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77字,读完约2分钟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来看中医,尤其是在中心城市,那里的医疗室面积很小,而且大多数基层医疗机构的草药室都是外包的,这不仅给监管饮片带来困难,也限制了所提供的饮片种类。病人要么去社会药店配药,然后回家煎药,要么委托药店煎药,然后去取药两次。许多不便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中医药服务需求。

黄浦中医智慧云实现饮片溯源随手查

为满足患者对中草药服务的安全性和便捷性的需求,黄浦区卫生保健委员会于2019年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开发“黄浦智能中药云”系统,并对中草药配送服务进行升级。明年到黄埔区14家医疗机构就诊的患者可以了解中药饮片的产地、现状、物流配送进展等情况。

黄浦中医智慧云实现饮片溯源随手查

2015年,在黄浦区卫生委员会的统筹规划下,以象山中医院为龙头,该地区8家医疗机构的中药饮片配送平台初具规模。2018年,区健康与福利委员会利用大规模调查的机会,进行了深入访问,以了解患者对饮片质量、替代汤剂浓度、物流和配送等的实际需求。2019年,辖区中药材配送平台建设升级,平台参与单位增加至14家。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推出“黄埔智能中药云”,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多功能一体化。

黄浦中医智慧云实现饮片溯源随手查


让我们知道中药饮片的来源,追踪目的地,检查质量,追究责任。作为患者、医疗机构和中药饮片服务机构共享的虚拟系统,“黄埔智能中药云”为消费者知识、政府监管和企业质量控制提供技术支持。患者可以通过手机上的实名制登录系统平台,实时查询自己的处方点评、中药产地、煎药配送、物流进度等信息。

黄浦中医智慧云实现饮片溯源随手查


在“智能中药云”试运行期间,得到了患者的广泛好评。病人到签约医疗机构的中医部就诊后,第二天就可以享受到免费送货上门的服务,解决了以往“等待配方费时,中药熬制繁琐”的问题。

借助“黄埔智慧中药云”,患者不仅可以掌握处方中药物来源、煎煮环节和物流配送的流通信息,还可以直接反映出以饮片代煎存在的问题,有助于问题的尽快解决和跟进。


2018年12月,黄埔区中药饮片配送平台项目荣获上海市卫生系统首批30个“创新医疗服务品牌”称号。2020年,新授权启动的“黄埔智能中医药云”平台,利用当代科技创新,发展了中医药传统服务模式,为中医药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提供了优质解决方案。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中医智慧云实现饮片溯源随手查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4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