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70字,读完约3分钟

描述:电视剧《南社》在金首映(庄毅摄)

11月13日下午,上海南社纪念馆开馆暨捐赠仪式在张延镇举行。近1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包括南社研究专家、南社后裔代表以及金山文史爱好者。

南社是20世纪初以民主革命启蒙思想的宣传家、作家、教育家为骨干的革命文学团体。活动中心于1909年11月13日在苏州虎丘成立,位于上海,共有会员1180多人。南社人以倡导民族民主革命为己任,通过大量的文学创作唤醒人们的意识。上海南社纪念馆位于张延镇,自2007年对外开放以来,一直是南社研究者及其后代的精神家园。

上海南社纪念馆新展开放 原创话剧在金山首演

这次展览是纪念馆建立以来的第四次展览。“南社史料展”分为“江南胜土”、“清史垂光”、“黎姿贤良”、“光辉文学”、“国粹发展”等11个展览单元。在保持原有展览的基础上,增加了金山张延杰出人才、金山南社成员基本概况、南社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等最新研究成果向观众展示。

上海南社纪念馆新展开放 原创话剧在金山首演

同时,在展览形式上,改变了以往相对单一的平面布局展示,在前言馆新增了、高旭、刘亚子、姚光、朱五尊雕塑,各展厅主要增加了南社成员的相关实物展示。此外,增加了大显示屏,可满足查询南社人物、展示文学作品、播放短片等多种功能。

上海南社纪念馆新展开放 原创话剧在金山首演

当天晚上,为纪念南社成立110周年,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上海市金山区委员会的指导下,金山区文化旅游局制作的大型原创话剧《南社》在金首映。

该剧讲述了1909年至1923年间江南一家报纸的故事,其中七八名南社青年通过办报为民主革命大声疾呼。作为南社在中国的第一部大型原创剧,剧中的许多细节和桥梁都是基于南社成员的真实经历,展现了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以及他们的自我反抗、自我斗争和自我反思。如该剧的主角陈先后主持了由余有仁先生的《垂直三人》《人民日报》衍生出来的《人民的声音》《群体的声音》《声音》等剧目,在该剧的结尾,以新文化运动领袖、新南方社会创始人陈望道先生翻译的《共产党宣言》而告终。在那个艰苦探索的时代,共产主义的大炮照亮了中国。

上海南社纪念馆新展开放 原创话剧在金山首演

熊女士是一位市民,当天她特意带着家人观看了演出。出了剧院,她的心依然激动。“剧中的冲突和人物被很好地把握住了,仿佛把我们带回到那个时代。正是由于我们祖先的奉献,我们现在有了更好的生活。我们必须珍惜它。”熊女士说。

上海南社纪念馆新展开放 原创话剧在金山首演

活动当天,金山区还举办了南社专题讲座和两次南社专题展览。金山图书馆邀请了著名海派作家、书法家关继平作了一场名为“南社朋友圈——谈文人书信背后的故事”的专题讲座。讲座是针对南社的朋友们的。通过书信往来,他们从书法的角度进行欣赏,并向观众讲述了那个时代的文人雅士、人文环境、诗酒回归、亲友分离等有趣的故事。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南社纪念馆新展开放 原创话剧在金山首演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48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