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61字,读完约3分钟

沿着030乡道和东盟大道行驶10多公里,这是通往老挝的中国磨憨港。然而,对于生活在勐腊县磨憨镇磨憨村的拉祜族来说,这个近在咫尺的国家并不像千里之外的松江那样友好。

▲改造后复线村

青山绿水环绕,鸡、狗、鸟纵横交错,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下午蜿蜒的村庄格外清新。看到记者,村里的拉祜族家庭主妇们自发地聚在一起,上山摘香蕉和芒果,让大家尝尝。在过去,这在村里的扶贫干部周眼中是难以想象的:“去年年初刚入村时,我去了一趟村民家,屋里动静很大,但没人回答怎么敲门。"

苦聪人生活甜蜜蜜 松江援滇项目让磨龙村乡亲们迁新居

▲回到村庄的老照片

欢欢村位于深山中,是拉祜族聚居的一个村庄。在实施扶贫之前,住在这里的苦聪人大多住在木头房子里,那里的墙不能挡风,瓦片也不能避雨。此外,交通不便,信息被封锁。这是一个众所周知的极度贫困的村庄。在村里44户人家的185人中,有42户人家的175人已经办了卡。

苦聪人生活甜蜜蜜 松江援滇项目让磨龙村乡亲们迁新居

▲回到村子里的新家

变化是在云南松江村干部的帮助下开始的。仅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松江530万元的援款帮助该村实施了道路硬化,并陆续修建了排水沟、挡土墙、给排水、公厕等工程;去年11月,投资438.62万元的住房改造项目,让建了卡的贫困户住进了一栋崭新的小楼;茶园套种黄精、种植南瓜和无筋豆等扶贫项目使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2400元增加到2018年的5400多元。

苦聪人生活甜蜜蜜 松江援滇项目让磨龙村乡亲们迁新居

▲欢欢村村民白淑英在新家的厨房洗碗

沙发、彩电、冰箱、席梦思...走进白淑英家75平米的房子,厨房和浴室是分开的,客厅和卧室是相连的。干净的环境让人们误以为自己已经走出了大山。白淑英一直在打扫房子,她告诉记者,以前交通不方便,每个人都很少与外界接触。他们最多两个月去一次聚会,村里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离开过村子。现在,出去很方便,更多的人进来。几乎每天,小商贩都把蔬菜拉到村子里卖。“感觉像在做梦。手机可以上网,网费也不贵,一年才几百元。”。

苦聪人生活甜蜜蜜 松江援滇项目让磨龙村乡亲们迁新居

对于那些痛苦而聪明的人来说,改变他们的是他们的生活习惯。走在村子里,我看到闲散的人们在小心翼翼地清理地砖上的污渍或打扫房子。“在过去,人和动物生活在一起,我们不得不教他们如何清洁。现在家里一点乱七八糟的东西都看不到了,他们进门就得穿上拖鞋。”随行的松江援建干部、勐腊县委常委、副县长孙长城微笑着带领记者来到村团党员活动室。墙上贴着一封感谢信,上面写着“村民的声音”...东西方扶贫合作,携手共建小康社会,是一股温暖的东风,吹拂着拉祜族、上海松江的爱心和真诚,温暖着各地的村组..”

苦聪人生活甜蜜蜜 松江援滇项目让磨龙村乡亲们迁新居

▲回到村里新建的公厕

走下党员活动室旁边的台阶,一个黄色墙壁和红色瓷砖的公共厕所出现在我们面前,厕所里男女分开,并有专人定期打扫。“过去,眼睛能看到的地方是村民的‘厕所’,但现在每个人都养成了使用公共厕所的习惯。”周说,从随地大小便到走进公厕,一场大山深处的厕所革命反映了苦聪人的生活变化。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苦聪人生活甜蜜蜜 松江援滇项目让磨龙村乡亲们迁新居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87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