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71字,读完约3分钟

图片说明:松江援建的腊八亭村硬化道路及照明工程给山区带来了新的面貌。记者秦天摄。

今年五月的西双版纳,雨季没有像往年那样如期到来。从勐海县到勐珲镇勐珲村拉巴厅下寨,有40多公里的山路,无数的急弯和发夹弯,即使是最有经验的当地司机也要发挥“12点”精神,在狭窄而危险的山路上放慢车速。

下午3点,当我们到达拉巴厅的下寨村时,这是一天中最高的温度。沿着新建的水泥路往村里走,路边一个100多平方米的平地上盖着五六米高的天花板,四周都是歪歪斜斜的屋檐和通风设备,很有民族特色。村民们在田里摆了一张茶几,抽了一根水烟,然后带了一壶茶来散热降温。“这是松江建造的陀螺场。当你安装电灯时,你可以在晚上来玩陀螺。”拉祜族村民黄盖云是村民小组的会计。自从陀螺场在村子里建立以来,他每天都会遇到三五个朋友,并来这里互相学习。

松江助力下寨村基础设施全覆盖

拉祜族传说:种棉花不会结桃子。祖先让他们打陀螺,然后棉花就会结出桃子和花朵。因此,每个希望有好收成的拉祜族人都喜欢打陀螺。就像这种生产与生活相结合的民族传统一样,在黄盖云的口中,未来的拉巴馆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滇南粮仓”,与松江合作发展多种养殖产业,共同扶贫。

松江助力下寨村基础设施全覆盖

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亚热带季风气候给勐海带来了温暖湿润的气候,也使其成为“滇南粮仓”。拉帕大厅的拉祜族世世代代以农业为生。然而,土路已经成为通过努力工作致富的必经之路。每到雨季,村子里的人都出不去,外面的人也进不去。茶叶、玉米、土鸡和当地的猪是村民赖以生存的农产品,只能困在村子里。与外界的不良接触甚至一度使这些拉祜族村民害怕出生。

松江助力下寨村基础设施全覆盖

自2018年上海市援建的云南省拉巴厅新加固工程启动以来,松江已安排800万元援建资金用于拉巴厅地区的道路建设,完成了4.7公里的硬化道路,包括太阳能路灯安装、陀螺场和舞台建设。

基础设施全面覆盖,开启了“扶贫攻坚第二脉”。不到一年,下寨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路是开着的,灯是亮着的,晚上路就不见了。种的农产品是不卖的,有外人买。”黄盖云说道。

“原来这里没有农产品市场,村民的土鸡和土猪只靠散养,而茶叶则靠在山上采集古老的茶树,偶尔种些玉米,这不是规模。松江区援建项目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工业发展项目,使村民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之路。孟浑镇党委副书记李家良说,他把记者带到了下寨村的半山腰。

松江助力下寨村基础设施全覆盖

阳光灿烂,但是下寨村到处都可以看到新的气氛。山腰上新建的农场有整洁的房屋和清晰的功能分区。这是该村在松江区云南产业发展援助项目的支持下引进的一个肉牛场。正式投产后,牛存栏量预计将达到300多头。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民”的商业模式,企业提供耕作技术和销售服务,合作社负责动员贫困家庭种植牧草以增加收入。此外,在整个拉八殿地区的下寨、中寨和龙塘三个组已经种植了300多亩糖橙。2021年投产后,预计每亩可增加农民收入约2800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助力下寨村基础设施全覆盖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88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