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21字,读完约5分钟

5月8日至5月10日,以“价值投资引领医疗卫生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的首届“健康中国·思南峰会”在锦江大酒店礼堂举行。

此次峰会由黄浦区人民政府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共同主办,旨在构建一个“政府、学术、产业、投资”汇聚、融合交流、共同发展的医疗卫生产业生态,不断推动上海医疗卫生产业的创新发展。

在峰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何伟和上海市副市长明宗分别发表了祝贺和讲话。

黄浦区委书记、瑞金医院院长曲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

黄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克俭对“广慈-思南国家转化医学创新产业园”做了推介。

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负责人、学者和行业专家、知名大医院院长、行业协会负责人、知名投资者、专业机构负责人以及试点和创新企业负责人出席了峰会。

与会领导在发言中表示,生物医药产业是上海永恒的朝阳产业,是上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黄埔区拥有一流的医学研究资源、丰富的医学临床资源、领先的R&D制药企业、活跃的风险投资环境和发达的专业服务体系,具备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所有要素。此次黄埔区与瑞金医院的合作,以建设广慈-思南国家转化医学创新产业园为重点,致力于推动科技研发、投资孵化和产业转型的一体化发展,解决医学创新与转型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努力打造上海乃至全国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增长极。

创新医疗产业发展 首届“健康中国思南峰会”在黄浦召开

目前,黄浦区正在加快汇聚世界领先的生物医学创新团队、重大项目和顶尖人才,按下“快进”按钮,跑出园区建设的“加速度”,力争在3至5年内将园区建成上海最大的综合性转化医学中心和中国第一个转化医学研究示范基地,积极帮助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在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中,资本市场扮演着“助推器”和“加速器”的重要角色。我希望通过举办健康中国·思南峰会,我们将在医疗卫生项目和顶级投资机构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建立一个更紧密、更高效、更协调的医疗卫生产业生态系统。

创新医疗产业发展 首届“健康中国思南峰会”在黄浦召开

据了解,广慈-思南国家转化医学创新产业园的目标是打造中国最高水平、亚洲领先、世界一流水平的医疗卫生领域“新硅谷”,努力打造“四个基准区”:一是医学转化研究实验区,二是国际前沿医学先导区,三是医学创新发展先导区,四是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到2025年,园区将基本建成亚洲领先的转化医学创新中心,实现“三个1000”目标,即:带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12家医院完成1000项创新药物和医疗器械临床研究;汇聚上海交通大学及相关院校,培养1000名生物医药行业专业人才;黄埔区聚集了产值1000亿元的医疗卫生企业。

创新医疗产业发展 首届“健康中国思南峰会”在黄浦召开

园区的发展措施包括:

▲树立世界级标杆,深化与国际领先园区的战略合作。

▲创建三个圈,构建转化医学生态系统。构建转化医学中心、转化平台、医药装备创新产业三大发展圈,构建创新基地生态系统。

▲聚焦十大领域,加快重点项目落地。园区将重点发展生物制药、生物技术疗法和小分子化学品,以生物医学为方向,高价值医用耗材、基因测序/精密医学和慢性病管理设备,以高性能医疗设备为方向,以临床研究、人工智能成像、cro服务和医疗云为方向,以医疗服务为方向。

创新医疗产业发展 首届“健康中国思南峰会”在黄浦召开

▲完善政策支持,加大引导和支持力度。通过在黄浦区实施“扩大开放”的相关政策,我们将积极推动临床实践急需的新药和新器械在园区率先试用;通过建立创业创新领域的产业投资基金、广慈转化医学基金和科研基金,进一步调动社会资本,共同推动园区发展。

创新医疗产业发展 首届“健康中国思南峰会”在黄浦召开

峰会还举行了医疗卫生行业创新与发展主题演讲、圆桌论坛、创新医学、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路演以及资本与项目深度对接会议。

作为峰会的延伸,5月9日下午,“黄埔新海美”——健康生活2030大会在锦江大酒店礼堂举行。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刚淼出席会议。

黄浦区委书记高云致辞。

会上,上海市新联、黄浦区和各区新联的创业企业和投资机构的行业精英,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监管部门和医疗机构的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大型健康产业良性生态圈”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创新医疗产业发展 首届“健康中国思南峰会”在黄浦召开

城市领导表示,黄埔优质医疗资源的聚集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动力源”。黄埔金融等高端服务业的发展,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推器”。基于这两大资源禀赋优势,黄埔区将生物医药产业确立为以培育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真诚期待与会专家和代表为广慈-思南国家转化医学创新产业园的建设和黄埔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创新医疗产业发展 首届“健康中国思南峰会”在黄浦召开

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脑-机接口公司brainc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韩、哈佛大学脑科学中心博士发表主旨演讲。与会者围绕“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医学科技创新生态系统”这一主题举办了圆桌论坛。会上还举行了城市联动项目的升旗仪式。

创新医疗产业发展 首届“健康中国思南峰会”在黄浦召开

(照片:广慈-思南)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创新医疗产业发展 首届“健康中国思南峰会”在黄浦召开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9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