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55字,读完约3分钟

余风是松江颇具特色的小说家。他的独特之处不仅在于他作为上海作家协会会员、复旦大学文学士、巴黎高等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等一系列杰出的身份,还在于他非凡的人生经历。他辞去了十多年的经济贸易记者的工作,为许多跨国公司工作,并获得了padl(专业潜水教练协会)的资格,成为一名高水平的公开水域潜水员。这些经历为余风的文学创作提供了独特的视角和素材。

禹风作品研讨会在松江举行 专家学者共议作者风格

自2015年10月起,俞峰发表文学作品,并在《人民文学》、《新华文摘》、《花城》等多种刊物上发表数十篇中短篇小说。曾入选《小说选》、《小说月报》和《中篇小说》。其中,小说《巴黎飞鱼》在当代出版,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并由上海文化

禹风作品研讨会在松江举行 专家学者共议作者风格

此外,俞峰还多次获奖并上榜,其中《番石榴故事》入选中国作家协会年度短篇小说,《洋流》和《鳄鱼别墅》入选上海作家协会年度中篇小说,《静安1976》入选腾讯中文好书排行榜,《下游》入选收获文学排行榜。

虽然余风涉足文坛时间不长,但他很快就以高质量的作品崭露头角。6月28日,由《上海文学》杂志和松江区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玉凤作品研讨会”在松江区图书馆举行。本次研讨会以培养人才、生产优质产品为目标,重点培养在松江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学领军人物,全面推动松江文学的发展。来自上海作家协会、《上海文学》杂志、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和松江作家协会的部分会员参加了研讨会,大家讨论了俞峰的作品,如《蓝色琉璃瓶》、《鳄鱼别墅》、《洋流》、《静安1976》。

禹风作品研讨会在松江举行 专家学者共议作者风格

在研讨会上,著名作家、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薛舒评论说,职业作家的普遍困境在于缺乏生活经验,关注人类的共同情感,而难以发现那些没有自我的人的独特经历。余风是一个“放肆”的热爱生活的人,他的内心充满激情,这是写小说所需要的性格。他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看这个多彩的世界。

禹风作品研讨会在松江举行 专家学者共议作者风格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年轻的文学评论家向晶评论说,俞峰的作品在思维和结构能力方面都是罕见的。他走过了一条狭窄的道路,找到了一条通向世界的道路,形成了一种更高层次的理解,而且他的写作看起来非常精致。

“读者不一定就在我们面前,但也包括那些研究我们未来时代的人。我愿意用文字记录这个时代。”俞峰说,除了上述读者,还有一个重要的读者角色,即编辑这些的“第一读者”。没有伟大的作家,只有伟大的作品,大多数小说在出版前都需要与编辑进行仔细而全面的交流,以便反复权衡作品的专业性和文本表达。他说他想和“第一读者”跳华尔兹。对于大多数读者感兴趣的潜水体验,俞峰解释说,潜水体验不仅可以获得新鲜的素材,还可以从海洋的角度看陆地,就像从鱼的角度理解人类用肺呼吸一样,重新衡量陆地生命的价值。对于作品所涉及的丰富题材,很难形成认同。俞峰用一个巧妙的比喻回答:“我喜欢猫,收养了两只流浪猫。”作为一只野猫,我自然知道家猫的舒适,但我不想失去写作,我想自由写作。”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禹风作品研讨会在松江举行 专家学者共议作者风格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58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