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43字,读完约5分钟

不久前,淮海中路街道举办了“人力资源部(人力资源部)博乐会”活动,并邀请黄浦区人保财险部门负责人为企业人事经理解读最新人才服务政策。街道上有五六个类似的企业间协会和交流会,都是由街道党工委牵头的。通过这些平台,曾经在同一个辖区工作但很少交流的企业同行有了一个新的“圈子”,不仅可以获得权威信息,还可以找到合作机会。

黄浦打造党建共同体“楼宇社区”让同行有了新圈子

黄浦区的建筑经济比重占区域经济的60%以上,有67栋税收1亿元的建筑,平均每平方公里有8栋重点商业建筑,形成了人民广场周边、滨水地区和淮海中路沿线的商业建筑集聚区。在党建工作的探索中,黄浦区注重发挥集群优势,在党建工作的指导下打造“建设社区”,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经营环境,促进企业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问题治理,促进其更好地融入区域经济发展。

黄浦打造党建共同体“楼宇社区”让同行有了新圈子

激发自主和共同治理的活力

在福州路的华鑫海鑫大厦,有一个大厦的党建(集团)服务站:阅读吧里有很多书,谈判区温暖舒适。白领阶层、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和建筑音乐会等常规活动经常被“扼杀”。不仅大楼里的员工会参加,周围几栋大楼里的员工也是常客。

黄浦打造党建共同体“楼宇社区”让同行有了新圈子

黄埔区商业建筑密集,许多建筑被一条小路隔开,具有资源共享的天然优势。这些密集的建筑形成了一个纵横交错的“建筑群落”,而更多的企业积累了更大的资源“蓄水池”。黄浦区结合网格化党建实践,按照地理邻近、活动方便的原则,建立了以网格为单位的实体或功能性党组织和议事协商机构。网格中的单位可以跨越党组织隶属关系的界限,共享党建资源,共同组织党员活动,共同推进服务项目。

黄浦打造党建共同体“楼宇社区”让同行有了新圈子

网格中的企业接触后,会自发地“成长”互动和互助。在淮海中路街道党部大楼的东部,工行卢湾支行拿出了原本只对周边企业白领员工开放的健身房;SIIC集团开设了员工食堂,以解决周围的白领午餐问题;兰生大厦举办了“近代上海与中国共产党创造的文物图片展”,成为周边建筑党员组织生活的重要教育资源。

黄浦打造党建共同体“楼宇社区”让同行有了新圈子

“在一个土地和金钱的土地上,仅仅依靠政府资源来为党员和群众服务是不可持续的。归根结底,必须激发建筑企业的自主性和共同治理活力。”区委组织部官员说。

党和群众已经成为“普通的实践者”[S2/]

不久前,在参观建筑企业时,许多外国公司向街道党团工作者提出了同样的问题:外国高管如何申请五年工作居住证?党群工作者边肖及时向街道反映问题,街道领导立即协调区出入境管理处负责人和接待人员,为许多外国公司提供上门服务,并协助这些企业的主管人员申请五年工作签证。一位外企经理表示:“我们对这项政策有所误解,但在政府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进一步了解了这项政策,发现处理过程非常方便。”

黄浦打造党建共同体“楼宇社区”让同行有了新圈子

在企业需要和党群服务的地方,关键是让企业方便地找到党组织。去年,黄浦区在“建设社区”中探索了“全岗位沟通”模式。党的建设、工会、统一战线等不同路线的党群工作者成为“全科医生”。建筑企业没有必要在有问题和需求时提出问题。只要他们找到与自己的企业和电网有固定联系的党群工作者,他们就能解决问题。

黄浦打造党建共同体“楼宇社区”让同行有了新圈子

在基层党群组织的“全岗位沟通”模式下,面对建筑企业和白领阶层的需求,把党建、工会、统战等不同线路的资源整合在一起,共同提供服务,共同解决问题。小东门街位于南外滩金融聚集区。访问期间,大楼里白领的小社交圈很小,择偶范围很窄,而且有很多年纪较大的单身人士。企业呼吁街头是否可以成为“老人”和年轻白领匹配。街道党建、工会、团委、妇联、商会等。已经耗尽了他们的资源。不久前,浦江游轮上成功举办了一场为打造适龄白领而量身定制的大型相亲活动。

黄浦打造党建共同体“楼宇社区”让同行有了新圈子

建筑企业与周围社区和谐相处[/s2/]

住在吉祥村的王老伯今年第一次和讲师一起参观了外滩一号的源头。美丽的历史建筑让他大开眼界。

位于外滩的世界建筑博览会群是上海一道亮丽的风景,但许多建筑都是“深闺”。王老伯的家离外滩只有一步之遥,但他没有机会走进这些建筑。去年6月,外滩街道党工委启动了“走进外滩建筑”项目,外滩一号源、和平饭店、中国银行大厦、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大厦等许多经典历史建筑向公众开放,企业员工成为引导参观的志愿者。

黄浦打造党建共同体“楼宇社区”让同行有了新圈子

黄浦区既有高大的商业建筑,也有许多二等的老建筑。党建工作也促进了建筑企业和白领更好地融入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与周围社区和谐相处。”黄浦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本着这一理念,2017年,外滩街道党工委启动了“滨江党建会议厅”,共有76个政府行政部门、街道社区和建筑企业参加。在这个平台上,街道社区和企业有机会相互理解和交流。当遇到困难时,企业也可以向街道社区寻求帮助。去年,该街呼吁外滩沿线参与该平台的单位开放建筑,反响很快,外滩历史建筑逐渐向社区居民敞开大门。

黄浦打造党建共同体“楼宇社区”让同行有了新圈子

下一步,黄浦区将进一步深化党建社区建设,将不同隶属关系、规模和类型的党组织建设成为一个更加紧密的党建社区,以党建为导向,实现建设治理水平和经营环境的不断提升。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打造党建共同体“楼宇社区”让同行有了新圈子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9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