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538字,读完约14分钟

去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依托主要交通运输通道,以市场为导向、以规则为基础,加强合作,持续有序推进g60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打造科技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产业与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先行走廊。G60科技创新走廊从基层坚持新发展观的生动实践,已经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

上海松江:把握危中之机 实现逆势飞扬

之后,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肩负着推进国家战略重要平台建设使命的长江三角洲g60科技创新走廊的发源地上海松江,如何才能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运行两个“战役”,继续逆潮流而动,创造新的奇迹?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松江区党员干部表现出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精神。人们听到的是敢于勇往直前、抓住每一分钟的故事,他们感受到的是逆流而上、逆潮流而动的势头。

在防疫的第一线,党旗高高飘扬:春节期间,松江区的党员干部赶到卫生所和盛达口罩厂帮忙,并在口罩和消毒剂生产车间做志愿者,确保防疫物资24小时不间断生产。在疫情防控最紧急的阶段,松江区提供了上海80%以上的口罩供应,体现了产业链完整性的抗风险能力。

上海松江:把握危中之机 实现逆势飞扬

一批拥有硬核科技储备的企业不断涌现:田慧新材料有限公司提供数十数百吨高性能建筑结构密封胶产品支持防疫一线,并在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建设中发挥了关键作用...长三角g60科技创新走廊,拥有核心技术、依靠科技创新、展示防疫人才的企业不计其数,远远超过田慧新材料有限公司

上海松江:把握危中之机 实现逆势飞扬

g60科技创新走廊长期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生产医用口罩关键原材料的聚威工程塑料有限公司、生产呼吸机关键零部件的迅诺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视频喉镜的任静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形成了完整的防疫材料生产上下游产业链。

上海松江:把握危中之机 实现逆势飞扬

它是打开鲜花和密集场所的手段;当风急雨急时,你可以看到自己的脚跟。松江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经济指标连续50个月强劲增长,形成了逆势而行的“松江样本”。在这张精彩的成绩单背后,它揭示了松江区如何通过自身的“确定性”发展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早规划、快行动、稳抓,松江区一方面负责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又是经济发展的舵手,用“硬手”赢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运行的“双胜利”。

上海松江:把握危中之机 实现逆势飞扬

整个产业链中防疫物资的供应显示了区域制造业的厚度和科研储备的深度

对于松江区来说,疫情是检验区域发展的样本和质量的试金石。

2016年5月,松江区提出建设g60科技创新走廊,抓住科技创新“牛鼻子”,努力开创转型发展新路。今天的g60很有名,它不仅是一条高速公路,也是信息、人才、技术和资本等创新要素自由流通、重组和优化配置的主要渠道。

然而,面对严重的疫情,这条穿越长江三角洲的黄金走廊能否以更高的质量和综合发展交出令人满意的答案?区域内科学创新企业能否承担起责任,用核心技术支撑国家防疫全局?党员干部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经得起考验吗?社会和经济发展能继续创造新的奇迹吗?

上海松江:把握危中之机 实现逆势飞扬

要打赢这场“防疫战”,首先要坚持物质保障战线,特别是要保证人们关心的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的全产业链供应。

盛达面具厂位于松江区,是全市17家面具企业中成立最早的一家,为保障全市面具供应和稳定价格发挥了积极作用。1月21日,在松江区政府的帮助下,盛达面具厂紧急复工,迅速生产了5万个面具,并立即投放市场。与此同时,这家原本出口100%产品的企业,也果断地暂停了所有产品的出口,并尽一切努力满足国内需求。

上海松江:把握危中之机 实现逆势飞扬

除了盛达面膜厂,美赞臣医用材料(上海)有限公司也开始集中生产。当时疫情非常紧急,但医疗队生产车间的所有工人都放假了。为此,松江区紧急组织政府干部和志愿者前往现场帮忙,为口罩的生产和搬运提供人力支持。

在1月底和2月初,当口罩的供应最紧张的时候,成千上万的各种口罩一从生产线上下来就被政府官员打包分发。

截至目前,松江14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共提供口罩1.234亿只,日产量311万只,各企业生产能力已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193%。松江综合保险区共转运了157批从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的防疫物资(包括2441万只口罩),金额为2589万美元。

上海松江:把握危中之机 实现逆势飞扬

防疫材料除了口罩、消毒剂、防护服等日用品外,还涉及检测试剂、视频喉镜等高科技产品,产业链长,细分多,环环相扣。

2018年7月,以猴子克隆技术为代表的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和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正式落户松江,与濠海生物科学、傅宏翰林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形成了良好的“化学反应”,为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按下了加速按钮,使松江区对疫情更有信心。

上海松江:把握危中之机 实现逆势飞扬

在松江区的协调与合作下,上海百里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每天灯火通明。工人们加班生产探针引物,这是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的上游关键原料。

拥有生物医药生产、供应和营销一体化生态链的海鑫集团,仍可全力生产并向防疫一线捐赠大量药物,如阿奇霉素、生脉注射液、清眩止咳颗粒、转移因子口服液等。

在医疗器械制造领域:迅诺实业有限公司加班加点加工呼吸机核心部件,向雷神医院运送了3500台呼吸机;傅生工业加速医用氧气系统的生产,并将其输送到全国...

