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37字,读完约4分钟

据《金山区新闻》:近日,记者从金山区农委了解到,在农业部2017年公布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目录中,上海有13个家园区(基地),其中金山区占10个,是石泉葡萄专业合作社、广金蔬菜专业合作社和冯强实业有限公司的创业基地,创新创业园区(基地)的质量和数量均居上海首位。

金山又被国家农业部点名 赶紧来看看是为了啥

上海金山区现代农业园

上海金山区石泉葡萄专业合作创意基地

上海金山区冯强实业有限公司创意基地

上海金山区郝迪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意基地(杨珊天元休闲农业度假区)

上海金山区广金蔬菜专业合作创意基地

上海金山区绿翔旅游管理发展有限公司创意基地

上海金山区林岗冯静科创小城镇创意基地

上海金山区付琪果蔬专业合作创意基地

上海金山区金峰果蔬种植专业合作创意基地

上海金山区灿辉果蔬专业合作创意基地

国家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是农业部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鼓励各地建立返乡创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服务平台”的要求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创新、促进农村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精神而创建的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的共享平台和信息窗口。其目的是提高政策的导向性、准确性和协同性,整合聚集资源的要素,并为返回农村进行创新的企业家提供替代场所和高效便捷的服务。

金山又被国家农业部点名 赶紧来看看是为了啥

“金山被选为创新创业基地,几乎占了上海的四分之三。一方面,金山本身是一个农业大区,有许多农业基地。另一方面,近年来,金山区不断鼓励农业基地创新,带动周边农民致富。”区农业委员会综合科主任张晓风告诉记者。

金山又被国家农业部点名 赶紧来看看是为了啥

张晓风介绍说,近年来,区农委不断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支持本地区的优质农业基地。帮助基地建设农业基础设施。与上海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荷兰沃特琳根大学等大学合作,让金山农业领军人物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为金山区农业基地的创新创业注入科技力量。此外,不断培育农业品牌,鼓励农民在政策支持下创业,形成了一大批先进典型的农业创新创业基地。10个入选基地具有几个明显的特点,即功能齐全、辐射带动能力强、产业融合发展趋势明显。

金山又被国家农业部点名 赶紧来看看是为了啥

例如,近年来,石泉葡萄依托区农委创建的平台,与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合作,不断研究开发葡萄种植新技术,引进新品种。目前,基地已经种植了30多个品种的葡萄,这使得葡萄上市的时间从之前的3个月延长到了6个月。由于严格控制产量和质量,葡萄具有独特的风味,受到大众的广泛追捧,售价达到每公斤25元。现在,通过区农委的品牌整合,石泉葡萄的种植面积从200亩扩大到2000亩,带动了一大批金山农民增收致富。

金山又被国家农业部点名 赶紧来看看是为了啥

除石全外,冯强实业有限公司作为金山区的“明星企业”,也是金山创业创新基地的代表之一。目前,冯强自主研发的100多台无人蔬菜自动售货机已在上海投入使用,市民只需刷卡或使用银联卡就可以随时购买新鲜蔬菜。这种方式解决了忙碌的上班族买菜的问题,改变了传统的蔬菜销售模式,这在上海还是第一次。“我们现在有一个Maker 空房,吸引了20多家企业在这里创业。依托空,我们将继续发展无土栽培、无人植保、立体循环农业等项目,为农业注入好的理念,使未来的农业不仅现代化,而且智能化。”冯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连强告诉记者。

金山又被国家农业部点名 赶紧来看看是为了啥

“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不仅增强了农业发展的新动能,也为农业供给侧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张晓风介绍说,农业供给方改革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农业质量和效率,创新创业基地是提高农业质量和效率的有力起点。下一步,区农委将继续加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加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动金山现代农业发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又被国家农业部点名 赶紧来看看是为了啥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34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