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64字,读完约4分钟

新华社上海12月14日电(记者)26岁的台湾女孩廖决定在内地创业后,花了几个月时间走遍了内地多个城市,并进行了详细的“选址”调查。今年3月,她和男友叶玮庭最终选择了在上海金山科技园落户。

短短几个月内,台湾专做有机果蔬的“小城镇农民”与mainland China许多电子商务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尝试开设实体店进行线下开发。

“我想向大陆人民介绍台湾著名的有机水果,如麻豆、蜜枣、甜柿,并计划明年引进台湾的优质水产品。”廖说,他希望这家小公司能为台湾的有机农民搭建一座“桥梁”,把他们引向巨大的消费市场。

在廖看来,吸引她的不仅仅是上海优越的市场环境,还有金山科技园为两岸青年精心打造的创业“生态圈”。

金山科技园区所在的上海金山工业区成立于2003年。十年来,吸引了近400家企业,包括李权生物科技、百越生物科技、统一企业、南桥食品等30多家台资企业。

2015年10月,上海金山工业区成为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授予的首批“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之一。这个成熟的工业园区开始向两岸怀抱创业梦想的年轻人敞开怀抱。

金山科技园区负责人董吉表示,该园区为两岸有创业意愿的年轻人建立了一种“群体发展”模式,并形成了四大主导产业: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物联网和“互联网+”。依托四大承载场所打造的“创新创业发展轴”,可以为种子期、孵化期、加速期、产业化等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提供服务和支持。

金山科创园:为两岸青年构筑创业“生态圈”

记者从2000平方米的“乐叶空厅”了解到,它的特点是共用办公室。187个创业站、会议室、互动区等硬件设施,以及“零租金、零成本、零负担”的“三零服务”,对创业企业极具吸引力。到目前为止,这里已经有68个创业项目,其中10个涉台项目的注册资金约为2.3亿元。

金山科创园:为两岸青年构筑创业“生态圈”

新成立的中小企业创新教育中心借鉴台湾经验,为两岸创业团队提供“轻资产落户、重产业培育”的教育服务。中心拥有15个独立的小型办公室、共享和休闲场所,提供研发、创业咨询、技术培训、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等专业服务和综合服务。廖和她的“城市小农户”在这里得到了很大的帮助。

金山科创园:为两岸青年构筑创业“生态圈”

上海(金山)台湾中小企业产业园和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金山工业区是“创业创新发展轴”上的另外两个承载地。进入加速增长期并具有良好工业化前景的创业型企业在这里可以获得更大的发展空空间。

为了让年轻的台湾企业家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开拓大陆市场,金山科技园特别推出了传统中文版的手机软件“台湾+”。短短几个月,专为海外年轻人,尤其是台湾年轻人开发的金山科技园脸书页面就吸引了超过45000名粉丝。

“在‘大众创业与创新’浪潮兴起的背景下,金山科技园正通过提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专业服务和生活服务,努力为海峡两岸的年轻人打造一个‘创新与创业生态圈’。”董说:

在金山科技园的创业档案中,不仅有“都市小农”等台湾青年的创业故事,也有台资企业帮助大陆青年实现创业梦想的案例。

2007年硕士毕业后,安徽女孩王雅军进入金山工业区台资企业李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意都化妆品公司,先后从事研发和推广工作。从第二年开始,她就兴高采烈,在Read论坛上以“明眼猪”的名义发了很多关于护肤知识的帖子,逐渐积累了成千上万的“铁杆粉丝”。

金山科创园:为两岸青年构筑创业“生态圈”

王雅军不愿一辈子做“打工女孩”,他有了创业的想法。在最困难的初始阶段,公司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并在产业链和技术方面给予了全力支持。最后,王雅军的公司和“朱竹佳”护肤品牌落户上海(金山)台湾中小企业产业园。

金山科创园:为两岸青年构筑创业“生态圈”

如今,“朱珠佳”已成为电子商务平台上的著名护肤品牌,拥有200多家合作伙伴。王雅军建立的微品牌孵化平台也帮助十几个合作伙伴建立了自己的公司和品牌。

除了廖和王亚军,海峡两岸更有热爱金山科技园的年轻人。对他们来说,这不仅是一个温暖而充满活力的“家”,也是一个帮助他们从零开始追求梦想的天堂。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科创园:为两岸青年构筑创业“生态圈”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40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