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10字,读完约2分钟

2020年1月10日晚,河南园林春节民间艺术灯会正式点燃。今年豫园的元宵节将持续33天,从1月10日到2月11日(从农历16月到18月)。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豫园新年民间艺术灯会一直举办到25日,已经成为上海最具影响力的迎接新年的民间文化活动。

2020年元宵节的主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振兴中华”,生动的卡通老鼠形象贯穿了整个河南花园的元宵节。其中,中央广场主灯组的主题是“2020,老鼠是最幸福的”,一只“豫园金老鼠”站在乘风破浪的巨大龙舟上,象征着中华民族在时代潮流中不断进取奋斗的精神。

黄浦豫园灯会“亮”了 焕彩中国年

三大主题显示了国家发展的主要成就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振兴中华年”的主题下,黄金广场、九曲桥广场和中央广场分别以“欢迎来到五福,幸福家庭”、“长三角一体化,只有水”、“小康社会,美丽中国”三个主题演绎了身临其境的节日场景。

黄金广场以祝福新年和祝福财富的文化为中心。在金色的聚宝盆上,财神的一只老鼠站在金蟾的背上,不停地从金蟾的嘴里捞钱。

九曲桥广场以传统灯艺的形式展现了长江三角洲地区最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和建筑景观。上海的东方明珠、南京的秦淮河、苏州的昆曲、杭州的西湖和安徽黄山的迎客松都是用彩灯设计的。

中央广场的主灯高达9米。一只“豫园金鼠”站在乘风破浪的巨大龙舟上。一个快乐的四口之家和他们可爱的宠物聚集在船首,在新的一年里过着更快乐的生活。

主要文化和新媒体技术的知识产权闪耀于豫园

2020年豫园灯会还邀请了许多世界级的ip“明星”:“紫禁城海洋世界——海厝地图多媒体综合展”和“敦煌秘笈——宋超vr互动展”分别在华宝大厦三楼和文昌街二楼举行,以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展示了中国古代文化和艺术。另一个明星是“米老鼠”。米老鼠和米妮,这两位深受全世界喜爱的动画明星,也在2020年来到河南花园的元宵节,与中外游客共度难忘的中国新年。

黄浦豫园灯会“亮”了 焕彩中国年

今年的元宵灯会还尝试在彩灯上添加新技术,如光影、光纤和led玉屏,为传统文化增添新的魅力。在九曲桥旁,一套名为“江永渔易如”的新媒体灯格外抢眼。这套灯具由3000多块鱼形偏光膜组成。白天,偏光膜在阳光下发出七彩的光;晚上,“江永”亮起来,时而五彩缤纷,时而星光灿烂。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豫园灯会“亮”了 焕彩中国年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45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