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021字,读完约8分钟

在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的“00公里”处,有一条三角茅道,斜塘河、沅水和横料井河交汇于此。这是松江的三张名片之一——“浦江第一”,与“上海之根”、“上海之巅”同名。石湖荡镇的石霞村就坐落在这里。

走在东下村,你可以到处感受到农村振兴和建设带来的新变化。镇上没有繁忙和噪音,只有乡村的自然和善良,以及像镇上一样整洁有序。在农村振兴的背景下,良好的生态环境为东夏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年,石湖荡镇东夏村被评为生态保护类“农村振兴示范村”。

漫步松江区东夏村 感受乡村振兴的魅力

生态:它来自自然,注重保护

白墙黑瓦,小桥流水,垂柳。在东峡村朱家石河的小桥上,一位村民沿着河岸快乐地走着。庄住在桥以东的第一栋小楼里。“过去,这条河是泥泞的,又黑又臭,河道狭窄,河岸弯曲扭曲。现在它变宽了,变直了。”他说话并做手势。

漫步松江区东夏村 感受乡村振兴的魅力

河边的环境很好,老房子已经变成了新房子。庄的很高兴:“这条小道建成后,很方便拜访邻居。”2016年,东夏村对朱家石河进行了拓宽改造,修建了石头护坡,安装了护栏,并在两岸修建了健身步道。

在谈到东夏村的生态环境时,负责农副产品经营的村委会副主任于亚云说,近年来,变化最大的是河道。村里的水系统很通畅,纵横贯穿9条主要河流,每条河流都有专人管理。“出水闸不能进水,进水闸不能出水,这样可以防止内河和外河的交叉污染。”于雅云说道。

漫步松江区东夏村 感受乡村振兴的魅力

水赋予了东夏村智慧的气质。据于亚云介绍,该村大部分土地位于二级水源保护区,水源的滋养使这里的绿化覆盖率居全区前列,达到64.75%。

东霞村的美来自自然,也来自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除河道整治外,该村几年来进行了全面的环境整治,并针对各种污染全面“割刀”。自2015年以来,已有23名养猪户退休;自2016年以来,已有14家“三高一低”企业被拆除,35亩农田和3个袖珍公园被腾空,绿化面积增加了近1000平方米。

漫步松江区东夏村 感受乡村振兴的魅力

2019年,东夏村开展了全面改善人居环境专项行动,消除了门前和房后乱丢垃圾、不规范散养家禽和违法建筑现象。下一步,村委会计划拓宽1000平方米的硬化道路,修建2500米的木栅栏,并在一些住宅墙上刷上具有江南特色的墙,以进一步改善东夏的村庄面貌和文化遗产。

漫步松江区东夏村 感受乡村振兴的魅力

工业:将机械和农业纳入三个行业

农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工业繁荣也是关键。东夏村是松江浦南的一个纯农村地区,以基础农业为主,是“松江水稻”的主要产区之一。

住在这里的农民世世代代以耕地为生。谈到农业,许多人抱怨说他们已经努力工作了一年,但是增加收入太难了。过去,种植者张峥也是这样认为的:“过去,每户人家分成一亩三分地,几乎所有的人都由纯劳动来照料。费时费力,收入有限。”现在,张峥成了村里的家庭农场主,承包了140英亩肥沃的土地。因为田地被分成小块,所以耕作、播种和收获可以通过机械化来完成。“年收入89万元,比以前轻松多了,也比在外面工作好多了。”作为一个机器农户,张的“大铁牛”也承包了周边农田的收割,年收入约为9万元。谈到目前的收入,张峥站了起来。

漫步松江区东夏村 感受乡村振兴的魅力

在规模的基础上,东夏村的农业也实现了绿色标准化管理。“无机肥料被有机生物肥料所取代,化学肥料和杀虫剂被指定为有机品种,并且是‘有计划的’。”于亚云介绍说,今年全村20个农场都将完成绿色认证,东夏村生产的大米将不再是没有售价的“主食”,而是质优价廉的“松江大米”品牌。

漫步松江区东夏村 感受乡村振兴的魅力

农村发展与农业无关。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生态与工业相结合也是发展农村、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因此,拥有独特自然资源的东夏村渴望尝试。根据东下村农村振兴建设规划,下一步将在原有“水文化公园”的基础上,借助“浦江之首”的文化名片,加大旅游功能的配套,打造集观光、休闲、文化、餐饮为一体的水生态景区,并计划支持周边地区的农事体验项目。

