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66字,读完约3分钟

唱歌、读书、玩耍、庆祝活泼,手工剪纸充满乐趣,字画优雅悠闲...这是松江区茅岗镇的一个老服务中心,老人每天都在这里聚会、聊天或参加各种娱乐活动。有老人日托中心、多功能教室、老人活动室、护理站、康复心理咨询室、康复理疗室、淋浴室和阅览室。这种集护理、医疗、娱乐和学习为一体的新型养老模式将于今年在松江全面推广。

为松江人的幸福晚年“支招”

目前,松江区60岁以上的登记老年人口已达18.6万人,占登记人口的28.8%。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社会养老的压力越来越大。老年人在家如何享受专业养老服务?探索“小投入、大产出”的养老服务模式,是政府和社会各界都在关注和关注的问题,CPPCC人黄云斌一直都很关注。他说:“只有不断创新养老模式,才能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经济高效的养老服务。”

为松江人的幸福晚年“支招”

近年来,黄云斌走访了江苏、浙江、上海等地,走访了各类养老机构。他发现,目前由于预算等各种原因,各级政府直接管理的养老机构数量有限,覆盖面小,且大多只面向孤寡老人,普通老人难以享受相关服务。“当然,政府已经出台了许多措施来鼓励私人养老机构,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养老机构建设投资大、回报周期长,大量想进入养老行业的企业或投资者仍持观望态度。”黄云斌表示,现实中仍然存在一个不可回避的矛盾,即政府直接管理的养老机构成本相对较低,但数量有限,而民营养老机构的一般成本相对较高,普通老年人在经济上负担不起。

为松江人的幸福晚年“支招”

为此,黄云斌向CPPCC提交了《关于在松江区社区建立老年服务试点点的建议》。在提案中,他建议松江应该选择几个老年人口相对集中的社区,由政府牵头,养老机构投资,并建立老年社区服务点。“各服务点应配备专业医务人员和家政服务人员,满足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需求和诊疗需求”。

为松江人的幸福晚年“支招”

在黄云斌看来,老年服务点的建设应由社区养老机构与老年人或其家庭签订协议,提供包括定期体检、家政、餐饮、定期访视、事故处理等全方位服务。养老机构通过收取一定费用逐步实现自负盈亏。为了降低老年人服务点的成本,老年人服务点的选址应由政府协调解决。

为松江人的幸福晚年“支招”

在提案中,黄云斌还重点提到了专业养老人才的短缺。他说:“随着社区养老服务的推进,在不久的将来,将不可避免地需要大量的相关人才。这项工作必须未雨绸缪。现在我们应该开始规划,加快培养社区养老服务的技能型人才。”

为松江人的幸福晚年“支招”

为老年人提供安全感、安全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全社会关注的问题。提案中的建议与相关部门大力推进的工作不谋而合。近年来,区民政局大力推进养老机构建设。截至今年8月,全区已建成21个公共养老机构,床位近7000张。床位150张以上的养老机构实现了内部医疗机构全覆盖,医疗护理一体化在所有养老机构得到推广。同时,根据本市相关要求,松江开展了社区“老年服务包”试点工作,以老年痴呆症和残疾老人为重点,以老年人基本公共服务为主体,将服务清单推向老年人,增强老年人自主选择服务的针对性,促进供需对接和服务资源有效配置。

为松江人的幸福晚年“支招”

不要嘲笑别人的年老,但你很快就会成为白头翁。黄云斌说:“每个人都会变老。今天照顾老人就是照顾我们自己的明天。作为CPPCC的一员,我有义务积极呼吁老年人幸福晚年,贡献我自己的力量。”尽管提案已经完成,黄云斌对老人的关注并没有停止。老年人的精神慰藉、文化活动、休闲娱乐也进入了他的研究课题。为了让老年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他继续在建议和意见的道路上奔跑...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为松江人的幸福晚年“支招”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76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