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03字,读完约3分钟

金山工业区恒康居住区作为典型的“三集中”搬迁安置基地,移民数量多,常住人口结构复杂,社区治理难度大。为了有效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自2014年起,恒康小区党组织依托“先锋之家”、“军徽之家”、“妇女之家”、“银发之家”、“青年之家”五个阵地。该平台形成了以“家庭文化”为核心的恒康社区治理体系,以“家”的理念凝聚人心

短短几年 金山这个小区为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居民提供技能培训和休闲场所

在我爱我的家恒康家园社区广场,社区居民聚在一起,跳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广场舞。虽然天气寒冷,但每个人都热情洋溢。

领舞者谭女士告诉记者,每天晚上六点,社区居民自发地聚集在社区广场学习不同主题的广场舞。通过跳广场舞,居民过上了更好的生活,交了很多朋友,变得更健康。


社区居民广场舞是恒康文化建设中妇女之家组织的活动之一。除了广场舞之外,妇女之家近年来还积极开展培训援助,为恒康社区的大多数妇女提供技能培训平台,并带领她们开展家政服务、烹饪和传统手工艺方面的专业培训。此外,妇女之家切实维护妇女和儿童的权益,开展了“隔壁妈妈”关爱主题活动,给儿童带来温暖和关爱。

短短几年 金山这个小区为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建设便捷的集中收费场所

电动汽车的停车和充电困难也是社区居民关心的问题。过去,恒康小区地下充电桩很少,只能刷卡使用。当空没有座位或者居民忘记带卡时,他们经常把电动车停在走廊里或者私自拉电线充电,这不仅阻碍了居民出行,而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短短几年 金山这个小区为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但是现在的情况完全不同了。恒康小区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为多层住宅建筑设立室外充电场所,可容纳92辆电动汽车,同时停车充电。新建的充电桩支付方式多样,不仅支持信用卡支付,还可以使用手机二维码支付或投币,方便居民随时充电,解决火灾隐患问题。

短短几年 金山这个小区为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解决双职工家庭的孩子无人照看的问题

在建设家庭文化、解决居民烦恼的过程中,恒康小区也将注意力转向了儿童。今年9月以来,针对双职工家庭子女在寒暑假和居民教育中无人照顾的问题,居委会为我爱我家建了志愿者活动中心,为我爱我家建了研讨厅,建了儿童之家和双养优抚之家,为居民提供了学习和娱乐交流的平台,解决了居民家庭子女无人照顾的问题。

短短几年 金山这个小区为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社区家庭的孩子只要在微信上注册,周六就可以去儿童之家参加活动,儿童之家也从周一到周五对社区儿童免费开放。孩子们可以去儿童之家看书和玩游戏。

据了解,五年来,恒康小区党支部通过“五大”服务群众、凝聚民意,建成两个600多平方米的便捷集中收费场所,建成两个800多平方米的“家园文化”活动广场。有4个健身设施和40个活动位置,提供2000多项免费医疗服务,帮助1000多个困难家庭,解决150多个劳动力需求。未来,恒康居住区将进一步深化家居文化建设,打造家居文化主题公园。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短短几年 金山这个小区为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47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