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55字,读完约3分钟

根据黄浦区新闻,“历史和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我们应该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城市的历史和文化遗产。”习近平总书记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如何将旧街区的更新改造与历史遗址和历史文脉的保护相结合,从而改善居住环境,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将历史文化融入现代生活?在“城市创新对话”栏目中,选取北京市西城区和上海市黄浦区作为调查的基准样本,邀请相关负责人和权威专家,探讨旧街区保护与文化复兴之间的共性问题,并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

黄浦区区长巢克俭谈老街区改造

旧块正在被激活

赵克俭:上海黄浦区见证了近代中国的历史变迁,外滩地区是上海近代城市的起点,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外滩“第一立面”改造后,外滩36栋优秀历史建筑全部完成功能置换,旧建筑焕发了新的活力。去年,上海开始保护和激活外滩的“第二立面”(腹地层面)。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旧城建筑,它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见证了上海城市建设和城市治理的历史。上海解放后,第一面五星红旗就在这里升起。我们将在保留旧城建筑现有主体建筑的基础上,引入更多的社会场景、商业模式和生活方式。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的关键是激活历史。如何在继承、开放和创新中实现功能和格式的融合发展,以保护其在实际应用中的价值,可能是未来更大的使命和责任。

黄浦区区长巢克俭谈老街区改造

架构执行级别的“中间工具层”

赵克俭:区政府是负责促进本行政区域内历史风貌保护的主体。大量的权力和责任属于区级政府,但决策和解释的权力属于市级甚至更高。如何解决这个实际问题?以外滩“第二立面”的保护和活化为例,我们的建议和思路是与城市层面共同成立专门的“管理委员会”,将参与旧区保护的相关审批部门整合到该机构中,作为该地区旧区保护和文化复兴的协调和执行机构,进一步加强相关政策和项目的协调。

黄浦区区长巢克俭谈老街区改造

需要政策突破和工具创新

赵克俭:除了政策体系的创新和建设,还需要建立一套工具体系。旧区的保护和复兴需要巨额资本投资和创新的金融工具箱支持。建议探索和建立多种创新方式,包括资产证券化、政策融资支持、公益性产业基金、专项财政资金、政府地方债务等。在“旧城改造”保护项目中,我们正与CDB探讨银团贷款模式,以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此外,我们还希望设计一个新的“保护基金”。例如,外滩“第二立面”有大量的市属国有企业产权单位。我们希望现有的产权可以作为有限合伙人来估价,然后引入外部社会资本来做有限合伙人。黄浦区的相关企业也有一定的资金,既是普通合伙人又是普通合伙人,通过这种方式共同发起“保护基金”

黄浦区区长巢克俭谈老街区改造

如何解决深层问题

赵克俭:高度重视“共识机制”的建设。旧街区的保护和文化复兴需要所有利益相关者的深刻共识,这也是保护文化多样性和商业多样性的基本制度安排。让专家和人们更多地参与,在协调、讨论甚至争吵中达成共识。这一机制的构建不仅是旧区保护的内在逻辑,也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制度起点。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区区长巢克俭谈老街区改造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4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