在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领域:韩云核心城仅用7天时间就完成了温度枪的R&D和生产;格尔曼公司将消防机器人改造成了消毒机器人,并获得了大量的市场订单...

在基础设施通信领域,田慧新材料、天成通信等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高性能建筑结构密封胶产品和网络布线产品,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高效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松江抓住“科创牛鼻子”,利用产业集群优势,大规模生产防疫物资和设备。科技企业通常注重技术储备,注重科技研发,在关键时刻以核心技术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在疫情形势下,松江严格控制“家庭、社区、事业单位、医疗机构、道口”五个方面,结合区域特点,形成了全过程控制、全行业供应保障、全空房源覆盖的“三全”工作机制。

“三大套期保值”帮助企业突破产业链的瓶颈,努力推动复工,恢复生产和市场

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松江区逆势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今年1-2月,全区财政总收入120.06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居全市前列,核心经济指标连续50个月实现强劲增长。

“好于预期”和“逆势而上”的数据证实了松江区“稳中求进”的发展趋势;在辉煌的成绩单背后,它揭示了松江如何通过自身的“确定性”发展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事实上,在疫情下,市场突然停止,产业链和供应链紧张甚至断裂,导致许多企业遭遇生存危机。对于企业来说,上下游产业链的供需紧张,那么如何实现资源的统筹规划,如何加快恢复工作和生产呢?一个地区应该如何共同发展?

上海松江:把握危中之机 实现逆势飞扬

对松江而言,这些都是具体而现实的问题。在如此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为什么我们能交出这些引人注目的成绩单?

“用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用创新链产业链的完整性对冲全球产业变化的不确定性,用制度供给的准确性对冲市场情绪的不确定性。”松江区委书记程相民说。

加强“三大绿篱”已成为松江区“店主”帮助企业解决复工生产各种瓶颈的关键。以芯片行业为例,在恢复生产期间,供应链的稳定性是TSMC(中国)最头疼的问题。

“幸运的是,松江区帮助协调市和区原材料供应商提前恢复工作,这并没有影响产能。”TSMC公关总监胡恩泰说。

松江区产业门类齐全,制造业基础雄厚,受益于招商引资和产业政策支持,形成了涵盖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设计的完整芯片产业链。除了像TSMC这样的行业巨头外,还有豪半导体、超硅半导体和尼斯半导体等多家知名企业。因此,松江区可以帮助TSMC尽快找到供应商。

上海松江:把握危中之机 实现逆势飞扬

像这样联系上游原材料供应商,解决企业恢复生产的“迫切需要”;打通物流和运输的封锁点,使产业链协同工作……这不仅涉及到区域和城市的协调与合作,也涉及到跨城市的合作。

长三角g60科技走廊的9个城市分工合作明确,形成了生物医药、新材料等11个产业联盟。依托产业联盟,九个城市之间的原材料协同供应最近得到加强,“飞鸽传信”(寄信)不断,打通了生产材料的上下游供应链。

除了产业链上游普遍存在的防疫物资缺乏、原材料供应不足等问题外,松江区还通过集中走访解决了企业的实际困难,通过关爱服务促进了工作和生产的恢复。截至3月中旬,全区区领导、镇领导、委员会负责人共走访企业1585家,解决企业问题597个。

上海松江:把握危中之机 实现逆势飞扬

“这次行动还存在财政困难,希望政府协调解决。”几天前,当区领导调查正泰电气公司时,公司负责人反映了他们面临的困难。随后,地区领导在现场工作,并指定地区财务办公室解决问题。

随后,松江金融办和江苏银行松江支行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迅速制定了专项计划,决定向正泰电气公司追加1亿元贷款。目前,第一笔5000万元贷款已经到位。

在松江区,给正泰电气公司类似“紧急情况”的财务活水并不存在。松江区抓住了中小企业恢复工作、恢复生产和市场的窗口时期,稳定了企业消费和就业。

2月9日,松江区出台了《全面防控疫情、支持g60科技走廊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并制定了政策礼品。

目前,松江区建立了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对接平台,安排了546家有融资需求的重点企业,协调各金融机构发放贷款29.1亿元,批准贷款16.5亿元。

