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26字,读完约3分钟

松江区河网密布,自古以来就有丰富的航道资源。水上客运和货运使松江人民、来往松江的商人和游客受益匪浅。

浦江源头

胡颖/照片

据史料记载,松江人工客运始于清代。清光绪十二年(1887年),绍兴人乘船带着书信、人员和货物来到松江。后来,它发展到30多条常规路线。1930年,手摇船装备了内燃机,通常被称为“汽艇”。到1937年,松江县已有33艘汽船和28条以上的定期航线。1987年9月,松江最后一条水路——松江至平湖线停航,松江50多年的水上客运历史宣告结束。

从小渔船到跨江大桥——松江人的渡船回忆

松江水运相对发达。20世纪80年代以前,松江的城乡交流以及与周边县市、省市的交流主要依靠水上客运。主要有从松江到各乡镇的船舶航线,以及从松江到浙江平湖、海盐和江苏苏州的省际水上客运航线。

当时困难的“作业”

那个女孩在台湾海峡来回航行

当时,浦南的农民依靠渡船出行。叶协镇团结村的一位70岁的村民张老伯,尽管头发花白,但他的情绪很好。他仍然记得几十年前的事情。“在松浦大桥建成之前,如果我们想过河,我们只能在河边坐船。一般来说,过河时,船上最多只能有10个胖子。当船到达河中心时,妇女和儿童都非常害怕,船夫们也非常害怕。他们一直告诉我们不要在船的中间移动。”

从小渔船到跨江大桥——松江人的渡船回忆

1976年6月29日松浦大桥开幕式

黄浦江上的第一座公铁两用桥——松浦大桥

“在那些日子里,如果你想过河,你必须在天气好的时候做。只要有风,就没有人敢经过。你害怕了,划手会害怕得发抖。你只需要等到风停了。而这种等待,有时可能需要几天,这真的很令人焦虑。改革开放前后,松浦大桥建成。如果我想和我女儿在切登镇的房子结婚,我只需要踩三轮车和过桥。我不必像以前那样待在渡船上了。”

从小渔船到跨江大桥——松江人的渡船回忆

80年代繁忙的松江水运船队

石湖荡镇的村民对渡船也有着深厚的感情。钱,东峡村村民,从小在河边长大。“在最早的时候,我们划小渔船,我们不能坐几个人。1982年,村里接到了吴昕砖瓦厂的一艘船,这使每个人出行都更加方便。”后来,为了安全起见,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它被改成了一艘配有柴油发动机的铁甲船,东三村派村民渡河。

从小渔船到跨江大桥——松江人的渡船回忆

他对石湖荡的几艘渡船也有很深的印象。东三渡位于东三村,是东三村、下庄村和新村在乌什镇购物和喝茶的必经之路。“以前北新村有渡船。当时,张庄镇非常热闹,商店琳琅满目,河西的村民经常乘船到张庄镇购物、休闲、娱乐。后来,张庄镇逐渐衰落,木船渡非常危险。它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停止。”

从小渔船到跨江大桥——松江人的渡船回忆

东三都渡轮

海峡两岸有成排的船只

东峡村村民卢进贤告诉小松,“当时各种渡船都很紧张,因为很多人都赶着过河,经常导致船超载。结果,渡船上不时发生溺水事件。改革开放以来,不仅船舶硬件得到了很大的升级,而且乘客的安全也得到了很大的保障。将来渡河不用担心。”

从小渔船到跨江大桥——松江人的渡船回忆

上海斜拉桥之母——茅岗大桥

陈达路横料井大桥[/s2/]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陆路交通的快速发展,渡轮的数量一直在减少。随着松浦大桥、横料井大桥等一批现代化桥梁的建设,松江人过江的方式更加便捷。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从小渔船到跨江大桥——松江人的渡船回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11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