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97字,读完约2分钟

上海金山区正在进行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设施用地布局规划,以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健康有序发展,带动“三农”发展和一、二、三产业融合。

杨珊花园是集农业生产、种植、采摘、体验、住宿、餐饮、主题活动、科普和野营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体验中心。现已建成旅游接待中心、多功能活动室、花园草坪、仙人掌基地等项目。这种新的观光农业模式将原有的单一农业效益提高了许多倍。杨珊镇渔村又称金山嘴渔村,是上海最早也是最后一个渔村。2011年以来,渔村以村庄改造为牵引,以旧换新,村庄面貌焕然一新。青砖、黑瓦和马头墙随处可见,最大限度地恢复了老街渔村的古老魅力。渔民故居被改造成精致时尚的客栈,建成了渔具馆、妈祖文化中心、海上垂钓文化中心、垂钓音乐厅、民间收藏馆、渔民茶馆等。如今,渔村已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被评为上海十佳“我最喜欢的村庄”之一,全国四星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上海影视拍摄推荐地点。

金山区成功申报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

新渤海公司是上海郊区著名的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之一。公司依托夏朗现代农业园区及其周边地区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优势,以“中央厨房”为核心,以美食广场、超市和团体餐饮服务为终端,串连起一条“从天头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目前,公司拥有六个车间和八条生产线,日产各种食品30吨,每天为12万人提供膳食。公司已将农村专业合作基地和农民纳入一体化产业链的起点。到目前为止,已有近30个订单式合同基地。通过建立与农民的联动机制,农业增效,农民收入每年增加900万至950万元。

金山区成功申报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

金山草莓R&D中心是集草莓生产、科研、采摘、观光、会议、餐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上海联众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总投资1亿元,日产双孢蘑菇10吨,完全实现了产业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每平方米年产量是农民传统产量的20倍。在提高农业效率的同时,也是生态循环农业,可以有效解决当地废弃农作物秸秆焚烧和畜禽粪便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净化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金山区成功申报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

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扩大农业的多种功能,推进农业供给面结构改革,努力构建农业与第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据市农委介绍,上海已推荐金山区和崇明区成功申请中国农村产业整合发展试点示范县。目前,金山区已确定试点类型为产城一体化,目标是形成一批休闲旅游、农产品加工、商贸物流等专业特色小城镇,重点发展休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推进三大产业融合。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区成功申报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39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