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63字,读完约3分钟

九亭街是上海松江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唯一试点街道镇。试点工作于5月份开始,具体实施方案已经确定并投入建设。

“15分钟社区生活圈”是指在15分钟步行距离内,配备基本服务功能和公共活动的空客房,形成一个安全、友好、舒适的社会基本生活平台。九亭街刚刚建成,各类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差距较大,分布不均衡,服务范围覆盖不足。根据试点实施方案,街道将分为两个社区一级的生活圈和八个社区一级的生活圈。

解决生活圈短板 打造松江绿色新社区

该试点项目选择了以杜翔社区为核心的邻里居住圈,包括杜翔社区、亭北社区和知雅汇社区,总面积约85公顷。杜翔社区具有特殊的性质,是农民的安置社区。其建筑形式为2~3层农民自建房屋,环境质量与周边商品房相比较差。此外,人口结构特殊,大部分是外籍房客,占70%,人口需求多样化。

解决生活圈短板 打造松江绿色新社区

据了解,在试点项目的规划过程中,街道召集居民代表进行了多次讨论,并在社区进行了实地调查。最后,将三个居委会存在的问题分为四类。针对存在的问题,拟开展四项行动:优美的住宅、便捷的出行、贴心的服务、迷人的环境,以有效解决居民的居住圈问题。

解决生活圈短板 打造松江绿色新社区

针对居住区存在的管线陈旧、乱建乱堆现象、低洼地区暴雨积水严重等问题,街道发展办努力美化改造居住环境,提高居住区居住建筑的清洁度和安全性。包括划定安置房产权边界、增加三个垃圾分类投放点、翻新移动厨房、优化空线电源架、进行海绵社区改造等。

解决生活圈短板 打造松江绿色新社区

九亭街路网密度不符合规范要求,存在多条破碎道路、薄弱二级道路和支路。邯郸路、玉亭路、九都路、湖亭路每日行车拥堵,九一路在上下班高峰时段进入胡松公路高架路段;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狭窄的人行道和宽阔的绿化带。为解决这些问题,街道发展办公室梳理了交通流线和空停车室,优化了社区步行环境,重点对4条纵向道路和3条横向道路进行了有条件的路段改造,贯穿滨河路,开放停车场,增加共用自行车停车位,改造停车位,增加电子停车位信息卡。

解决生活圈短板 打造松江绿色新社区

社区内缺少老人休息/房间和设施,也没有足够的便利生活服务点。街道发展办公室利用现有建筑和场地资源来增加高质量的服务设施,重点是增加3个社区级服务设施,包括一个体育场、两个寄养和托管点,填充社区级服务设施,如快餐柜、智能微型食品农场和电池车维护点,增加凉爽的长凳和重新设计社区大门。

解决生活圈短板 打造松江绿色新社区

试点社区仍存在一些问题,如空河畔客房缺乏连通性,公共绿地可用性差,以及需要改善环境卫生。街道将通过低效的空厅改造和环境精细化设计进行升级,public/きだよ将重点升级亭子间空厅,改造9个低效的绿地,开放公共建筑空厅,实施袖珍公园建设,实施“社区花园”计划,并修建1000米的健身步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解决生活圈短板 打造松江绿色新社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76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