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49字,读完约6分钟

近日,市委召开会议,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加强基层建设。市委书记李强在会上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一条红线。各级要多为下属着想,主动上前,及时回复,推动解决长期未解决的突出问题、复杂问题和共性问题。

半淞园路街道持续推进业委会规范化建设

半松原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顾定军在会上发表了交流讲话,他对此印象深刻:“要实现居民对宜居家园、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坚持党建工作的指导,推进行业委员会的规范化运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让我们带着情感前进,让我们用法律

行业委员会的规范化运作离不开社区治理的法制化。2018年是瑶江花园俱乐部引入《家居指南》的第二年。该守则的内容包括八个方面:宠物饲养、房屋租赁、车辆驾驶和停车、社区准入、房屋装修、垃圾处理、物业管理费和邻里关系。许多居民称赞它:“家庭法的内容贴近生活,制定的规则是合理的。”有了《家庭法》,社区居民和社区工作者对社区疾病的治理将更有信心。

半淞园路街道持续推进业委会规范化建设

然而,行业委员会的大部分工作都是公益性质的,这需要大量的精力。一些行业委员会成员对行业委员会的工作不热心或缺乏能力。为了得到行业委员会更多的支持,姚江花园行业委员会专门成立了一个以社区党支部书记为首的党务工作小组,这也是半松原路街道党务工作的一个创新。该党的工作组不太参与行业委员会的工作,但当它遇到问题时,其成员会及时“开枪”。去年,工业委员会工作小组成员到社区视察时,发现一名业主正在装修,建筑工人试图违反规定拆除承重墙。许多业主向行业委员会报告说,地板最近明显在摇晃。经过多次联系,业主始终未能找到,在众多业主的见证下,物业公司采取紧急断电措施,阻止施工人员继续施工。最终,行业委员会工作组成员找到了业主,并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使业主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表达了自己对物业公司当时紧急处理的理解。

半淞园路街道持续推进业委会规范化建设

“在本案中,我们根据《家庭法》第二章第五节第22条说服了它。”姚江花园小区党支部书记林龙泉说:“行业委员会工作组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半松原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顾定军说:“户口法是街道通过基层协商,引导居民制定‘居民条例和人民协议’,实行自治,不断推进居民区建设的结果。”业主大会通过的《家庭法》成为具有法律效力的“社区宪法”,使物业公司履行管理职责,行业委员会维护业主权益,业主(住户)有章可循,有约可循,有效解决了社区集体租房、宠物扰民等突出问题。目前,街道正在实施“治理家园”家庭守则+行动,以促进该守则在街道所有地区的土地。"

半淞园路街道持续推进业委会规范化建设

据悉,今后在街道党务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家庭法典》还将穿“制服”,以标明法典各条款的法律渊源。有了合法的“制服”,守则在实施过程中将更具权威性和说服力;同时,在使用《家庭法》时,将进一步细化和规范社区工作者小系列的操作流程,避免在实施矛盾调解、环境治理和不文明行为劝导时可能出现的摩擦。

半淞园路街道持续推进业委会规范化建设

建立睦邻友好的多平台

建设一个好的社区,如何调动人民的积极性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考验基层党员干部的基本功。社区治理应以党组织为核心,采取多元化的治理方式,吸收社会组织、企业、社会单位和居民等各种群体的广泛参与。

白玉兰嘉园社区多年来注重睦邻友好的建设,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邻里文化。在住宅区党总支的领导下,自第一产业委员会成立以来,每年的6月1日和重阳,社区都组织开展居民喜欢看和听的各种活动,这已经是14年的传统。为了做好活动,社区居委会不仅动员业主积极参与,还努力寻求周边单位、物业公司和部分热心业主的支持和赞助。这些活动也得到了业主的认可和支持,尤其是重阳节敬老节。社区居民和党员志愿者自发组织演出。沪剧、京剧、乐器和合唱节目使活动丰富多彩,令人愉快,甚至周围社区的艺术爱好者也听到了这个消息。

半淞园路街道持续推进业委会规范化建设

通过组织“一老一小”的活动,“玉兰花园”的概念深深扎根于业主心中。特别是,通过孩子开车送大人,老人开车送全家,素未谋面的“相熟陌生人”之间有了更多的接触和交流,不仅促进了邻里的和谐,也使行业委员会与业主之间的沟通更加便捷和谐,更好地发挥了居委会、物业管理和行业委员会三驾马车的作用。

半淞园路街道持续推进业委会规范化建设

为加强行业委员会主任队伍建设,交流社区治理经验,2017年在半松园路街道成立了“行业委员会联合会”,举办了行业委员会首届“管理家园”论坛,行业委员会主任可以发表意见,分享成功经验,搭建了街道级行业委员会“讨论自治政策,探索管理经验,寻求法治之路”的平台。

半淞园路街道持续推进业委会规范化建设

将新方向作为良好的润滑剂

2018年,半松原路街道党工委将从委员会的成立和变化入手,始终为委员会的标准化建设指明一个良好的方向。

党工委书记顾定振表示,今年街道党建工作将继续全面推进,坚持“三个结合”:行业委员会的成立和变更将纳入基层党建的重点工作,由社区党建办公室、自治办公室和管理办公室共同推进;纳入居住区党建的重要内容,发挥居住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推动行业委员会换届选举,牵头协调居委会、行业委员会和物业公司的关系;把重点问题纳入自治家园建设,充分利用居民区联席会议、听证会、协调会和理事会等平台,努力营造居民区民主议事、和谐共处的良好氛围。

半淞园路街道持续推进业委会规范化建设

在行业委员会的标准化工作中,街道将积极发挥领导、润滑剂和支持群体的“三大作用”:加强行业委员会的党建工作,帮助有条件的行业委员会建立党组织;其他行业委员会将由党组织派驻到居民区,选拔具有公信力和号召力的党员;与此同时,行业委员会内部的矛盾,行业委员会和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将稳步处理,以促进健康有序的工作。此外,培养参与社区管理的“骨干”和“热心人”,推动更多业主有序参与自我管理。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半淞园路街道持续推进业委会规范化建设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50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