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04字,读完约5分钟

东方。com月27日报道:近日,在金山区石化街海棠小区,一栋两层小楼的“变脸”成了居民饭后讨论的话题:原来一楼的杂货店变成了公益夜班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二楼的旧仓库变成了舞蹈室和活动室...“空公共休息室扩大了,我们平时的活动有了新的地方,生活变得有趣了。”

填"空白"挤"黑洞":金山石化打出创新社会治理组合拳

不仅是海棠小区,石化街也将在近期内逐步从住户手中收回63套这样的集体产权房,并根据居民需求布置各种公共服务点。

“石化街作为上海西南地区最偏远的城市化社区,其社区治理一直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新的问题。”石油化工街党工委书记李洛龙告诉记者,两年来,街道勘探居委会的“8+3”工作制,即采用错误的工作方法,每天工作时间延长3小时,超过8小时。在此基础上,街道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填补时间“空白”,挤出空“黑洞”,创造解决问题的“闭环”,逐步完善社会治理创新体系,赢得民众更好的回应。

填"空白"挤"黑洞":金山石化打出创新社会治理组合拳

“增值”服务激活服务方成员

傅晓青是上海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在职党员..但当他晚上下班回到石三村时,他的身份变成了社区居民的一名志愿家用电器修理工。他说,在两年前提出这个社区服务项目后,他觉得他的业余时间是“增值的”。通过帮助居民修理旧家电,他在社区的朋友突然增加了。

填"空白"挤"黑洞":金山石化打出创新社会治理组合拳

金山石化建设有限公司在职党员范本石经常在晚饭后把妻子叫到居委会,和居委会干部、志愿者一起处理一些“琐事”,比如电瓶车的充电位置、活动场地的钥匙、参加安全检查等...“过去,我对居委会的工作没什么感觉。现在我能理解人民的需要和社区工作的重要性。”

填"空白"挤"黑洞":金山石化打出创新社会治理组合拳

如今,每天晚上至少有26名像范本石这样的在职党员参加居委会的工作,与居委会干部一起为居民“开灯到晚上8点”。以实际行动在新时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党员的带领下,石化街开设了所有的活动室、阅览室、健身房、乒乓球室等。空最初配置在26个住宅区,允许受益人自己管理自己,还开设了一系列活动,如点心烘焙、羊毛编织和亲子课程。许多活动在社区微信群中发起后就被“扼杀”了。许多居委会甚至

填"空白"挤"黑洞":金山石化打出创新社会治理组合拳

“本来,我很少参加社区活动。现在居委会晚上亮灯,有更多的服务和活动。我很乐意参与。”山新阳光城居民毛军表示,居委会工作时间延长三个小时,使他从“无关人员”变成了“受益者”,从“受益者”变成了“志愿者”,最终成为参与社区治理的“推动者”。

填"空白"挤"黑洞":金山石化打出创新社会治理组合拳

空“黑洞”成为公共服务点

近日,石华街东泉标准化健康服务站的成立,让70岁的申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沈,住在东泉村,患有高血压。过去,她大部分时间都是出去配药。“现在,走路只需10分钟,你不必等这么长时间去看医生和配药。”

在40多平方米的民生服务点智慧小屋里,居民王明正在付电费。“如果你有事要做,就来这里,出去5分钟,付水电费,买食物,快递,甚至预约注册和网上购物。”

每天中午11点,黄老伯都会在石华街11号村的救助点吃一顿热午餐。“我的孩子在市区,我通常一个人在家,所以我不能自己做饭。”。不一会儿,十几个老人一个接一个地来到这里,边吃边聊。在那之前,它还是一家理发店。由于社区老人普遍反映吃不饱,石华街果断收回了租来的房子,投资3万多元进行装修,彻底解决了老人的吃饭问题。

填"空白"挤"黑洞":金山石化打出创新社会治理组合拳

就像海棠小区两层楼的“变脸”一样,这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能小屋和老人便餐的建立,恰恰是由于/0/0的“黑洞”不断被石华街挤出来。

近年来,通过回收一些出租房屋和腾空石华街的一些闲置房屋,共收回了63处集体出租房屋。虽然营业收入每年减少40多万元,但辖区内大多数居民都获得了充分的收益。

协商民主让草根“动起来”

在延长服务时间、开放公共空的基础上,石化街通过自下而上提出社区治理问题、自下而上提出问题解决方案、自下而上评估解决效果,逐步形成了解决民生问题的“闭环”。

问题形成后,应该“感动”基层去解决问题。金山区石华街居委会实行“8+3”错时工作制,每天工作时间延长3小时,超过8小时。除了“错时”工作人员外,地区单位的在职党员和常驻志愿者也轮流“值班”参与解决社区问题。“将自下而上的议题形成机制和评估监督机制引入社区,拓宽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和监督评价的方式,增强了居民的凝聚力和归属感。”李阳说道。

填"空白"挤"黑洞":金山石化打出创新社会治理组合拳

日前,市委党校教授陈宝忠在石华街举行的社区治理论坛上表示,政府在听取民意、凝聚民智和政府决策之间,既不能“闭门造车”,也不能让居民“开无轨电车”,必须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即“协商民主”。然而,石华街基于居民需求的咨询工作坊活动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填"空白"挤"黑洞":金山石化打出创新社会治理组合拳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56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