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69字,读完约4分钟

据《金山区新闻》报道,近年来,金山区始终以减轻农民负担为重点,建立了“宣传教育、源头预防、监测预警、监督检查、目标考核、维权援助、责任追究”的农民负担监管长效机制。它将农民负担监督融入到加强农村社会管理和实施强农惠农政策中,使农民负担监督延伸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公共服务,保障农民。

金山建立监管长效机制 确保农民负担减轻不反弹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职责落实。金山区委区政府作为农业部在上海列出的唯一农民减负监测点,始终高度重视农民减负工作,并将减负工作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区农经站会同区内相关部门具体承担了这项工作,并在枫泾镇和金山工业区确定了2个专业合作社、6个行政村和30户农户作为农业部农民负担监测点,定期上报数据,加强监测。市农委专门加强业务指导,形成了合力减负的工作格局。

金山建立监管长效机制 确保农民负担减轻不反弹

(二)完善制度体系,狠抓源头预防。近年来,金山区积极探索事后监督与事前预防并重的管理模式,不断完善农民负担监控管理的防控体系。每年根据农业部的要求,对监测点、村级财务状况、农业补贴、水电收费等进行统计。是监控的主要内容。每年根据农业部下发的减轻农民负担通知的要求,做好相关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村干部报酬、办公会议费用、交通差旅费、招待费等村级非生产性支出,规范村级财务支出,减轻村级组织负担。

金山建立监管长效机制 确保农民负担减轻不反弹

(三)坚持经常抓,经常抓,解决突出问题。一是暗访农民负担。利用业务指导的有限时间,通过查账、下乡入户、询问和面谈等方式对减负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二是对农民负担进行特殊处理。每年组织开展对农民、村级组织和新的商业实体的特殊待遇,减轻农民负担。第三,在重点领域实施重点治理。根据农业部和市农委的有关要求,特别是在村级组织违法支出、招待费、公开订阅报刊等方面。

金山建立监管长效机制 确保农民负担减轻不反弹

其次,存在问题

(一)农民个人负担明显减轻,但村级组织负担依然沉重。虽然经过多年的改造,各部门、单位、协会对村级组织的招待、捐赠和赞助已经基本消失,但由于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不均衡,村集体公益事业建设的投入仍然比较大,村级组织正常运行的压力负担仍然很重。

金山建立监管长效机制 确保农民负担减轻不反弹

(二)法规和政策明确规定,几乎没有可以征收的显性负担,但隐性负担仍然存在。由于行政公共管理任务的分散化,村集体经济支出增加的现象依然存在。例如,为了创造各种先进、模范和优秀,村集体花费大量开支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地发生。

金山建立监管长效机制 确保农民负担减轻不反弹

(3)惠农政策的意识普遍增强,但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对于新的农业经营实体,土地使用政策难以实施。目前,各地对农业配套设施用地政策的执行情况各不相同,农业实体普遍反映农业配套设施用地政策难以执行。

第三,下一步[/s2/]

(一)以全面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为根本要求,促进农民持续减负增收。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我们要始终把减轻农民负担作为党在农村工作的根本保证,切实落实各项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必须把实现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作为根本要求。一方面,要做好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的工作;另一方面,要做好减法工作,继续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不断提高农民生产经营积极性,促进农民持续减负增收。

金山建立监管长效机制 确保农民负担减轻不反弹

(二)以全面推进法治为保障基础,维护农民合法权益。针对基层政府未能落实惠农政策、有关部门变相增加村级组织管理负担、村集体经济组织中仍然存在的村干部利用职务之便购买商业保险、违规任意发放天津各项补贴、以公务名义考察旅游等问题。针对侵犯村级非生产性支出的相关行为,加强监督和查处,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金山建立监管长效机制 确保农民负担减轻不反弹

(三)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为目标,促进农民共享和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必须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基本方针,统筹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加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受益、城乡一体化的新型城乡工农关系,努力缩小城乡发展差距。目前,金山区全面开展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发证工作,不断推进乡镇产权制度改革。在深化农村改革和发展的过程中,要严格限制政策,防止改革过程中侵犯农民利益的行为;还必须继续促进增加投资,以便农民能够分享改革的成果,并给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建立监管长效机制 确保农民负担减轻不反弹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34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