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03字,读完约3分钟

描述:在“丹青宝筏”2019世博会精彩之夜,观众展示了自己的书画复制品。本报记者叶照片

“博物馆之夜”有望成为上海的常态。记者6月27日从上海市文化旅游局获悉,今年7月至9月,申城将在黄埔区和宝山区试点博物馆夜间开放。与此同时,上海博物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馆等14个场馆将延长开放时间,并在周五晚上举办各种文化活动,为忙碌的市民或白天急于参观的游客提供独特的博物馆体验,同时也有助于夜间的经济发展。

七月至九月 黄浦和宝山将试点博物馆夜间开放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文化象征,它传递着过去,扎根于现在,影响着未来。许多人都很好奇:夜间隐藏的博物馆和白天隐藏的博物馆有什么区别?1997年,柏林率先举办了“博物馆之夜”。在那一天,包括博物馆在内的各种文化机构在晚上开放,并且有精心策划的音乐会、讲座、舞蹈表演和其他文化活动。在2013年国际博物馆日,上海组织各大文化体育场馆推出“博物馆之夜”,成为每年国际博物馆日的标准。也有一些博物馆自发地探索“博物馆之夜之旅”,以配合他们的特殊展览。例如,上海博物馆在举办“大英博物馆展览:浓缩世界历史”和“丹青宝筏-董其昌书画艺术展”等热门展览期间,开展了多次夜间参观和体验活动。

七月至九月 黄浦和宝山将试点博物馆夜间开放

然而,仍然难以满足公民和游客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这个试点项目是上海博物馆向夜间“正常化”开放的新举措。在参展的博物馆中,有上海博物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馆、上海历史博物馆等受欢迎的场馆,也有上海刘力美术馆、上海同汉全堂中医药博物馆等特殊场馆。它们大多位于人民广场、新天地、田子坊和豫园等热门商业区。“这是博物馆文化和商业文明的碰撞。想象一下,当人们在迷人的夜晚走进像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馆这样的红色场馆时,人们会对新天地商业区有新的认识吗?”中共一大纪念馆宣教部副主任沈伟说。业内人士指出,夜间参观不仅可以让更多的人有机会进入文化体育场馆,还可以为城市夜间经济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七月至九月 黄浦和宝山将试点博物馆夜间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满足市民对夜生活文化和休闲的需求,许多公共服务项目和互动体验活动都是通过参与夜间开放的博物馆来创造的。例如,上海博物馆将推出特别讲座,并设立临时柜台出售小吃、茶饮料和文化创意产品,这些将与展厅同时开放。上海历史博物馆将在东楼一楼的中庭或序言厅展示优秀的经典电影。上海同汉春堂中医博物馆将推出“创意手绘中医”课程。上海陶行知纪念馆、花园和上海龙现代艺术博物馆直接邀请小朋友们在馆内过夜——在这里,您不仅可以参观和举办体验课程,还可以享受晚餐、露营,享受精彩的“博物馆之夜”。

七月至九月 黄浦和宝山将试点博物馆夜间开放

上海市文化旅游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博物馆在夜间“正常”开放让人期待,但前提是他们真正了解观众的需求,并有坚实的研究支持。本次试点形成的大数据将为下一次推广提供基础。据记者了解,许多外国博物馆已经形成了固定的夜间开放安排。例如,卢浮宫将推迟到每周三和周五晚上9:45;大英博物馆的展厅将延长至每周四和周五晚上8: 30。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七月至九月 黄浦和宝山将试点博物馆夜间开放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6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