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74字,读完约4分钟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即将出台,旧城区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展开。

黄浦区老西门街以党建为导向,制定了“一个社区,一个方案”的推广模式,探索老城区垃圾分类的“新风尚”。自5月5日起,龙门春小区在其管辖范围内尝试了一种新的垃圾分类模式。让我们快速感受一下!

黄埔区尚文路龙门村以龙门书院命名,龙门书院是晚清上海四大书院之一,也是上海中学的发源地。龙门春小区,位于尚文路133弄,建于1935年,占地23.14亩。共有76栋房屋,其中独立房屋6栋,新车道68条,旧车道2条,建筑面积约17700平方米。

黄浦老城厢推出“壁挂式垃圾桶” 小身材大作用

1999年龙门村被列为“上海优秀历史建筑”,2004年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黄埔区注册不可移动文物”,被命名为“上海文明社区”。龙门春社区所在的老西门街是黄埔区老城厢区的主要代表,享有“今日上海之源”、“未来上海之根”的美誉。

黄浦老城厢推出“壁挂式垃圾桶” 小身材大作用

龙门村大约有410名常住居民,该地区没有垃圾箱。居民的日常垃圾主要放在分散在社区的6个未分类的垃圾箱中。今年3月,为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居民区党组织召开了几次座谈会。

起初,大家担心的主要问题是很难改变居民的投掷习惯,当投掷点减少时,可能会出现“垃圾落地”的环境卫生问题。居民很难理解和支持增加垃圾隔间的选址。然而,我们都有一个集中的共识,那就是“垃圾分类势在必行”。最后,讨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即“同时提桶”、“定时定点”、“全方位发射”、“监督跟踪”。

黄浦老城厢推出“壁挂式垃圾桶” 小身材大作用

有一个“闹钟”

随着问题的解决,随之而来的是一个接一个的实施。如何设定居民扔垃圾的时间期限?落点在哪里?如何实现垃圾房?谁是每日派驻指导员?许多难题需要逐一解决。

通过挨家挨户的走访和宣传,召开居民协商会议等形式,最终确定了干垃圾和湿垃圾的每日运送时间,可回收材料和有害废弃物的每周运送时间,以及大块垃圾的每周运送时间。

从6个位置取出桶,并将其分成两个位置。投放点位于13号和16号交叉口,靠近96号,社区居民出行更密集。印发了《龙门春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报告》,逐户宣传发放,并张贴在住宅楼的显著位置。

壁挂式垃圾桶体积小,功能强

垃圾分类需要全民参与和全体员工的动员,这是一场艰苦的战斗,也是一场持久战。3月以来,龙门村居委会组织了20多项与垃圾分类志愿者、专职管理员、建筑领导和社区居民相关的培训活动。

在走访和整理阶段,针对湿式垃圾桶的住户为空的问题,龙门村居委会提出了壁挂式垃圾桶的解决方案,并立即与第三方公益组织合作设计定制,分发给居民家庭。衣架可以直接挂在柜门上,也可以直接和垃圾袋一起使用,不用时可以存放,有效减少了垃圾箱的占用。

黄浦老城厢推出“壁挂式垃圾桶” 小身材大作用

取出枪管并对准它是非常新鲜的。老城区有变化

5月5日清晨,龙门村垃圾分类模式正式开通。分散在社区内的垃圾桶已提前收回,取而代之的是分别放置在两个投放点的湿式和干式“两类”垃圾桶和移动式“四类”垃圾桶。

刚过7:30,一些居民带着家里分类的湿垃圾和干垃圾来到了投递点。驻扎在运送点的志愿者检查居民“湿垃圾”的纯度,并指示居民“打破袋子”,把它倒进湿垃圾桶。他们还特别提醒居民,背心袋属于干垃圾,需要与湿垃圾分开运送。

黄浦老城厢推出“壁挂式垃圾桶” 小身材大作用

龙门村社区垃圾分类投放安排

龙门村每天从早上7: 30到晚上8: 30和从下午6: 30到晚上7: 30有两个递送时段,每周四早上还有可回收物、有害废物和大块垃圾的额外递送时段。在不送货期间,社区里所有的垃圾桶都被搬走了。为了防止社区里的垃圾落地,居委会联合网格工作站和环卫保洁公司组成了一支巡逻支援志愿者队伍进行巡查。一旦发现落地垃圾,就开始“追根溯源”,寻找垃圾的主人,并进行现场沟通和劝说。

黄浦老城厢推出“壁挂式垃圾桶” 小身材大作用

据悉,老西门街将以龙门春为起点,不断分析问题,总结经验,继续推进老城厢地区垃圾分类,减少干垃圾量,增加湿垃圾量,真正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的实效,努力打造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的“西门模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老城厢推出“壁挂式垃圾桶” 小身材大作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0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