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44字,读完约4分钟

2月20日,国务院将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合防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减免社会保障费、医疗保险费和缓缴住房公积金的情况。

免、减、缓、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军介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研究制定了《关于分阶段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明确了免、减、缓三项措施。

免征额是指从2020年2月起,各省可以免除中小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免征额期限不超过5个月,即免征额政策可以执行到6月。湖北省可以将豁免范围扩大到各类被保险企业。

少,即湖北省以外的其他省可以将大企业和其他参保单位的三个社会保障单位的缴费减半,减免期限不超过3个月。由于政府机关和机构不涉及商业问题,受疫情影响较小,因此它们不包括在减免政策的范围内。

延期付款,即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有严重困难的企业可以申请延期付款。延期付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延期付款期间免交滞纳金。

员工的个人权益不受影响

游军表示,为确保减免税政策的落实,通知还提出要确保员工个人权益不受影响,所有社会保障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省级政府要切实承担主要责任,同时提出推进省级社会保险统筹,继续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要求,明确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到2020年提高到4%,进一步加大对困难地区的支持力度。

预计社保企业缴费将减少5000多亿元

游军表示,受疫情影响,上半年企业困难较大,通过减免社保缴费给予集中支持,符合企业需求、人民期望和政府方向。据初步估计,此次分阶段减免可减少三家社保企业缴费5000多亿元。与此同时,基金的运作得到了充分考虑,完善省级统筹、加大基金调整力度等措施可以确保所有社会保险福利按时足额发放。

@松江人 社保、医保、公积金将发生这些变化!

确保按时全额支付养恤金

财政部副部长于卫平表示,此次出台的分阶段收费减免政策预计将使养老金减少4714亿元。虽然基金收入有所下降,但影响总体上是可控的,并能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我国养老保险基金在各省之间的均衡分布是不平衡的。为此,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进行了详细的测算,制定了充分的计划,并计划采取一系列的对策,帮助地方政府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通过这些措施,我们可以实现两件事。一是严格执行社会保险费分期减免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负担。二是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切实维护退休人员的养老权益。

@松江人 社保、医保、公积金将发生这些变化!

如果由于疫情导致公积金贷款无法正常偿还,则不会逾期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介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提出了住房公积金三项阶段性支持政策。

一、企业可以在2020年6月30日前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间,存款时间应连续计算,不影响每位员工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正常提取和申请。

二是对于需要隔离或暂时受疫情影响的员工,特别是一线医务人员和疫情防控人员,如果住房公积金贷款在2020年6月30日前不能正常偿还,则不会逾期。同时,考虑到员工有支付租金的压力,可以合理增加退租金额,灵活安排退租时间。

@松江人 社保、医保、公积金将发生这些变化!

第三,在与员工充分协商的前提下,疫情严重地区的企业可以决定在2020年6月30日前自愿缴存公积金。如果你继续存款,你可以独立商定存款比例;如果停止支付,存款期间的存款时间将连续计算,不影响住房公积金的正常提取和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申请。

@松江人 社保、医保、公积金将发生这些变化!

单位缴纳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分阶段减半

国家健康保险局副局长陈金福说,国家健康保险局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提出了分阶段降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指导意见,主要是考虑到省级政府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做出决策, 在保证基金收支中长期平衡和保障待遇支付的前提下,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分阶段减半,具体从2月开始考虑,最长不超过5个月。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人 社保、医保、公积金将发生这些变化!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68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