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50字,读完约2分钟

2018年上海全国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7日至23日举行。今年的宣传周系列集中在“群众”。黄浦区通过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探索了一条让公众“理解、学习、防范”的创新之路。

年初,在大规模调研工作中,黄浦区网络信息办召开了全区各行业网络文明志愿者代表座谈会,就如何让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被听到、被吸收、被吸收展开了集思广益。讨论发现,网络安全风险防范意识不足、安全防护技能普遍薄弱的人群主要集中在两大网民群体,即未成年人和中老年人。由于缺乏社会经验,未成年人缺乏识别网络安全风险的能力,部分学生容易沉迷于不良网络游戏,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然而,由于新技术和设备的不熟练应用,中老年人不能像年轻人一样享受“网络晚餐”。在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大趋势下,中老年人上网的风险很容易被忽视。

黄浦区探索网络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新方式

如何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念,如何帮助中老年人在互联网上系好“安全带”,已成为黄浦区2018网络安全宣传周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为此,黄浦区网络信息办策划并组织了“青少年网络安全科普剧展”,根据中学生常见的网络安全风险,创作并编排了情景喜剧《不要被“网神”愚弄》,并与区教育局联手将该剧送至学校,以增强青少年防范网络安全风险的意识。

黄浦区探索网络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新方式

卢湾中学特别会议

商业和旅游学校特别会议

大同初级中学特别会议

在宣传周期间,大同初中、卢湾中学和商务旅游学校这三所学校在首轮演出中,都反响良好。学生和教师一致认为,科普剧的宣传教育形式非常新颖,贴近青少年的心理需求。通过生动的情节设计和幽默的表演风格,学生们在一堂课上接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网络安全风险防范教育。市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协调处处长王静在活动上表示:“这种生动有趣的宣传教育活动非常有效,我希望在更多的学校看到这种表演。”

黄浦区探索网络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新方式

同时,黄浦区网络信息办公室积极发挥辖区内的网络公益力量,与中国电信、向明初中携手,分别在半松园路街和五里桥街举办“网络安全进社区——教你安全玩智能手机”。讲一口流利上海话的讲师尤其脚踏实地,他们用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来引出可能会在使用中遇到的“惯例”,这导致参加讲座的居民不时发出阵阵叹息。

黄浦区探索网络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新方式

向明初中的学生志愿者坚持“教祖父母玩手”的公益项目,他们的实践也为青少年关爱银发上网者,提高中老年人上网的幸福感和安全性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区探索网络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新方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38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