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22字,读完约6分钟

张哲伦

盛夏的松江,荷叶田,荷花芬芳。上海最美丽的“芙蓉镇”新邦镇最近迎来了g60科技创新走廊沿线的几个兄弟镇。包括浙江省嘉兴市乔峰镇、江苏省杭州市江南镇、安徽省宣城市同里镇在内的长江三角洲9个城市的20个镇聚集在这里。借2018年上海松江荷花节之机,双方签约成立g60科技走廊乡村旅游联盟,以鲜花为媒介,畅谈乡村振兴。未来,20个乡镇将利用g60科技走廊的合作共享平台,充分利用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在长江三角洲形成一个三小时的乡村旅游休闲团,共同打造长江三角洲乡村旅游黄金线路,共同打造和共享g60科技走廊的“诗意与距离”。

松江携手20镇共同打造长三角乡村旅游黄金线路

“在全球旅游的背景下,乡村旅游是如何发展的?二十个城镇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出了不同的答案。道路不同,但方式相同。”松江区旅游局局长金东允认为,9个城市的20个镇各有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和优势,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关联性。在遵循全球旅游、游客旅游消费和乡村旅游规律的基础上,在全面推进全球旅游实施的过程中,20个城镇应优势互补,加强战略合作。在这次荷花节上,经过认真讨论,20个镇的负责人联合发布了g60科技创新走廊乡村旅游联盟松江宣言。

松江携手20镇共同打造长三角乡村旅游黄金线路

其中,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是申报的重要内容,20个镇将借此机会加快形成联盟效应,共同打造长江三角洲乡村旅游景区和街区的跨线产品,从而做大做强旅游业。根据宣言,除了开展战略合作外,9个城市的20个镇将在探索升级方式、加强宣传和推广、互派市场游客、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廊道景观、完善服务体系、展示美好生活等方面不懈努力,加强合作。事实上,长三角9个城市的20个镇结成联盟来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并不是权宜之计。近年来,松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的产业发展,勇敢地成为乡村旅游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探索者和实践者。2017年,浦南新邦镇、叶燮镇、茅岗镇、石湖荡镇等四个镇将携手打造松江区乡村旅游社区,共同打造“浦江第一、莆田花海”的旅游目的地。据统计,2017年浦南四镇共接待游客131.75万人次,同比增长38.3%,成为松江旅游业的重要增长点和全区旅游业“一个核心、一个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走在乡村旅游发展前沿的松江区,交出了一份令人惊讶的答卷,为兄弟镇进一步积极对接、共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松江携手20镇共同打造长三角乡村旅游黄金线路

今年6月1日,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指导下,松江区委员会牵头召开了g60科技创新走廊联席会议,打造了长三角九市共建共享的g60科技创新走廊3.0版,并发布了g60科技创新走廊松江宣言,这无疑为长三角九市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在7月20日发布的《g60科技创新走廊乡村旅游联盟松江宣言》中,9个城市的20个镇也一致认为,g60科技创新走廊是新时期坚持新发展观的重要载体和引擎,沿线乡村旅游也需要新的发展理念,应该在国家农村振兴战略中有所作为。

松江携手20镇共同打造长三角乡村旅游黄金线路

因此,为进一步推进区域联动,依托g60高速公路和沪苏杭高速铁路,充分发挥松江区在长三角高品质综合开发中的主导作用,区旅游局主动牵头,与9个城市的旅游部门达成建立乡村旅游联盟的共识,力争促进旅游资源互补、线路互促、游客互换。 共建9个城市20个镇的平台和信息共享,共同打造长三角乡村旅游黄金线路。 邀请函发出后,得到了松江区新邦镇、茅岗镇、叶燮镇、石湖荡镇、嘉兴市乔峰镇、大云镇、杭州市江南镇、甘潭镇、金华市诸葛镇、南马镇、苏州市镇泽镇、同里镇、湖州市南浔镇、莫干山镇、宣城市水东镇、桃花滩镇等9个城市旅游部门的积极响应。

松江携手20镇共同打造长三角乡村旅游黄金线路

九市二十镇的联盟合作也得到了专家学者的认可。市农业委员会经济贸易司司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专家王德迪认为,长江三角洲是世界第六大城市群,也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长三角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整合可以先行实现,这已经成为推动长三角乡村振兴整合的重要内容。同时,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上海长江三角洲旅游规划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教授也对松江区发展乡村旅游的实践表示赞赏,认为建设g60科技创新走廊对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意义重大。下一步,我希望政府部门能与高校和研究机构进行更深入的讨论,为长三角地区旅游资源共享提供更多的实践样本。

松江携手20镇共同打造长三角乡村旅游黄金线路

作为此次联盟合作的主办方,新邦镇也迎来了乡村旅游发展的新机遇。2017年,新邦荷花节升级为松江荷花节,被评为松江区十大节庆之一。今年,它被列入2018年上海旅游节的菜单目录,并升级为一个市级节日。经过近十年的培育,新邦荷花节已逐渐成为我区乡村旅游的重要节日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新邦镇已形成集田园风光欣赏、生态水乡体验和农产品生产为一体的“生态农业示范区”。目前,新邦镇在继续完善莲花公社、雪浪湖生态园、雅苑等景区服务的基础上,率先编制了新邦镇乡村旅游总体规划,形成了“一心三区两环两带”的旅游/0/房布局,进一步挖掘自身优势和特色,融入长三角乡村旅游发展格局。新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顾春雷说,下一步,我们还将抓住长三角乡村旅游发展的机遇,在推进旅游标准化、实现一票制旅游等方面进行更多的探索

松江携手20镇共同打造长三角乡村旅游黄金线路

莲花是好的,但是它应该由绿叶支撑。未来,9个城市的20个镇将与g60科技创新走廊串联共建,在加快项目建设、推进空房改和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节庆质量、传承地方文明和家园情怀、改善公共服务、提高游客旅游舒适度满意度等方面不断努力。针对城市居民进入田野的地方情结,他们共同致力于带来乡村风光,g60科技走廊乡村旅游联盟的签署将为g60科技走廊的高品质发展增添更强的文化背景,并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携手20镇共同打造长三角乡村旅游黄金线路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15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