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18字,读完约3分钟

根据《话匣子》的说法,对一般公众来说,博物馆的仓库就像一个禁区。每个人都可能认为店主是看门人,只要钥匙管理得好,一切都会好的,但他们不知道里面有很多知识。今天,华夏美将带您走进上海博物馆,揭开仓库中文物保护的神秘面纱。

揭秘上海博物馆库房 看看国家宝藏如何保存?

“一杯茶,一份报纸,一天”,如果这是你想象中的博物馆管理员的工作,那就是一个大错误。年底和年初,仓库的许多门都打开了,年度盘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夏梅以为,当她走进尚波的仓库时,可以看到南宋时期令人惊叹的国宝,如《荷塘乳鸭图》,但现实并没有实现。尚波储藏局副局长赵岑友表示:丝绸面料极其脆弱,看不见,而且年代相对较长。一流的文物由专门的柜台保管,但是如果你想看,你就不能看。

揭秘上海博物馆库房 看看国家宝藏如何保存?

补充数据地图太过瘾了~

上海博物馆有100多万件文物,其中有14万多件珍贵文物。由于数量庞大,并不是所有的都存放在现有的博物馆场地,还有几个仓库分散在其他地方。如果你想问它在哪里。恐怕看守人的回答是,保守秘密!

我可以告诉你,据你所见,仓库是根据不同的文物类别和材料,如青铜、陶瓷、绘画和书法,并控制不同的温度和湿度。

首先,有必要确保尚波的整体建筑环境应尽可能保持恒温恒湿。其次,仓库是一个环境,每个库区保护的文物材料不同,所以它控制的温度和湿度也不同,所以每个仓库都有一个温湿度计。

这里有数以百万计的文物,所以说到研究或展览,总共16个文物管理员怎么能在短时间内准确地找到文物呢?陶瓷研究部的研究员东丈碰巧前来提取文物,他指着一张“小白卡”说:这取决于每件文物的“户籍卡”。上面有代码,就像图书馆、房间号、橱柜号和网格号一样。每件文物都有其独特的身份证号码。

揭秘上海博物馆库房 看看国家宝藏如何保存?

按顺序排列的“小白卡”有数不清的手掌大小,有些是新的白色的,有些是两天前才加入的,还有一些是黄色的毛刺,跨越了半个多世纪。每张卡片上都有许多记录,每件文物的提取、移动和流通一目了然。她手里的这张卡片上印着繁体字,文物的名字是“明代旗中的男性俑”。

揭秘上海博物馆库房 看看国家宝藏如何保存?

寻找文物只是第一步,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为了检查文物的保存状况,有必要将胶囊中的每一件收藏品从橱柜移到桌子上。也许只有5米远,但每个动作都有严格的规范。

双手不能拿着文物用另一只手写字,这是不允许的。你也不能把你的身体和文物留得太远。如果你从一个地方搬到另一个地方,你必须把它放在胶囊里。你不能随意带着盒子离开。你必须把胶囊放在车里,并平稳地运输它。

下一步是打开定制的胶囊盒,即所谓的“探索胶囊”。这种看似简单的操作在这里已经成为一项困难的技术工作,不仅需要专业知识,还需要丰富的经验。看守人告诉花侠姐姐,所有能拿走陶瓷的人都已经是“老法师”了,拿走每件文物的姿势因设备而异。

揭秘上海博物馆库房 看看国家宝藏如何保存?

能把文物带进这个仓库的人都受过训练,知道如何带走它们。基本上,从瓷器开始至少需要三年时间。像陶瓷一样,最好选择最厚、承载能力最强的地方,这样最不容易损坏。

除文物的日常保管外,还必须配合整理研究、图像收集和展览...上海世博会每年平均使用文物总数为5万至6万次。手里拿着沉重的历史是什么感觉?仓储部副主任陈静打了个比方。“不洗碗的人不会打碎碗。但是对于每天洗碗的人来说,确保他们永远不会打碎碗是多么的难啊!我们现在做的就是这项工作。”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揭秘上海博物馆库房 看看国家宝藏如何保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54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