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94字,读完约3分钟

9月3日下午,“质量讲堂”在临港松江科技城举行,这是2019年上海质量月的重要活动之一,主题是“构筑质量标准新高地,促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副市长许出席并作了题为“构筑质量标准新高地,打造质量提升新优势”的专题报告。围绕“质量标准”这一主题,他从质量标准的重要作用、上海质量标准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差距以及如何提高质量标准三个方面,与与会企业和相关部门的代表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体会。

建设质量标准新高地 构筑质量提升新优势

许指出,质量要提高,标准要放在首位。近年来,上海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质量改进行动,积极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取得积极成效。行业发展对关键标准的引领作用突出,标准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目前,上海有6个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机构秘书处,上海有115个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上海企业和科研机构牵头制定了70多项国际标准,发布了156项涉及互联网、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群体的标准,推动汽车、航空、空、医药等行业企业完成129项重点产品研究成果。上海质量标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中心工作、更好地满足新时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和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的需要相比,仍存在不足和差距。

建设质量标准新高地 构筑质量提升新优势

许要求,要加快建设质量标准的新高度,构筑质量改进的新优势。加快形成标准体系,推进上海高质量发展,按照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的要求,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通过对国内外先进标准的对标,加快质量标准的升级,提升我市的标准水平;实施企业标准领导体系,加快集团标准培育,继续实施“标准化+”行动;加强质量的社会治理,质量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行业组织和公众的参与。

建设质量标准新高地 构筑质量提升新优势

德国质量协会主席乌多·汉森应邀做了一个关于“数字时代的敏捷管理”的特别讲座。他认为数字时代已经到来,原有的经济平衡将被打破。随着新的格式、模式和技术的出现,质量管理也需要适应数字时代快速变化的节奏和不确定性,建立敏捷的质量管理模式,探索新的质量管理工具、技术和方法。在他看来,具有高度灵活性、快速反应和创新特征的组织文化将更好地满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敏捷管理将是现代企业追求卓越发展的必然。

建设质量标准新高地 构筑质量提升新优势

活动由上海市质量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上海市质量协会和松江区人民政府协办,松江区质量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松江区市场监督局协办。活动结合市质量协会承担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项目,启动“g60科技创新走廊质量文化创新基地”项目,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质量创新体系。

建设质量标准新高地 构筑质量提升新优势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陶永华、上海市质量协会副理事长陈晓军出席活动,上海市质量协会会长俞光耀主持活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建设质量标准新高地 构筑质量提升新优势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77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