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94字,读完约4分钟

在深化区级中心医院分级诊疗的过程中,高震院长是最积极的推动者。30年来,他一直坚持医学战线,始终将患者的成就感视为自己的成就感和幸福感。CPPCC成员的身份使他自我加压,将专业的眼光瞄准医疗改革的困难和痛点。

启动初级医疗力量

提倡深度康复治疗

如何让病人留在社区接受治疗?如何提高社区医疗水平?这是高震就任区中心医院院长以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随着城市的发展,松江不断引进大量的人,对透析治疗的需求也越来越大。”高震告诉记者,腹膜透析治疗长期以来一直供不应求,这让他意识到将腹膜透析技术引入社区的紧迫性。2014年,区中心医院培训了一些社区医生,并开放了某些处方权。同时,区中心医院充分利用“家庭医生”的现有资源,通过日常定期就诊对辖区内的腹膜透析患者进行管理,及早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不仅让市民感觉更加方便,也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松江区中心医院院长高臻 患者的获得感就是幸福

腹膜透析在社区高马德镇的成功看到更多的分级诊断和治疗的可能性。自2015年以来,区中心医院启动了高血压和心律失常慢性病远程监测平台试点项目。高震说,通过与企业的合作,社区中经过筛查的高血压和心律失常患者可以24小时佩戴监护设备,这样患者就不用去医院了,但医院对患者的病情了如指掌。

松江区中心医院院长高臻 患者的获得感就是幸福

高震还是上海市第五康复医院的院长。2013年,高震提出上海市第五康复医院的前身乐都医院应通过carf国际康复认证。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该医院成功通过了审核,并在2015年再次获得了carf三年认证。“通过这次认证,我们的管理理念也发生了变化,我们开始在日常工作中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高震说道。

松江区中心医院院长高臻 患者的获得感就是幸福

这是高震和他的团队在病人从康复中心转移到社区时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难点。为了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康复能力,我区组织了74名社区医生进行了200小时的康复训练。目前,松江是上海唯一一个下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设有康复部门的地区。为了使病人更顺利地转移到社区,当地社区服务中心的康复医生将提前一周到上海市第五康复医院参加对病人的治疗。高伟说:“社区医生提前熟悉患者,这样可以使治疗更加连续,患者也更愿意回到社区进行后续康复治疗。”

松江区中心医院院长高臻 患者的获得感就是幸福

发现紧急问题

对医疗改革提出建议

如果说为病人谋福利是医生的职业本能,那么成为CPPCC一员后,高震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坚定地推进医疗改革。

经过多年的努力,松江已初步探索出一套有自己特色的分级诊疗模式。目前,我区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居全市首位。面对眼前的成绩单,高震提醒自己,此时有必要有一个清醒而冷静的头脑。在推进分级诊疗改革的过程中,松江仍存在一些亟待改进的问题。

松江区中心医院院长高臻 患者的获得感就是幸福

为了促进松江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体系,高震结合自己的一线经验开出了一系列“药方”。“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建立多部门联动的协作机制。”在提交的提案中,高伟建议人力资源和社会部门要在人才政策上有所突破;财政部门应为分级诊疗项目提供资金保障;医疗保险部门应发挥医疗保险政策的价格杠杆作用,引导患者优先进行社区首诊;区科委应加大对智能卫生建设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分级诊疗平台的建设;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应当建立健全慢性病分级诊疗标准和规范,加强分级诊疗项目的质量控制、监督和评价...

松江区中心医院院长高臻 患者的获得感就是幸福

在制度和机制的外部保障下,医疗体系应着力提高医疗服务能力。高震认为,要搞好分级诊疗改革,必须明确各级医疗机构的职能定位。“各二级医院要在保持独立法人资格和加强自身发展的前提下,与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发展,完善分级诊疗体系,逐步推进松江特色的分级诊疗模式。”高伟说:“建议进一步加大区级医院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支持力度,完善联动机制,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形成结对教学关系,帮助社区培养一批技术骨干和全科医学带头人。”

松江区中心医院院长高臻 患者的获得感就是幸福

从医务人员到CPPCC议员,改变的是他们的地位,但不变的是他们对医疗制度改革的关注和对病人的关注。对于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高震坦言,作为CPPCC委员,他有更多的机会说出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以及在推进医疗改革过程中遇到的迫切问题,为医疗改革呐喊助威。“无论我是医生还是给建议,病人的收获感是我最大的快乐”。上海阿尔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持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区中心医院院长高臻 患者的获得感就是幸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13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