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61字,读完约3分钟

“我刷的手机越多,我就越烦,我不敢出去。”无聊、烦躁和焦虑已经成为许多人在这个春节的心情写照。对于那些住在集中医疗观察点或与家人隔离的居民来说,他们的情绪需要找到一个发泄的途径。

最近,松江区东京镇正在集结一支“抗击流行病的特种部队”。2月2日,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谢、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发展学院讲师张博士、上海市“谢劳动模范创新工作室”负责人谢等专家、心理咨询师、具有丰富心理咨询经验的社会工作者等15人组成心理援助志愿者小组,为东井镇重点被隔离观察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心理咨询、情感支持等服务。

松江这个镇成立了一支“战疫特种部队”

目前,心理援助志愿者已经联系了东井镇各居民区的社区干部和隔离点负责人,建立了工作微信群,并首次开始为隔离观察的重点人员提供心理援助。

心理援助志愿者小组工作组

“已经一周了。呆在家里太无聊了。有人聊天吗?”“我什么时候可以出去?”“我已经在家里被隔离了将近10天,一点症状都没有。”我明天能去上班吗?”“我儿子过年回来的时候,家里很孤立。我现在能去看他们吗?”.....自疫情发生以来,在东京镇余阳浜居委会的防疫工作小组中,3: 00该小组居民发来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工作者卢佳佳的关注。

松江这个镇成立了一支“战疫特种部队”

“面对疫情,每个人都是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需要更多的关注和互助。”卢佳佳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聊天组信息的“唾弃”和电话中被隔离居民的焦虑语气,使她觉得需要关注被隔离和被观察的居民,尤其是关键人员及其家属的心理变化,及时消除不良情绪。

松江这个镇成立了一支“战疫特种部队”

因此,卢佳佳立即向东京镇有关领导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出乎意料的是,她的这一想法与镇队领导最近关于对孤立人员进行心理咨询的讨论不谋而合。在东井镇党委和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卢佳佳迅速向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发出了紧急服务需求,得到了协会的积极响应,东井镇心理援助志愿者小组迅速成立。

松江这个镇成立了一支“战疫特种部队”

志愿者团体提供在线心理咨询和援助服务

据介绍,此次成立的心理援助志愿者服务小组是在东京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部署开展相关工作。

该小组重点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隔离观察中关键人员及其家属的心理变化,组织志愿者轮换,提供在线心理咨询和援助服务,借助网络直播平台开展“面对面”在线咨询。通过有效的心理干预,陪伴隔离观察人员及其家属在隔离观察期间保持积极稳定的态度。

松江这个镇成立了一支“战疫特种部队”

“面对影响全社会的重大公共事件,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各种心理问题。我们必须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和咨询,引导人们以积极健康的态度应对疫情。”卢佳佳说,作为一名基层心理咨询师,他有责任和义务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做一些有利于赢得疫情防控的工作。

松江这个镇成立了一支“战疫特种部队”

作为东井镇心理援助志愿者小组的组长,卢佳佳希望号召更多的心理援助志愿者加入这支“特种部队”,帮助居民解除压抑和烦恼的心理压力,激励大家以高昂的斗志和团结精神赢得这场“战争流行病”的最后胜利。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这个镇成立了一支“战疫特种部队”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68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