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20字,读完约3分钟

据黄浦区新闻报道:“将来出去工作可以少带几个证件,少跑几个地方,这对我们的人来说真的很方便!”最近,许多通过“一个网通办公室”受理平台申请业务的居民来到豫园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发现窗口等候时间缩短,办理业务的速度加快。李,一个社区居民,需要出国,但他的结婚证丢了,所以他迫切需要出具一份婚姻状况证明。几年前,他通过“一个网通办公室”政务平台,按照相关程序提交了一份查询个人婚姻登记档案的申请。经过豫园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后台审批后,李灿凭身份证从中心获得相关文件,没有耽误他的出国旅行。

黄浦豫园街道想方设法让服务更具有针对性

数据支持居民对社区服务的满意度。截至今年1月31日,豫园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已形成“一网上服务、一线下服务、一线下服务、全市服务”的工作模式,受理了劳动、民政、工会、房管、公安等11个部门约175项业务,几乎覆盖了居民的所有日常事务。

黄浦豫园街道想方设法让服务更具有针对性

从去年开展的大规模调研工作来看,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的服务越来越有针对性。根据豫园街的最新调查数据,到目前为止,豫园街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已经受理了约4300家“一卡通”业务,“三一二一一”的工作模式在居民中非常流行。

黄浦豫园街道想方设法让服务更具有针对性

王建峰说:“通过大规模的调查,我们发现老城区的拆迁力度很大,在街道区域有很多人相互隔离,也有不少居民已经搬到了很远的地方,比如松江区和闵行区。随着“一网通”和电子许可证的实施,通过邮政发送许可证文件等便利措施将使居民少跑多省事。”

黄浦豫园街道想方设法让服务更具有针对性

此外,豫园街敏锐地意识到老年居民网上竞价的困难,一些居民询问是否可以在网页上提供相应的竞价教程甚至视频指南。未来,豫园街将继续深入开展大规模调研,尤其是针对居民在“一网通”过程中的使用体验、审核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如何提高居民满意度,以满足居民多样化的细分需求。

黄浦豫园街道想方设法让服务更具有针对性

据报道,2018年,上海大力推广“一个网通办公室”政务服务,旨在逐步接受企业和群众所有的线上线下服务项目,只运行一次,完成一次。去年7月1日,上海“一个网通办公室”综合门户在“中国上海”网站上试运行。上海市政府各委局的200多项服务已接入“一个网通办公室”验收平台。

黄浦豫园街道想方设法让服务更具有针对性

豫园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建峰告诉记者:“通过网上申请、网上材料处理和网上审核,大大节省了居民工作的时间成本。通过“一个网通办公室”,政务数据被收集到一个功能平台中。企业和群众只要走进一扇门,就可以完成不同领域的事情,解决“手续没完没了、章节没完没了、道路没完没了”之类的麻烦。

黄浦豫园街道想方设法让服务更具有针对性

例如,对于一些已经搬出老城区的老年居民,原本需要在户籍所在地街道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的业务,现在可以在最近的受理中心办理。王建峰介绍说:“申请和发放敬老卡、申请生育保险待遇、遗失居住证等173件事宜,可以直接在网上就近申请办理。”如果老年人不擅长操作电脑,他们也可以代表自己完成上网过程。老年人只需将原件带到最近的受理中心办理相关业务。”

黄浦豫园街道想方设法让服务更具有针对性

为了避免携带原件时丢失许可证的尴尬局面,豫园街从去年9月开始率先试行“电子许可证”服务。居民可以“安装”他们的身份证、出生医学证明等。通过在“公民云”中注册,将他们的信息输入到他们的手机中。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可以通过唯一的二维码验证牌照的真实性,确认相关信息,方便市民办事。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豫园街道想方设法让服务更具有针对性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6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