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60字,读完约2分钟

据《金山区新闻》报道:新年伊始,2017年国家档案局微信公众账户名单揭晓,金山区档案局微信公众账户金山记忆在2017年国家档案局微信公众账户名单中荣登榜首,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在普通人看来,档案和地方志往往是在旧纸堆和大型仓库中进行的。人们对档案工作有一种冷漠、边缘化和枯燥的印象,这似乎与新媒体轻松活泼的风格不合拍。金山区档案局去年3月推出微信公众账户“金山记忆”。推特关注的是金山的古桥、古镇、名校和重大历史事件,几乎每一条都能引起金山市民的共鸣,推特的阅读量也在上升。金山区档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实践中,他们发现档案是文化的“母源”,新媒体的传播只能为档案走向社会、走近市民提供一个舞台。

金山区让档案照进现实 乡愁触手可及

去年4月,《金山记忆》的阅读量跃居全国档案系统榜首,随后连续9个月位居全国月刊榜首。最近一篇名为《金山岸线勾勒城市景观》的文章已经超过10万读者,这使得“边肖”这个微信号甚至称之为“意料之外”。新华社的一名记者评论说:“当地人对当地文化的感情得到了回报。”“金山记忆”的影响力日益扩大,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中国人民大学相关人员来金山调研时,邀请金山记忆编辑到北京参加档案媒体圆桌会议并发表专题演讲,并肯定和推荐了金山记忆公开号。

金山区让档案照进现实 乡愁触手可及

“金山记忆”既保留了优秀传统档案文化的地方风味,又将档案文化融入整体发展态势,使金山重大历史事件成为“活档案”。例如,去年是松湖抗日战争80周年,《金山记忆》挖掘整理了枫泾抗战的史料,使“沉睡”80年的悲剧历史再次为人所知。又如,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就金山“三百里”建设作了指示,《金山记忆》回顾了习近平同志的考察过程,总结了过去为金山推进农村振兴的经验。

金山区让档案照进现实 乡愁触手可及

金山区档案局的工作人员既是档案工作者,又是新媒体的创造者。他们在微信公众账户的引导下推进所有工作。例如,金山区124个村庄的村庄记录已经全部完成,并正在陆续出版。这项工作处于全市乃至全国的前列。金山区已建成20年,金山区志的编纂工作已经开始。在档案局的指导下,枫泾镇洪村的《中洪村志》被成功入选第一批中国名村志。此外,首届中国土地形势论坛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论坛发布了《2016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性发展评价指标》和《保护性指标发展区间》。枫泾镇位居全国第一,这些成就都离不开金山区档案局对地方志创新转化和发展的推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区让档案照进现实 乡愁触手可及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20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