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97字,读完约5分钟

根据金山区,市政府批准了上海金山区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推动金山区建设成为启动“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成为上海实施农村振兴战略的先导区,成为长三角高质量综合发展的桥头堡;到2035年,生态空房面积不低于354.28平方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20平方米;发展包括铁路、高速公路和高速公路在内的快速交通系统;加强轨道交通建设。

金山区2017至2035年总体规划获批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上海市金山区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年)的批复(节选)

1.金山区是上海南部的沿海门户地区,是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战略功能区。金山区总体规划应根据金山区的实际情况和发展要求,以实施国家长江三角洲优质综合开发战略为动力,以功能完善为出发点,以结构布局优化调整为核心,注重两个法规的整合,体现多法规的整合,注重城乡规划、 推进全局规划,注重陆海规划,实施海洋战略,突出公共属性,引导建设实施,推动金山区成为打造“上海制造”品牌、上海实施农村振兴的重要承载区

金山区2017至2035年总体规划获批

二是要落实规划建设用地“负增长”的总体要求,严格遵守人口规模、土地资源、生态环境和城市安全底线,实现可持续发展。严格控制常住人口规模,优化人口结构和布局。到2035年,金山区常住人口控制目标不超过82万人,其中城镇居民约72万人。坚持最严格的节地制度和耕地保护制度。到2035年,规划建设用地规模不超过219.3平方公里,耕地保有量不低于25.9万亩;到2020年,基本农田永久保护任务不低于34.7万亩。到2035年,生态空房面积不低于354.28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低于10.4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不低于3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20平方米,历史文化景区面积不低于1.45平方公里。地表水和环境功能区达标率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应严格遵守海洋生态安全底线,在严格保护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海洋资源。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和防灾减灾设施的规划建设,增强城市生命线的安全运行能力、应急响应能力和灾后恢复能力。

金山区2017至2035年总体规划获批

三是要落实上海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中的空房改,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体现新时期金山区发展的战略要求,突出城镇空房改和产业建设,构建金山沿海核心镇、3个中心镇、4个一般镇和几个村的城乡体系,按照“保护”的三种方式对村庄进行分类和引导。 “保并”,重点引导人口向金山沿海核心城镇和3个中心城镇聚集。 规划在金山沿海地区建设一个由市级分中心、四个区域中心和几个社区中心组成的公共中心体系,提升城市功能水平,增强城市活力。在城市发展范围内,19.45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指定为战略保留区,空空间被保留用于未来发展。

金山区2017至2035年总体规划获批

四是推进“心、线、廊、园”生态网络建设,完善森林、生态廊道、城乡公园和城市绿道体系,对金山三岛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等重要生态区域进行分类和严格控制。强化出入口枢纽功能,发展铁路、高速公路、高速公路等快速交通系统;加强轨道交通建设,构建以城市线为骨架、地方线为主体、常规公交为补充的多模式公共交通客运体系,实现30分钟通达上海主城区及周边市内外重点城镇。注重创新,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住宅、居民消费和普通商品房相结合的原则,优化住房布局和供应结构,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构建科学合理的住房时序控制机制。依托市级分中心和区域中心,提供高品位、特色的公共服务;全面推进15分钟社区生命周期建设,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球覆盖。建立永久性基本农田分类管理和控制体系,引导农用地复合利用,促进农村低效建设用地减少。加强对枫泾、张延等民族历史文化名镇和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等各类物质和非物质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加强城市设计,构建“一心三区六廊”的整体景观框架。加强城市色彩的引导,立足江南古镇、农村和沿海水乡特色,延续江南民居特色,避免高色彩。落实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优化重大市政公共设施布局,加强环境保护。

金山区2017至2035年总体规划获批

5.金山沿海地区的核心镇应按照不低于中等城市的标准建设,重点培育滨海旅游休闲、科技创新等核心功能,提升高档文化、教育、医疗、体育等设施的配置,形成辐射和服务长三角的区域特色服务中心。朱泾中心镇、枫泾中心镇和林挺中心镇应加强对特色产业的支持,提升区域综合服务和公共服务功能,服务和带动当地城镇圈的整体发展。根据街镇规划的指引,新市镇的整体规划和土地用途的整体规划应予推广。

金山区2017至2035年总体规划获批

六、金山区政府应完善实施保障机制,加快实施金山区总体规划的目标任务。完善规划体系,加快编制详细规划。制定短期建设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推进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区域各项政策的统筹规划。建立规划评估和监测机制,定期总结金山区发展现状和金山区总体规划实施情况,完善规划实施机制。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区2017至2035年总体规划获批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51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