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69字,读完约3分钟

目前,没有人能对这种流行病免疫。虽然没有前线防疫人员那么大的身心压力,但疫情的蔓延和爆炸性信息的传播,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使普通人感到焦虑、恐慌、紧张和担忧。如何调整自己,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心理健康?

在金山区,为了帮助人民打这场“心理战争”,8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38名心理咨询师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组建了一支强大的“心理之路”心理志愿者服务团队。志愿者通过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建立心理关怀和帮助微信群、推出心理防疫宣传资料等方式,为人们提供全方位的心理服务,帮助他们坚守防疫和控制的精神防线。

疫情当前 金山的他们为民众的焦虑情绪“降温退烧”

魏小燕就是其中之一。最近,她通过心理热线与一个特殊的人建立了沟通桥梁,并成功地帮助他缓解了家庭压力。

“卫老师,我最近在松江医院,我老婆这几天就要生孩子了,不知道会不会顺利。我也想念我的女儿。她被老人带走了,每天给我打几次电话。我觉得我也帮不了她。”

原来,电话那头的张是镇社区矫正的对象。这家人原本计划年底后回老家让妻子等着分娩,但是突然的疫情改变了他们的计划。妻子临产前,张选择送她到松江医院分娩,女儿则由金山一家的老人照顾。

接到张的电话后,魏晓艳百感交集,因为她知道张的妻子怀孕后情况不稳定。在特殊时期,医院只允许一名家庭成员陪伴她。张在演讲中透露出的焦虑让魏晓艳更加担心他。

魏晓艳首先肯定了张担心女儿是正常的。因为在疫情下,每个人都会有一定程度的担心,而我女儿之所以经常给张打电话,恰恰是因为她的女儿也需要说话。“你必须相信孩子自己的能力。也许短暂的分离是你从未遇到过的,但事实上,这也是你女儿独自锻炼的机会。”听了魏晓艳的信心建设和心理咨询,张那颗紧锁的心似乎一下子放松了。

疫情当前 金山的他们为民众的焦虑情绪“降温退烧”

几天后,张又给魏小艳打了电话。就在这时,张的妻子走进了产房,只有张一个人在产房外面,他觉得一切都失控了,情绪崩溃了。魏晓艳记得,在这个电话的前10分钟,张的情绪非常强烈,魏晓艳所做的就是倾听、接受、同情对方,帮助他一点一点抚平自己的情绪。电话持续了大约半个小时。随着情绪的释放,张的情绪逐渐平静下来,张的妻子在产房顺利产下了宝宝。

疫情当前 金山的他们为民众的焦虑情绪“降温退烧”

那天晚上,魏小燕把牛奶鲫鱼汤送给了张的妻子。张看着魏小燕的到来,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Xi老师,这几天我总是睡不着,呆在家里,总是担心孩子的教育……”咨询师顾某发来的微信,让心理志愿者服务团队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Xi华莹动了脑筋。原来,疫情打乱了顾女儿原来的计划,她想出去补课,而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顾,因为她的孩子想不出这个话题而感到焦虑。摸清情况后,华英及时联系大学生志愿者,给女儿进行网上学业指导,这让顾感到很放心。

疫情当前 金山的他们为民众的焦虑情绪“降温退烧”

“流行病对普通人的身体、精神、生活和家庭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事实上,许多人需要心理干预和咨询。流行病中的心理咨询带有危机干预的色彩。”Xi华英告诉记者。

据介绍,“心灵之路”志愿者团队的心理咨询师将对服务过程中反映出来的情感、工作、家庭关系等一般心理问题进行梳理,并对有需要的客户进行跟踪指导。充分利用高质量的网络资源,推行官方防疫资源包,为人们的焦虑“降温退烧”,为每个人筑起心理“防护墙”。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疫情当前 金山的他们为民众的焦虑情绪“降温退烧”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43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