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13字,读完约3分钟

据黄浦区介绍,7月15日,由上海市黄浦区委员会宣传部和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联合发起的“艺术之树”活动正式启动。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全新公益品牌,“艺术树”项目以“艺术让生活更美好”为宗旨,坚持民族性、大众性和大众性的特点,每年针对不同民族艺术门类开展“零基”群体活动。“艺术树”计划旨在通过至少三至五年的长期普及,向全民推广审美教育和艺术普及,引导和树立更好的上海文化品牌形象。

面向“零基础”群体 “艺树”计划在黄浦启动

“艺术之树”与“艺术”同音,意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2019年,第一个“艺术树”计划以民族乐器古琴为活动主题。8月至11月,以古琴为主题的10项文化活动将向不同行业的“零基”观众传播民族艺术之美,同时,将向公众开放“我与古琴”的网上招聘活动。

面向“零基础”群体 “艺树”计划在黄浦启动

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古琴不仅有着与中华文明几乎不相上下的历史,而且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当之无愧的代表。近年来,“传统文化热”不再局限于带有距离感的表演和展示,而是成为更多的元素和符号,成为普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美感或仪式感。古琴作为一种相对较小的文化,也多次引发了“学琴潮”,至今仍在互联网上保持着很高的人气。古琴之所以被选为第一个“艺术之树”节目的主题,不仅因为它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精神,还因为它容易在乐器中上手,这可以有效地打破“零基”人对它的偏见。

面向“零基础”群体 “艺树”计划在黄浦启动

从8月开始,“艺术之树”项目将汇集上海各学校的古琴艺术家,与诗歌、中国画、茶道、昆曲、评弹等领域的艺术家进行跨境交流和诠释,并举办讲座、导游、体验班、工作坊等。10种不同形式的古琴活动将分发给消防、轨道交通、媒体、医疗保健、卫生、邮政、建筑和制造业的小系列工人。由专业古琴教师选拔,每次活动还将选出表现突出的参与者,并给予奖励,鼓励他们继续进入古琴艺术的世界。作为首届“艺术之树”节目的压轴节目,“百人联弹古琴”将于11月下旬在上海大剧院广场举行。古琴爱好者和参加“艺术之树”节目的专业演奏者将共同呈现一百人一起演奏古琴的壮观景象。

面向“零基础”群体 “艺树”计划在黄浦启动

中共黄埔区常委、宣传部长于海红表示,在打造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设“演艺世界”的目标指引下,黄埔区与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进行了良好的合作, “艺术树”项目是继“思南艺术欣赏俱乐部”之后,双方在文化交流和艺术普及领域的又一次友好合作,也证明双方在打造公益文化品牌方面找到了越来越多的契合点和可能性。 上海大剧院党委书记、艺术中心主任张明强调,“艺术树”计划将在内容和题材上聚焦民族艺术,在活动对象上聚焦“零基”群体,在时间上聚焦“三五年”,从而提升当代都市人的精神气质。上海九派钢琴学院院长梁、演奏萧的、演奏古琴的琵琶手等,演奏了《梅三巷》、《阳关三叠》、《醉》等古琴经典作品。

面向“零基础”群体 “艺树”计划在黄浦启动

这个“艺术树”项目不仅为特定群体开展活动,还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招募活动。从现在起,大多数古琴爱好者可以通过围绕“我与古琴”这一主题撰写散文、照片、手绘漫画和短片,讲述自己和古琴的故事,展示艺术如何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面向“零基础”群体 “艺树”计划在黄浦启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5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