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01字,读完约5分钟

“我从2000年开始制作微型模型,今年正好是第二十个年头。”81岁的彭益民笑着回忆道。在过去的20年里,住在松江区四井镇的彭益民创作了许多宏伟而又栩栩如生的微型模型。在采访中,记者问他最引以为豪的工作是什么。他说:“最值得骄傲的总是下一个。”

上海松江这位八旬老人神刀刻出微型城隍庙

从入门学习到小规模测试,从掌握到掌握,彭一民在微型模型的世界里孜孜不倦地探索和追求。近日,记者采访了彭一民,聆听了他的创作心路历程,走进了他的微缩世界。

退休后开始制作微型模型

大约在2000年,彭益民离职数十年,开始享受舒适的退休生活。“我不同于他们(我周围的朋友)。他们退休后喜欢打麻将。我不喜欢它。”彭益民承认,他是一个能让自己死心的人。

当时,彭益民偶然参加了他在松江四井镇成人学校创办的微格课程。“我听到的第一堂课非常有趣,我想如果我能像老师一样掌握技能就好了。”彭一民还能清楚地记得当时的心情。从那以后,他开始研究和探索微型模型的技巧。

上海松江这位八旬老人神刀刻出微型城隍庙

两年后,彭一民的第一部作品《安风塔》诞生了。“当时,四井古镇面临转型。我心想,我研究了这么久,还是试着做一个安风塔的模型吧。”彭益民告诉记者。

设定目标后,彭一民开始创作。然而,由于当时的条件,如何记录安风塔成了一个大问题。“当时没有图纸,我也没有照相机。我每天只能在现场观察,然后回去用肉眼制作。”彭一民说。

安风塔高35.18米,直径12.45米,边长5.42米,是一座七层八角亭式宝塔。看似只是一座塔,但塔的高度、弧度和装饰都很精致,这也考验着彭一民的记忆。“我的记忆力还不错,但要把这部作品刻画得栩栩如生还是很难。”彭一民说。

上海松江这位八旬老人神刀刻出微型城隍庙

因此,他成了安风塔下的“常客”。"有时我不得不反复观察一个小细节几次."彭益民回忆道。他非常清楚这个地方越小,就越需要仔细观察。“如果小地方做得不好,就会影响整个工作的最终效果。”

细看安风塔,每一个细节都能反映出彭一民精湛的技艺。“看看这座塔的屋顶。每个屋顶上都挂着八个小风铃。”彭益民指着他的作品介绍了一下。

彭益民告诉记者,他以前做过机械师,所以他的基本技能相当扎实。正是因为这部作品,彭益民才有信心继续创作。

废弃的竹筷子和织物制作精美的艺术品

20年来,彭益民创作了大量精美的微型作品,包括《四井古镇》、《石蔡亮故居》、《钱缪街》、《方塔花园》以及近期创作的垃圾分类主题。

蜿蜒的九曲桥,高耸的绿浪画廊,徘徊的游客,池塘里的荷花...这是彭一民最得意的获奖作品之一——老上海城隍庙。谈到这项工作,彭益民开口说:“1970年前后,住宅区党支部曾组织党员活动,组织大家参观上海城隍庙。然而,许多老年人因为年老和腿脚不便而不能去。因此,当时我在心里想,你能不能按照城隍庙的样子来做,这样那些不能来的老人就可以通过我的作品来看了?"

上海松江这位八旬老人神刀刻出微型城隍庙

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材料短缺,彭益民只能使用当地的材料,如用过的竹筷子、丢弃的三夹板、拆下的月饼盒、烟盒、旧面料等。这些被丢弃的材料在他手中成了珍宝。“嘿,这部分是由三块夹板组成的。”每当他向别人透露秘密时,他总是漫不经心地微笑。这微笑一定是发自内心的。

上海松江这位八旬老人神刀刻出微型城隍庙

对于彭一民来说,满足那些不能去城隍庙看风景的老人的愿望是他最幸福的事情。当然,这部“老上海城隍庙”作品还获得了中国旧物改造diy大赛一等奖。这无疑是彭一民的一大荣誉,他是一个半途出家的迷你模特爱好者。

我希望传授微型技能

彭益民获奖的消息很快就传遍了他所在的小镇,这也吸引了一些想和他一起学习艺术的人。然而,在他看来,他没有系统地学习,也没有书籍和教材提供给他们,所以他从来没有接受过学徒。

“完成一项工作不是一两天的事。光有兴趣是不够的。你必须完全沉浸在其中,你可以通过仔细观察和用心制作得到一些东西。”彭益民告诉记者。

然而,彭益民也透露,如果年轻人愿意花时间学习制作微型模型,他非常愿意教他们。

在制作了20多年的微型模型后,彭一民对这种艺术的热情丝毫未减。他说:“微型模型,当你看它形成一点点,你会越来越有兴趣做好它!”他哀叹道:“在过去,制作微型模型的最大困难是我记不起建筑的外观。现在,用电脑打印要方便得多。”

上海松江这位八旬老人神刀刻出微型城隍庙

值得一提的是,彭益民在四井镇的中西居委会一直以实际行动帮助他。“我目前的工作室设在居委会。这位退休的居委会主任还带我去给这栋楼拍照。我仍然呆在家里。”说到这些,他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彭益民告诉记者,他也考虑过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因为他的微缩技能。“我想过,但我老了,不知道怎么操作它。”他还说,传承这门手艺并不容易。“很少有年轻人有这种耐心。”彭一民无奈地说道。

目前,彭益民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他的作品,了解微雕工艺,并记住这片土地的风土人情。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松江这位八旬老人神刀刻出微型城隍庙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61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