壁的房子里,一天最多八个人进入。"这么多陌生人可以轻易地进来,谁来保护我们居民的安全?"

黄浦一小区房屋变短租"民宿" 监管取证存难点

简而言之,“B&B”的日收入接近1000元

为什么普通的私人住宅会成为受欢迎的“寄宿家庭”?据记者调查,当一个私房在网络平台上乘坐特快列车,在短时间内变成“B&B”时,其价值往往会翻倍。

记者从社区内部人士处了解到,李亚坡旁边的房子以前是集体租住的。在被有关部门禁止后,房东以每月约12000元的价格将房子租给了一个外国人,然后第二个房东将房子挂在Audemars Piguet的网站平台上,接受游客的短期预订。事实上,“airbnb”是世界上最大的酒店预订平台——Airbnb的中文网站。

黄浦一小区房屋变短租"民宿" 监管取证存难点

一位在站台上下单的游客告诉记者,她为这栋房子预订的一个房间的价格是230元/天,而整栋房子原本是一套三居室公寓,装修后可以作为四个单间出租。这样,每天的最高收入可以达到近1000元。按一个月计算,总收入近3万元,利润远远高于长期租金。

黄浦一小区房屋变短租"民宿" 监管取证存难点

对于游客来说,与每次都要花费几百元的酒店相比,住在这样一个“B&B”无疑更经济、更免费,而且网上订票随时都有。唯一能忍受的就是和几个陌生人呆在同一个房间。

居委会和物业只能在家调解

事实上,李艾坡的经历在这个社区并不算什么。在李海社区,Airbnb网站上仍有34栋私房短期出租。陌生的房客进出也会影响邻居的正常生活。

如何监督这种情况?记者到小区物业部采访,物业前台的工作人员说不知道情况,无法回复。另一位物业经理表示,如果居民对小区集体租房有投诉,物业可以通知相关部门予以取缔,但没有明确的管理办法,也没有权力取缔网络短租行为。

黄浦一小区房屋变短租"民宿" 监管取证存难点

居民委员会的干部也说,这种短租行为很难。居民向物业和居委会反映情况后,如有邻居反映噪音问题,或乱丢垃圾影响环境卫生,他们只能以“扰民”的名义上门劝说和调解,让住户压低声音,注意卫生,但效果很小,新一批人会旧病复发。

黄浦一小区房屋变短租"民宿" 监管取证存难点

市物业协会还表示,虽然短租现象给社区管理造成了压力,但目前的物业管理法规并未涉及短租,也没有这方面的明确规定。

监督和证据收集存在困难

那么,相关管理部门能监督这种短租行为吗?

对此,李海社区所属的大浦桥市场监管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住宅小区的短租情况复杂且隐蔽。因为它没有标签,也没有明显的商业标志,监管机构不能直接去居民家,也很难收集材料。如果按现行法律法规执行,将按无照经营查处,但目前辖区内尚未处理。此外,由于这些短期租赁房屋是在网上预订和支付的,因此也很难获得证据。

黄浦一小区房屋变短租"民宿" 监管取证存难点

事实上,目前很多短期出租经营者都是二房东,他们向大房东出租房屋。各种短租网络平台为这些商业活动打开了大门,这更加隐蔽,无疑加大了监管难度。

[新闻扩展]

在城市地区有20,000多所房子缺租

早在2012年,一些房屋租赁平台就将短期租赁模式引入中国。当时提出了“共享出租屋”的概念,这是一种创新的互联网经济。随着艾依莉租赁、土家、小猪、蚂蚁短租、短租鼻祖airbnb等大量网上短租平台进入中国,越来越多的商品房业主将闲置房屋视为短期租赁。根据各大短租平台的统计,上海有2万多套短租住房。

黄浦一小区房屋变短租"民宿" 监管取证存难点

一位短租平台负责人表示,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积极发展绿色酒店、主题酒店、客栈和民宿、短租公寓、长期租赁公寓、有机餐饮、快餐团膳、特色餐饮、农家乐等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细分业态。这被视为从国家层面“证明”短期租赁公寓和长期租赁公寓的合法性。然而,尽管《意见》给出了一个总的方向,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国家的政策和法规能够做出明确的定义。事实上,合法性在短期内的发展仍处于灰色地带。

黄浦一小区房屋变短租"民宿" 监管取证存难点

那么,对于这种短期租赁行为,有没有相关部门可以监督呢?对此,法人指出,就经营模式而言,短租实际上是一种经营行为,即更接近客人(旅)的酒店。但是,参照酒店标准,普通房屋既没有经过合法的工商注册手续,也没有通过消防和卫生部门的检查,住宿旅客的实名制登记要求也无法落实。消防、公安、卫生存在严重隐患和漏洞,工商、公安等有关部门可以监督。

黄浦一小区房屋变短租"民宿" 监管取证存难点

对于中心城区所谓的“B&B”简称,根据上海现有的B&B定义,可以参照浦东新区2016年7月26日发布的《关于推进浦东新区特色B&B产业发展的意见(试行)》。B&B浦东特色是指以休闲度假体验为导向,利用农村地区依法建造的闲置房屋,结合当地的文化自然景观和生态资源,进行整体设计、修缮和改造,既保持了传统的乡村风格,体现了当地的居住特色和生态环境,又为游客提供优质住宿等特殊服务的商务场所。《意见(试行)》的重点是,特色民居的建立必须以农村民居为基础,农村民居是介于传统农家音乐和酒店业之间的一种具有特色文化体验的新型住宿餐饮业。《意见》还包括消防安全、公共秩序、食品安全、卫生和环境保护的相关标准。因此,在中心城区的商品房小区中开设的“B&B”不是宅基地,也不属于住宅房屋的范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一小区房屋变短租"民宿" 监管取证存难点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65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