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20字,读完约3分钟

东方记者熊、林。9月11日报道:当传统的金山农民画与上海的景观保护道路发生碰撞时,会点燃什么样的火花?9月8日下午,“象征上海——海派保护道路文化之旅”的“街道与街道色彩韵”在上海城市规划展览馆举行。40位金山农民画家创作的64幅“永不拓宽道路”的作品吸引了众多市民。

城市题材的金山农民画见过吗?正在上海城市规划馆展出

在上海城市规划展览馆五楼的临时展厅里,五彩缤纷、生动活泼、大胆夸张的金山农民画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拍照。与主要展示乡村生活方式的传统农民画不同,展出的64幅农民画主要描绘了64条“永不拓宽”的海派保护道路,如淮海中路和南京东路。大胆的色彩运用和独特的构图给人耳目一新的视觉享受。“色彩特别华丽,不是西方绘画的视角。这是一个单位组成,所以它看起来很特别,从来没有见过。”一位市民兴奋地告诉记者。

城市题材的金山农民画见过吗?正在上海城市规划馆展出

据了解,2017年是上海市政府确定64条“永不拓宽”道路的10周年。为了展示不同视角和不同人群对城市历史、文化和风貌遗产保护的认知,上海城市规划展览馆特邀金山农民画家参观上海64条风貌保护道路,以金山农民画派的无形手法和独特视角全面、完整地反映城市变迁。这也是金山农民画家第一次大规模尝试都市题材。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激发了更多农民画家的灵感,拓展了金山农民画的绘画主题。金山农民画家王安尼(音译)指着自己在建国西路的作品对记者说:“金山农民画代表了传统风格,与这些充满怀旧之情的老路有一些共鸣。”我主要是借鉴细致的风格,用丰富的细节展现别墅的优雅。”

城市题材的金山农民画见过吗?正在上海城市规划馆展出

事实上,金山农民画是上海的传统民间艺术之一,它源于江南地区古老的民间艺术,以江南水乡的风土人情为主题。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新一代农民画家的成长,已有40多年历史的金山农民画也面临瓶颈,曾经描绘的乡村生活场景逐渐消失。农民画脱离了传统的民间生活和民俗,充满浓郁乡土气息的文化核心正在流失。

城市题材的金山农民画见过吗?正在上海城市规划馆展出

正因为如此,近年来,金山农民画也在不断地自我突破。主题不再局限于农村和农民,而是更多地关注城市、人和节日的内容。在形式上,除了传统的绘画和剪纸,动画元素也被加入。“我们也在积极搭建一些平台,让我们的农民画家出去看看,学习学习,不断丰富农民的内容。”金山区文化广播局局长卢银娟说。

城市题材的金山农民画见过吗?正在上海城市规划馆展出

据了解,这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17日,市民可以购买门票观看。除了《街道与街道》之外,《色彩韵》、《象征上海——海派保护之路文化旅游系列展》以及《街道与街道》、《儿童乐园》、《街道与街道》、《回忆与街道与风格》等儿童绘画、剪纸、纸雕和油画也同时展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城市题材的金山农民画见过吗?正在上海城市规划馆展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31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