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08字,读完约4分钟

8月16日,在“黄浦区产业政策汇编(2019-2020)”和“小东门街2019优化商业环境、强化企业服务促进会”的启动仪式上,与会企业代表不仅获得了“黄浦区产业政策汇编(2019-2020)”,他们不用出门就能了解黄浦区最新的产业发展政策,还获得了小东门。街道将坚持“不麻烦、不响应、高效服务”的原则,围绕“五个一”全面开展服务企业工作。

黄浦小东门街道精心“烹制”辖区最优营商环境

打造“五个一”全方位精准服务

小东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公室主任鲍对记者说,“五个一”具体是指对辖区内企业进行调查,配合调研讨论等。为准确服务奠定基础,提高企业落地率;制定街道服务企业的一系列工作制度,加强与企业的双向沟通;建立部门信息共享平台,共享建筑信息和投资信息;为服务企业提供“30个活力东门”清单,为区域建筑和落户企业提供人性化、便捷化、关爱化的清单服务;打造一支具有“温度”的街道联络员队伍,让企业感受黄埔的温度。

黄浦小东门街道精心“烹制”辖区最优营商环境

记者了解到,为辖区内企业准备的“五个一”综合服务包是小东门街在调查总结调研的基础上,根据近年来服务企业的实践经验推出的。其中,除了不断强化现有服务项目和内容,为企业和员工提供更好的便利外,还进行了新的探索,旨在加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双向沟通,提高支持和激励政策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黄浦小东门街道精心“烹制”辖区最优营商环境

强化现有服务,持续为企业和员工提供便利

作为“五个一”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力东门30”由小东门街道办事处新推出,旨在为区域建筑和企业提供人性化、便捷化、关爱化的列表服务。通过此列表,企业可以快速直观地了解可用的服务。

虽然只有两页纸,但这份服务清单涵盖了经济、人才服务、文化、健身、生活便利和公益服务六大类30项服务内容,涉及企业和员工关心的方方面面。记者看到,有许多“熟悉”的现有服务。

例如,“智能店主”进驻商业大厦,帮助企业在不离开大厦的情况下,办理一个网络办公申报、自助政务服务、金融服务、便捷服务、远程视频咨询服务等五大板块的几十项自助服务。另一个例子是:社区事务受理服务扩展到建筑物(公园),帮助雇员完成包括人类社会(促进、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公共安全、民政、保健和住房建设在内的10个类别的76个社区事务的“一次性”受理和解决。

黄浦小东门街道精心“烹制”辖区最优营商环境

在党群服务站的基础上,还有健康小屋。当记者前往金外滩国际广场亲自体验服务时,他看到在一个小时内,4名大厦员工在服务点接受了血压、血糖、血氧等13项身体指标的测试,并向健康管理志愿者咨询了日常保健方法。

鲍说,实践证明,这些现有的服务已经成功地得到了企业和员工的认可。在进一步优化辖区内经营环境的过程中,街道办事处将借助“零距离家园”服务平台,继续巩固和强化现有服务项目和内容,携手党建和联合建设,更好地为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针对性服务。

黄浦小东门街道精心“烹制”辖区最优营商环境

推动新的探索,让企业少跑腿,高效率

为了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的工作机制,提高扶持和鼓励政策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小东门街进行了一系列新的探索。除了新成立的“小东门街优化经营环境和加强企业服务推广领导小组”,还有新推出的“‘1+3’推广小组计划”和“小东门街服务企业联络工作制度”,将于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为企业提供服务,进一步加强辖区内各区职能部门、街道相关部门和企业之间的信息沟通,走访调查企业需求。

黄浦小东门街道精心“烹制”辖区最优营商环境

其中,鲍向记者着重介绍了联络工作制度。原来,在走访调查辖区内企业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大多数企业都希望与区职能部门和街道相关部门的双向沟通更加频繁和方便。因此,街道办事处引入了“小东门街道服务企业联络工作制度”。按照工作制度,街道领导带领团队,政府机构、居委会等工作人员担任企业联络员,在为企业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坚持“一次受理、后台处理”。也就是说,地区与企业之间的对接由联络官处理,联络官通过不定期的走访和调查全面了解企业动态。联络官反馈后,街道推广领导小组作为“后台”,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企业在场地租赁和政策应用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企业少跑腿,更高效地为企业服务。

黄浦小东门街道精心“烹制”辖区最优营商环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小东门街道精心“烹制”辖区最优营商环境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2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