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12字,读完约5分钟

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在中国共产党黄埔区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重视发挥代表机构的作用,积极依法履行职责。上半年,常委会召开了5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全区“一府两院”的7个专项工作报告,对两部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常委会和各委员会开展了20次监督检查。22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被任免,依法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半年的目标任务完成得很好,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黄浦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1全面促进城市地区的高质量发展

▲启动全区“十三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和督导,加强工作协调,凝聚各方力量,加强趋势研究,重点推进评估成果转化。

▲开展“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拓展黄埔综合服务功能”课题研究,努力为提升黄浦江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质量提出建议和意见。

▲听取该地区金融业发展和风险防控工作汇报,提出抓住进一步开放机遇,提升黄埔金融服务业核心竞争力。加强法律保护,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促进金融服务业更高质量发展。

▲针对黄埔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转型遇到的瓶颈,开展了“两条街”商业结构调整专项调研,重点推出上海购物品牌,积极探索重塑需求趋势和“召唤”消费动力的有效途径。

2携手共创高品质生活

▲开展住宅物业管理专项监督,突出问题,组织询问,提出建立区级物业管理协调平台,建立健全物业服务企业发展机制,重视培育社区共同价值观,将社区建设成为黄浦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围绕“三位一体”场所管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和节假日大客流保障工作,听取专题汇报,组织暗访,提出要始终拧紧安全“螺丝钉”,加强宣传教育,加强社会共管,确保黄埔安全。

▲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智慧城市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并前往上海数据交换中心等部门进行调研,从政务、社会事务、业务等方面入手,打造智慧话语,为建设“黄埔智慧大脑”提供切实可行的策略。

3注意提高监督效率

▲开展区政府工作“项目化”监管,逐项监管175项政府工作目标,努力提高NPC监管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落实中央政府关于加强预算监督的新要求,建设区人大常委会预算网络审查监督中心,推动实现实时动态网络监督和线上线下联动。

▲对部分民生项目进行跟踪调查和绩效评估,确保民生项目财政资金的有效使用和预算编制的科学合理。

4积极参与大规模研究

▲根据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成立了大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加强了大调查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确定了“微转型”城市的有机更新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8项专项调查。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委员会、办公室共开展调查226项,走访各类调查对象368人,反映问题和建议242项。代表们进行了联系和走访,实现了全覆盖,调查中反映的推进建筑节能减排、完善志愿者服务激励机制等建议得到了有效推进。

黄浦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5继续推进民生和法治领域的改革

在全市范围内,率先研究提出完善区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区人民代表大会重大事项讨论决定和区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制度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区重大事项讨论决定的运行机制和协调机制。

6加强代表的学习和培训

▲分五个阶段组织55名区人大代表到人大培训基地集中学习,为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打好思想基础,提高能力水平。

▲精心组织关于民法通则和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护的专题讲座,帮助代表们更好地理解和治理。200多名区人大代表出席了会议。

7紧密代表与质量的接触

改善代表将主题带入社区工作,将社会关注的生活垃圾分类和改善民生作为市、区代表社区活动的主题。250多名市、区人大代表以积极负责的态度直接听取和反映了基层群众的意见,逐步将听取社区居民意见的受众扩大到居民单位和企业。

黄浦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8加强对代表提案的监督

认真办理第二届区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提出的两项代表议案,落实利用信息技术进一步加强预算监督、进一步加强专业(行业)委员会自身建设的建议。在代表们提出的62项建议中,有54项得到了答复,一些建议,如加强该地区行道树的修剪和改善该地区的法律咨询系统,得到了推动。

黄浦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9做好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的工作

▲指导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根据实际情况酝酿特色工作,定期召开会议,开展实践交流,总结提升,为提高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整体工作水平奠定基础。

▲积极推进代表活动室建设,全区10条街道已全面覆盖,代表们有了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阵地,有了联系群众的窗口,有了了解政治、讨论国家大事的场所,有了联系选民的新桥梁,有了代表们履行职责的新平台。

10继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制定各专业(行业)委员会的工作规则,在法治、严格、规范的平台上促进各委员会工作的高效运行,充分发挥各专业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的作用。

▲贯彻落实《NPC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意见》,加强基层培训,促进6名干部双向交流,进一步增强干部活力。

▲开展政府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专项调查,加强推心置腹的谈话,进一步激发干部干部的创业精神。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41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