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76字,读完约2分钟

据黄浦区消息,从6月1日起,该市将再次进入一年一度的汛期。根据市气象局的预测,今年汛期的气象年仍然不好。由于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今年将呈现“降水过多、台风强度强、高温日数多”的特点。

近日,记者从2019年黄埔区防汛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黄埔区防汛防台工作提前启动。在认真分析和找出2018年汛期暴露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的基础上,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改,把预防和应急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源头预防、综合治理和应急处置,确保汛期城市运行顺畅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黄浦提前展开防台工作

根据气象预报趋势,近年来汛期极端天气的突发性、不可预测性和危害性不断升级。去年,上海连续遭受了五次台风的严重考验,其中三次是正面登陆,这在历史上是罕见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也是黄埔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的第一个汛期。今年以来,防洪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和指导职能由区建设管理委员会(水务局)移交给区应急局。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无违章创建、框架空进线、店招专项整治等项目的实施,黄埔防洪工作的一些薄弱环节和敏感部位得到了很大改善。然而,防洪防台的潜在风险依然突出——二级以下的旧建筑仍有80多万栋,全区仍有500多栋

黄浦提前展开防台工作

前一阶段,区防汛指挥部在汛期前进行了安全检查。各单位对查出的各类隐患也十分重视,已逐一采取行动,逐一登记,逐一明确具体责任人,逐一制定计划,逐一落实措施,限期整改;还对那些目前无法处理的人采取了临时措施。下一步,黄浦区将集中力量开展拉网调查,彻底查清防汛工作中的隐患,确保城区的安全和秩序。

黄浦提前展开防台工作

除了全面、深入、细致地排查潜在风险,做到底清、面清、面细外,黄埔始终把预防和应急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源头预防、综合治理和应急响应。

据悉,今年黄埔区防汛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牢固树立和深入实践“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即“坚持预防为主,防灾救灾相结合,坚持正常减灾和异常救灾相统一;从重视灾后救助到重视灾前预防,从应对单一灾害到综合减灾,从减少灾害损失到降低灾害风险,全面落实各项防洪措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黄浦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正常运行提供坚实支撑。

黄浦提前展开防台工作

目前,所有成员单位都在加紧准备设备、材料和撤离计划。按照“与其准备,不如使用,还不如做好准备”的要求,应充分补充抗灾物资的储备,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够获得、运输和使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提前展开防台工作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9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