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58字,读完约3分钟

根据金山区的说法,朱泾镇是以河道“朱泾”命名的,而河冠名朱,也是“朱泾”一词的由来。在老一辈人的记忆中,朱敬的繁荣得益于发达的水运。然而,随着朱泾的加速发展和城市化的加剧,不知不觉中,镇上的“动脉”变得缓慢而发黑,使朱泾像一个患心血管疾病的老人,行动变得缓慢。

金山朱泾响应河道整治 基本消除水域黑臭状况

中小河流综合整治是改善城乡水环境、维护城市生态平衡、提高人居质量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朱泾镇坚持问题导向,符合群众期望。到今年8月底,城镇中小河流和断头河的黑臭状态已基本消除,水域面积仅增加。

金山朱泾响应河道整治 基本消除水域黑臭状况

实施河流长度系统并定制诊断和治疗计划

今年初,朱泾镇正式启动了中小黑臭河整治行动,对镇内15条总长度为26.656公里的黑臭河进行了清理和分类,并制定了“一河一策”。区、镇两级党政班子成员作为“一、二级河道主管”进行指挥,监督河道整治工作的进展。这次整治的一些河流沿岸有工厂和企业,一些位于农民工集中的地区,一些位于繁华的城镇商业区。因此,“依河决策”就显得尤为重要。沿河的工业企业拦截污水,分流雨水和污水,使牲畜和家禽退役,建造新的箱涵,并对每个河道采取整治战略,每周以整治计划的形式向每个河道主管提交。

金山朱泾响应河道整治 基本消除水域黑臭状况

治河抓源,两岸拆迁违法行为长效管理

俗话说:“三分靠工程,七分靠管理,水污染问题在河,根在岸。”为了改善河流的水质,我们必须做好岸上污染源的调查和治理工作,从源头上切断污染源。只有经过系统科学的部署、规范和长期发展,治理效果才能逐渐显现。春节后,朱泾镇、村两级有关部门联合打拳,对后桥河、朱泾、芦家岱河一带进行了大规模的拆迁,截至3月10日,已拆迁面积3729.27平方米。

金山朱泾响应河道整治 基本消除水域黑臭状况

所有人都参与进来,横向到侧面,纵向到末端

随着“河道主管责任制”的实施,河道管理机制已基本建立。从今年1月26日起,朱泾镇通过“朱泾社区”报纸向全镇公布了178个村级河道主管系统名单,全镇两个委员会的成员和一线干部参加了河道管理行动,以让所有人都参与进来。

金山朱泾响应河道整治 基本消除水域黑臭状况

为此,大孟村的干部们想出了一个“自我管理、联合调查”的新方法。大孟村有14条河,两条村委会的班子成员和一线干部负责一条河,由村民党员志愿者监督。如果河道出现异常,他们会及时向村委会汇报情况,全民参与河道综合治理,使治理不留死角。

金山朱泾响应河道整治 基本消除水域黑臭状况

目前,诸暨市已初步形成了“河道清理监督、河岸绿化守护、违法行为查处”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但是,河道整治的时间进度和效果与群众的期望还有一点差距,这就要求村民和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主动站出来,压缩责任,全力以赴完成这项重点工程。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大动脉”的开通,河里的垃圾会消失,水会变清,水生植物会随着波浪跳动,河岸会被树木遮蔽。沿罗照湾、挖石港、中官塘和珠江而建的滨江长廊也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聚集地。美丽的古镇朱泾将焕发新的活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朱泾响应河道整治 基本消除水域黑臭状况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38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