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17字,读完约3分钟

林挺镇有很多企业,吸引了大量的农民工,他们大多居住在东新、亭东、龙泉三个自然村周围。出租屋安全隐患多,外来人员管理困难,一直是林挺镇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前几天,经过摸索,一套农村出租屋管理模式,即指酒店的"预租审批,由人登记,由人注销",上线,找到了解决农村出租屋管理问题的新途径。

金山亭林创新农村宅基地房屋管理模式

陈新龙是一名来自四川的农民工。几天前,他在林挺镇的一家电镀企业找到了一份工作。找到一份好工作后,陈骁计划在公寓附近租一栋房子。经过介绍,他来到东新村委会农村出租屋管理服务台。

经过挑选,他看中了一栋离单位只有10分钟路程的房子。经过实地考察,整洁的环境和所有的设施使陈骁很快就签下了租赁合同。在之前的租房经历中,陈骁并不是那么无忧无虑。“我以前租房子,遇到了一个黑人中介。我被骗了。村里的平台房更有保障,租房更省心。”

金山亭林创新农村宅基地房屋管理模式

房东也不用担心。东新村村民魏京华有22套出租房。房客盗窃以前发生过,这让她非常头疼。“现在由管理服务平台引入的租户必须经过身份信息审查。如果发现不良信息,工作人员会提醒我们尽量避免租赁。”

这种村委会出租村民农舍的方式被称为“酒店式”管理模式,因为它与登记酒店入住的程序相似。

东新村党支部书记王春欢告诉记者:“大量租房需求导致农村宅基地市场混乱,房屋质量和结构不均衡。最大的问题是消防安全隐患。”

在这种情况下,农村宅基地房屋租赁的“酒店式”管理平台应运而生。自今年2月试运行以来,东新村已有400多条租赁信息记录在村委会管理台,并由村委会出租出去。既然有必要统一外部世界,就有必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经过镇内各相关职能部门审议,《林挺镇宅基地租赁管理办法(试行)》于去年正式发布,一套“红、黄、绿”分级管理制度正式出台。

金山亭林创新农村宅基地房屋管理模式

林挺镇综合管理工作中心党支部书记王钟表示,绿卡符合消防、卫生和公共安全的要求;黄牌是在消防安全的各个方面仍然有一定的差距。三个月内整改后,可以挂绿卡;红卡在消防和公共安全方面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得出租。

金山亭林创新农村宅基地房屋管理模式

为了让来上海的人就近办理租赁业务,除了位于东新村委会的一个总站外,村里的三个分站已经建成。此外,考虑到农民工的年轻化程度越来越高,“我东信”微信公众账户的网上租赁功能已经同时推出,并建立了“东信村宅基地房屋租赁平台”,实现了双方信息的大规模数据管理。

金山亭林创新农村宅基地房屋管理模式

据悉,除东新村外,亭东村和龙泉村也在加紧准备前期工作。年底前,农村出租屋的“酒店式”管理可以正式实施,今后,林挺镇将在更多的村庄推广这种管理模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亭林创新农村宅基地房屋管理模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47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