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52字,读完约2分钟

据金山区新闻报道:近日,石化街海棠新村的唐力终于起床走动了。唐力,91岁,患有脑梗塞和偏瘫,自理能力差。作为第一批接受老年医疗保健计划服务的老年人。护理人员每天定时上门为李老伯提供基础护理和临床护理。近两个月来,李老伯的健康状况明显好转,这是金山区实施老年医疗保健计划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的一个缩影。

金山“试水”高龄老人居家医护服务

由金山区人民社会保障局牵头,相关委局共同参与的老年人医疗保健计划,自5月1日起在石花街和朱泾镇进行试点。试点地区70岁以上有护理需求的老年人或其家庭应向其所在街道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提出书面申请,区医疗保险事务中心应做好受理审核工作;然后,街道镇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申请服务的老年人进行评估,并确定相应的评估等级。

金山“试水”高龄老人居家医护服务

合资格的长者可申请家居医疗服务。医疗由实习护士和老年护理人员提供,提供家庭医疗的费用分别为每小时80元和65元;90%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其余由个人医疗账户结余资金支付;不足部分由个人承担。对符合民事医疗救助条件的老年人,区民政局可给予50%的补助,费用由区财政承担。

金山“试水”高龄老人居家医护服务

为了在更多的地方推广新政策,金山区医保办作为牵头单位,会同相关部门做好了宣传培训工作,金山区1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44名评估员获得了资格评估。同时,上海建国医院和上海魏一护理站被确定为试点阶段的老年医疗保健计划服务机构。试点期间,护理服务机构也参加了第三方责任保险,保费的80%由区财政承担。上海魏一护理站还建立了家庭护理信息服务平台,加强对医疗护理服务人员的管理,确保对老年人的精心护理。例如,石化街光宇大厦有一位90岁的老人,患有脑梗塞和小脑萎缩。作为一个严重的老人,医务人员为他提供了基本和临床护理,包括洗脸、洗头、刷牙、换衣服、擦拭身体、移动和抱着他,以及控制血糖和血压。三个月后,老年人的清洁度明显提高,身体活动也有所改善。患者及其家属表示满意。

金山“试水”高龄老人居家医护服务

据了解,今年或明年上半年,在石华街和朱泾镇试点项目的基础上,将在2至4个镇扩大老年人医疗保健计划,使更多的老年人能够享受到优质的家庭护理服务。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试水”高龄老人居家医护服务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42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