抓住新的发展机遇,疫情不会改变区域经济的长期积极趋势

在松江区“g60科创云廊”项目的施工现场,数百名建筑工人戴着口罩,正如火如荼地工作着。焊接、切割和锤击的噪音与机器的轰鸣声交织在一起,这是一个繁忙的场景。

从2月底开始,松江区的g60科创云廊、恒达国家能源和新能源等数百亿元工业项目和重大民生项目开始集中建设。实体企业复工率接近100%,TSMC、美威电子等一批重点企业已达到满产水平。

今年1-2月的经济数据和复工生产的节奏是喜人的,但更喜人的是,疫情的影响并没有改变松江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长期趋势。

自2016年g60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以来,松江区产业集群的规模效应日益明显,主要集中在引进、落地、启动、完成和生产先进制造业的重大项目和龙头企业,总投资规模超过2267亿元,年均增长46%。引领长三角g60科技创新走廊9个城市,以创新链和产业链为纽带,建立“1+7+n”产业联盟体系。目前,包括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在内的11个产业联盟已经建立,1280家龙头企业聚集在一起,共同打造长三角高端制造企业主的地位。

上海松江:把握危中之机 实现逆势飞扬

战略能源水平进一步提高。松江区的核心和领先指标都处于前列。2019年,地方财政收入逆势增长3%,位居上海第二,过去四年年均增长14.4%;财政总收入500亿元,年均增长12.92%;全区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579.71亿元,年均增长12%;科技创新对研发的贡献不断提高,研发经费(研发;d)支出占4.66%。2019年,整个地区的高科技企业数量达到1080家,三年内翻了一番。

上海松江:把握危中之机 实现逆势飞扬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与“十三五”开始时相比,松江区制造业税收收入比重从35.9%提高到48.5%;房产税占地方税收的比重从46.3%下降到24.9%。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28.4%。

松江区依托g60科技创新走廊,抓住全球产业链变化的窗口,增强产业政策导向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后劲越来越大。

今年1月的经济数据显示,松江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六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86.31亿元,同比增长4.9%;现代服务业的快速迭代发展将加速松江区网络经济、数字经济、医疗保健等产业的发展,各类传统消费、服务和娱乐产业也将加速转型升级,转向“互联网+”进入蓬勃发展时期。

上海松江:把握危中之机 实现逆势飞扬

例如,上海科技大学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抓住技术创新,推出了一条每分钟可生产1000个口罩的智能生产线,并开发了一种无人驾驶消毒机器人,对环境物体和空气体表面进行自主移动消毒。自疫情爆发以来,在g60科技走廊九个城市的上下游企业的共同努力下,HKUST智能公司正在迅速投产各类智能产品...

上海松江:把握危中之机 实现逆势飞扬

除HKUST智能公司外,通联药业公司最近还参与了“克林霉素临床研究”项目,这是一种在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抗生素药物,为加快COVID-19疫情防控的研究任务提供了支持...这些企业在疫情期间加大了相关产品和技术的迭代升级,加快了市场份额,这是未来区域发展的后劲。

上海松江:把握危中之机 实现逆势飞扬

HKUST智能公司加快技术的迭代升级,抢占市场份额,展示发展潜力,是g60科技创新走廊充分发挥产业集群优势的缩影。外资对长江三角洲g60科技走廊发源地松江的信心也在增强,“用脚投票”——继续增资扩产。

目前,松江区正顺势抓住疫情期间的全球资本对冲窗口,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把握稳定外贸发展的窗口期,提高系统供给的有效性和准确性;抓住危机中的机遇,充分利用外资法,引导外资流向先进制造业,在防范和控制金融风险的前提下,构建完整的产业链;鼓励国内优质企业和投资基金抓住跨境投资窗口期,收购海外优质资产。

上海松江:把握危中之机 实现逆势飞扬

今年1-2月,引进投资总额10.41092亿美元,合同外资3.60858亿美元,同比增长281.7%。共有121个国家和地区来松松投资,比去年增加了18个。例如,上海拓普板有限公司2月份增资3010万美元,上海吉太电阻器有限公司今年明显增资3000万美元,显示了其对中国工业发展的信心。

上海松江:把握危中之机 实现逆势飞扬

“在这样一个积极而充满活力的商业环境中,我们愿意继续扩大投资和规模。目前,我们正积极与该集团商讨在松江设立亚太区总部的事宜。”外资企业博思特公司总经理陆说。

松江区领导表示,疫情不会在保持稳定的同时改变进步的发展趋势,但会发扬越来越艰难、越来越前进的奋斗精神,以建设g60科技创新走廊为抓手,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抓好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全面推进长三角g60科技创新走廊国家重要战略平台建设,逆潮流而动创造新奇迹。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松江:把握危中之机 实现逆势飞扬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63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