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61字,读完约2分钟

我们必须用思考和问题来倾听,而不是用预设的“标准答案”来倾听群众的意见,这样才能获得更多的真理。这个问题的真正答案必须经过深入的调查和研究。”-张斌

一天下午,我听了村书记关于新沂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介绍。在我回来的路上,我想知道村民们对这项工作有多满意。我碰巧看到一群村民在新沂路家岱村晒太阳聊天。问候完村民后,我问他们在美丽的乡村重建前后的感受。

村民们说了一句话,一个大叔叔说:“改造前的环境很脏,儿子在城里工作,觉得很丢脸,再也没有带同事回来玩了”;一位阿姨说:“我还是很怀念这种转变。”我过去常常烧鸡蛋,杀鸡炖。现在不允许饲养家禽,这在以前是不方便的”;另一位年轻的村民说:“养鸡鸭,地上全是粪便,还是改造后的好,你看现在的环境多干净”;另一位村民说:“花在这次装修上的钱有点不对,但只要大家都不乱扔垃圾,它就让人耳目一新。”。

金山调研手记:面对面倾听 肩并肩交流

我在旁边仔细听着,当我几次试图插话时,我把它咽了下去,因为每个村民的感受都是如此真实。我认为,群众所做的是由群众讨论的,现在群众将管理自己,教育自己,服务自己,这是充满积极的能量。这个跟进也让我明白,我们认为是好事,而群众不认为是好事,我们不能用自己的判断代替群众的感受。要进一步引导和动员群众,使好事变成真正的好事。

金山调研手记:面对面倾听 肩并肩交流

几天前,在参观一家企业时,该企业的一位负责人邀请我坐在贵宾室。我说过我会在你的工厂里四处走走,聊聊天。他们边走边聊,然后热身。企业负责人告诉我:“我不知道我是否应该说错话。”我笑着说:“我只是想听你说错话。”。他坦率地说:“过去有一种制度,镇领导每个月定期到企业视察。当企业开始的时候,我非常欢迎这个系统,但是很少有事情向政府求助。现在,如果镇领导很忙,他们不必亲自去现场。不过,我经常参加政府搭建的服务企业平台‘三三枫树俱乐部’。”

金山调研手记:面对面倾听 肩并肩交流

听了他意味深长的话后,我突然明白了,我一直认为镇领导每月定期去企业视察是一种非常流行的制度。本来,服务企业要与时俱进,起步时需要政府的个性化支持,正常运行时需要政府搭建功能性服务平台。

与群众坐在同一条长凳上,走在同一条路上,面对面倾听,肩并肩交流,这些都是我们不能忘记的传家宝。只要你真诚地倾听,人群就会聚集在你身边,告诉你他的快乐、担忧、期望和不满。事实上,当人们完成时,问题的症结往往是清楚的。

金山调研手记:面对面倾听 肩并肩交流

(作者是枫泾镇党委书记)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调研手记:面对面倾听 肩并肩交流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20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