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41字,读完约3分钟

黄绮在申城布道,申城是一个充满草药香味的校园。4月26日下午,以“黄绮传道、中药芳香”为主题的中医药文化系列活动走进黄埔区校园,在蓄能中学启动。

本次活动在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的指导下,由东方上海中医药文献博物馆联合主办。网站、上海教育报刊公司、黄浦区卫生委员会、黄浦区教育局和上海中医药协会预防分会,并将在黄浦区部分初中开展。

活动旨在将中医药文化引入校园,将“天人合一”、“大医诚信”等传统中医药文化精髓融入现场生动活泼的教学和师生互动中,让孩子们学习得更好、感受得更好、扎根得更深。让年轻人认识、感受和热爱中医药,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进而增强他们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2019黄浦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启动

黄浦区卫生保健委员会副主任杨海健向蓄能中学捐赠了当地中医医院的特色中药包、利咽茶和足浴袋。

蓄能中学的学生表演了一首名为《读中国》的创作配乐诗,黄埔区豫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表演了精彩的中医武术。之后,上海中医药文献博物馆的四位专家在春夏之交给四个中、低年级的班级讲授养生学,这门新颖独特的课程让学生们饶有兴趣地融入其中。

2019黄浦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启动

主办方之一的上海中医药文献博物馆馆长贾洋表示,中医药博大精深,中医药文化已经进入校园课程,这足以让学生从小到大看到:从“春季保健小贴士”到“春夏防病小贴士”,从“穴位保健知识”到“亲手制作小香包”,涵盖了日常生活和季节饮食原则,中医预防和治疗夏季感冒和痤疮的要领,以及青少年常用的穴位。

2019黄浦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启动

上海蓄能中学作为黄浦区的实验示范高中,也是黄浦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非常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黄埔区有着深厚的文化背景,名医辈出,尤其是伤科。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施氏伤科”、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魏氏伤科”、“施氏伤科”和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楚氏伤科”。

启动仪式结束后,上海中医药文献博物馆和黄埔区卫生保健委员会派出针灸、妇科和伤科医生,为师生,特别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九附属医院,宣传中医药健康。人民医院黄浦分院(原黄浦区中心医院)“师伤科”和黄浦区象山中医医院的专家,让校园里的师生们近距离接触在黄浦区传承了数百年的中医。

2019黄浦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启动

黄埔区长期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结合区域特点,利用区域卫生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动,将健康教育与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全过程,形成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局面。活动将中医药文化带入校园,形成了课程、师资、特色的健康教育课程体系,进一步丰富了健康教育资源和学校传统文化教育的内容。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2019黄浦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启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0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