漫步松江区东夏村 感受乡村振兴的魅力

收入增加:社会参与的主体被激活

比方说1000和10000。农村发展的最终目标是增加农民收入。根据东下村发展规划,因地制宜,进一步发展多元化特色农业,打造一批“土特产”和“祥子号”特色产品品牌。同时,完善“合作社+基地组团种植+流通公司加工销售”的现有模式,探索“农民+合作社”和“农民+公司”的利益联动机制。与华侨城集团合作,打造精品B&B,打造“浦江第一”品牌的开放式田园公园。此外,我们将与临港松江科技城合作,跳出村庄概念,提升生态友好型二、三产业的能源水平,加强城镇工业园区集体经济的投资和储备,确保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以我镇g60科技创新走廊智能物流功能区为载体,加强农产品物流骨干网络和冷链物流系统建设。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示范园区建设,整合发展农村产业,让村民享受到更多的产业附加值,生活更有希望。

漫步松江区东夏村 感受乡村振兴的魅力

除了社会参与之外,农村地区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增加对激发农民的活力最为重要。五年前,出国旅游多年的村民沈进平被良好的农业政策吸引,回到了他的家乡——东夏村。这个从事销售多年的男人成了村里的职业农民。与背对天空面对黄土的传统农民不同,沈进平的眼睛不仅盯着农田,也盯着市场。除了适应市场需求和优化种植品种外,沈进平的农田还与销售“店”直接相连——100多亩稻田已经与农产品销售公司签订了订单。这些天,稻浪滚滚。几天后,收割和晒干的大米经过销售公司的加工和推荐后,将直接放在市民的餐桌上。在这个过程中,沈进平不仅利用专业销售平台,还努力在市场上“拓展地盘”,从卖大米到卖大米,极大地增加了农业的附加值。

漫步松江区东夏村 感受乡村振兴的魅力

生活:养老、改善住房

随着农村的发展,村民们享受到了发展的“红利”。经过多年的努力,东下村的公共服务体系和设施已经像许多农村地区一样建立起来。近年来,这些服务正变得越来越精细。

午饭后,村民潘彩凤的家开始热闹起来。几个村民聚在一起喝茶,谈论他们的日常生活。这也是东下村的私人老人活动室之一。东夏村共有8个老年活动室,除2个标准化老年活动室外,其余6个为私人老年活动室。

东夏村总面积5.16平方公里,由10个大跨度的自然村组成。对于住在西部4组和5组的老人来说,去东部村委会旁边的老人活动室要多花一公里,这远不如去潘彩凤家方便。

2007年,从部队复员回家的潘彩凤(音译)发现,周围老人的休闲娱乐渠道相对简单,而且与村委会也有一点距离。他腾空了自己家一楼的三个房间,并向村委会提出了为老人建一个公益活动室的想法。村委会向区民政局提出申请后,潘彩凤得到了区、镇两级财政专项资金的支持。

漫步松江区东夏村 感受乡村振兴的魅力

“十几年来,每天来找我的人都是熟人,但这位年轻的老人现在已经成了老人。”潘彩凤告诉记者,有一次他注意到一个经常独自来的老人已经一天半没来了,所以他去看望他。原来老人卧病在床,但没有人照顾他。于是,潘彩凤很快联系了老人的孩子,回来带老人去医院治疗。

漫步松江区东夏村 感受乡村振兴的魅力

村党支部副书记庄宋啸说:“老年人活动室是村民之间互动的平台。”私人老年活动室是标准化老年活动室的有力补充,也有助于农村振兴。

除了养老设施,住房是另一个重要的生计。对此,村党总支书记陶表示,为了改善农村的居住环境,村里正在大力推进一项民生工程——因地制宜地进行农村宅基地的整合。通过平移建设和集中居住的方式,将塔敏高速公路以北、五珠高速公路以西等六个分散的农村宅基地区域进行合并。同时,增加老年护理公寓、餐饮洗浴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具有现代气息和水景的新农村,使东夏村更有品位,村民生活质量更高。陶莫砺锋说:“有434个家庭和1224人参与了这个项目。”集中住宅建成后,计划接入天然气,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漫步松江区东夏村 感受乡村振兴的魅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漫步松江区东夏村 感受乡村振兴的魅力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75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