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00字,读完约2分钟

“百花的生日是一个好时机,它不是花前半个春天。”三月的春天,万物复苏,佘山镇新镇村的桃花开了。在新镇村桃园前的广场上,人们骑着五颜六色的马头,拿着马鞭跑在前面,后面跟着十几个身穿中国服装、手持花篮的女孩,随着民间打击乐“七字锣”的节奏翩翩起舞...观众包围了他们,冲过去用探针拍照。在3月23日举行的“人文松江,美丽佘山”园林花神大会上,一派欢腾、热闹的景象。

松江区佘山镇新镇村再现“花神会”古礼

拜神、奏乐、祭奠、奉茶、念经、拜金……祭拜花神的文化习俗和礼仪在现场得以再现。据了解,在民间传说中,每一百朵花都有自己的花神,“每天花开,每个月都有花神”,由十二个花神在一年中的每十二个月进行管理,“百花盛开,百花装饰”,准确地讲述了花神的生日鲜花盛开的场景。

松江区佘山镇新镇村再现“花神会”古礼

“春天来了,花染绿了一丛丛,树枝剪彩了,风吹东风了。清蒸夏五色飞坞,画亭开帮赏红。”随后,12位身穿汉服的“花神”来到北方的桃林,在花神生日的几个月里,向花神行了个礼,许了个愿,然后每人拿了一条红丝带,系在桃枝上。这时,观众也跟着花篮灯舞者的行列,穿梭在百亩桃林中,用红丝带为自己许下美好的愿望。

松江区佘山镇新镇村再现“花神会”古礼

据了解,“花神”将是连续第四年举办的松江江南文化活动之一。祭祀花神是中国的一项传统民俗,始于唐代,盛于宋代。古代春天来临时,人们用这种诗意的习俗赏花赏景。"在花朝,这一组花被编成红色,以示繁荣."这在《松江府志》中有记载。

松江区佘山镇新镇村再现“花神会”古礼

佘山盛产桃子,桃子历史悠久,品种繁多。据介绍,早在明代,每年桃花盛开的时候,佘山的果农们就开始自发地在桃林中摆放糖果和糕点来祭拜花神,但近几十年来,“祭花神”的仪式已经消失了。近年来,区文化旅游局和佘山镇联合恢复了“祭花神”仪式,试图让市民了解松江的民俗文化,让还乡人的传统文化活起来。除了向神献花的表演,民间的非遗产元素如剪纸、根雕和棕织也被加入到这个活动中。

松江区佘山镇新镇村再现“花神会”古礼

“除了纪念百花仙子的生日,花花神还希望通过各种活动唤醒人们对当地乡愁、乡村文化和乡村生活的感受。”佘山镇文化体育研究所所长夏青表示,松江正在培育一系列具有松江特色的美丽乡村文化品牌,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的文化工程,希望通过花神祭祀仪式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凝聚人心,振兴农村。

松江区佘山镇新镇村再现“花神会”古礼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区佘山镇新镇村再现“花神会”古礼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93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