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82字,读完约6分钟

从1937年11月8日到10日,在金山的枫泾,一群中国士兵知道上海战役和上海战役失败了。但是,面对凶残的日军,他们仍然顽强地进行了血肉抵抗,坚持了三天三夜,牺牲了一千多名官兵...

“枫泾阻击战”是沪宁之战后,中国正面战场阻击日军的一次战役。”复旦大学教授、著名抗日战争史专家余子道说,守枫泾是为了保护苏嘉铁路,守住杭嘉湖地区和京沪宁地区的大门。此役延缓了日军对南京的进攻,掩护了淞沪会战主力的撤退,意义重大。

金山区档案局:还原80年前那一场"枫泾阻击战"

人们对这场悲惨的战斗知之甚少,勇敢战斗的中国官兵知道他们将会死去。值得庆幸的是,从去年9月起,金山区档案局开始了对“封禁战”的研究。一群年轻人花了10个月的时间,在浙江、江苏、湖南、江西等地搜寻档案,请教专家,寻找英雄和后人,逐步恢复了当时在枫泾战斗的英雄和难忘的抗日战争记忆。

金山区档案局:还原80年前那一场"枫泾阻击战"

一个出生在金山枫泾的抗日青年

王峰,祖籍金山区枫泾镇,1917年出生于一个商人家庭;上海淞沪之战开始后,特别是在枫泾抗战期间,他在家乡组织知识青年,创办了抗日救亡会和抗日救亡会,随后赴延安、东北、江苏、江西等地参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解放后,他担任江西省水利厅副厅长..然而,只有这些信息远远不够。

金山区档案局:还原80年前那一场"枫泾阻击战"

今年3月21日,“封禁战争”的研究者们踏上了寻找英雄事迹的道路。从上海到南昌,700多公里,火车穿过一排排的建筑,穿过一片片油菜田,穿过青山绿水和大和升起的淡淡的云,仿佛穿越了时间的屏障,回到了风雨交加的时代。

金山区档案局:还原80年前那一场"枫泾阻击战"

第二天,研究人员拜访了江西省地方志办公室指导部主任张绵彪。在他的热心帮助下,他们找到了王峰的简历和王峰孩子的线索。3月23日,他们在江西省档案馆发现了王峰参加抗敌协会和支援协会的线索。之后,我还联系了王峰的儿子王素姬。

金山区档案局:还原80年前那一场"枫泾阻击战"

电话接通时,王素姬正在从萍乡去南昌的路上。得知研究员的意图后,他欣然同意在同一天见面。王素姬回忆说:“我父亲年轻时很少谈论他的经历。他只知道《红星照耀中国》对他的革命思想有很大的影响...他对党的信仰始终未变。”对共产主义有坚定信念的革命先辈的形象被勾画出来了。王峰的女儿在延安康达大学当老师时,小心翼翼地拿出她父亲的教材《辩证唯物主义》,里面满是红绿相间的墨线和注解...回忆起她的父亲,泪水顺着她的脸庞滑落。

金山区档案局:还原80年前那一场"枫泾阻击战"

一群来自湖南的“干军”英雄

据记载,中国国民革命军第10军第128师第382旅、第109师第654团、第11师第41团,有3000多名中国士兵参加了战争,最终打死1000多人。

参加战争的士兵大多来自湘西,被称为“棒军”,他们在枫泾与敌人作战。这是什么样的军队?品质是什么?今年3月30日,研究人员抵达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对线索进行梳理,制定出初步调查方案。第二天,凤凰县地方志办公室和凤凰县政协文史委员会帮助研究人员收集了《凤凰文化史料》等图书资料,这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有关封禁战争和“甘军”战斗事迹的史实。

金山区档案局:还原80年前那一场"枫泾阻击战"

《扁担百年》一书的作者王得知研究者从上海赶来,想了解“扁担军”在抗日战争中的意图,当即答应接受采访,详细介绍清代屯镇“扁担军”的发展历程,以及“扁担军”崇尚武艺、忠报国、民族团结、坚忍不拔、不怕牺牲的特点。

金山区档案局:还原80年前那一场"枫泾阻击战"

在凤凰县地方志办公室的介绍下,研究人员还见到了两位老先生,莫洪武和陈。米洪武说,他的祖父,128师768团副团长米大昌,在一个掩体中被烧死,以掩护伤员的撤退。陈回忆说,他的父亲陈凡,作为第128师767团团长,在担负起掩护主力撤退的艰巨任务时,仍然充满了自豪。他说,当湘西的孩子们远离家乡的前线,在武器装备落后,后勤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当他们几次跳出战壕,遇到敌人时,老人几次流泪...

金山区档案局:还原80年前那一场"枫泾阻击战"

随后,研究者们来到长沙,档案中的《湖南省凤凰县抗战伤亡纪念t恤现状调查问卷》让大家的心再次颤抖。当研究人员用笔复制128师阵亡英雄的姓名、年龄、军队编号、位置、牺牲地点和其他信息时,他们的心情难以形容。这些英雄大多年龄在18岁至30岁之间,但他们总是固定在饱受战争蹂躏的时代...

金山区档案局:还原80年前那一场"枫泾阻击战"

[/s2/]逐渐勾勒出“封锁战”的轮廓

今年2月28日,研究人员前往江苏南京的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查找当时的作战报告、作战命令、作战笔记等第一手史料;5月11日,他们去了浙江省嘉善县的史志办和嘉善县档案馆,查阅了封锁战争原始档案的地方记录,如《嘉善封锁战争阵亡将士名单(部分)》;5月17日,他们在美国纽约与华侨进行了视频连线,并聆听了大洋彼岸的同胞讲述朱的妻子和幼小的女婴被日军活埋以支援中国军队的不幸遭遇。在上海图书馆徐家汇图书馆、上海图书馆等地,研究者还查阅了抗战时期的《紫林西报》等西文报纸,以及封疆战争前后的《申报》等报刊,并组织相关专业人员进行了翻译和解读。

金山区档案局:还原80年前那一场"枫泾阻击战"

有了这些材料,“封锁线战争”的轮廓就逐渐勾勒出来了——1937年11月8日,日军第18师第35旅的2000多人进攻了封锁线。二十架敌机轰炸了要塞阵地,投下了200多枚炸弹。保卫枫泾的第11师第41团被妥善疏散,损失很小。下午3点,100多名日本骑兵发起了试探性攻击,被第41团击退。下午5: 00,日军进攻北京,在北京东南1公里处,并准备第11师的警卫连站起来抵抗。由于弹药耗尽,所有的援军都被封锁并牺牲,日军占领了北京。8日晚,日军以优势兵力进攻枫泾,团长张伟受伤,副团长方被打死...

金山区档案局:还原80年前那一场"枫泾阻击战"

据了解,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解放军政治学院上海分院、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的专家学者对“封禁战争”的研究给予了学术支持和研究指导。目前,依托上海学术界对淞沪会战的研究成果,依托专家们研究抗战史的专业视野,以翔实的史料为依据,对“封禁战争”的研究成果逐渐清晰。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区档案局:还原80年前那一场"枫泾阻击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32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