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72字,读完约6分钟

赵卫星指出,要通过大规模调研,充分了解基层情况和问题,使倾听基层声音、解决基层问题成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改进工作方向、转变工作作风的依据。

2月27日,金山区委书记赵卫星视察了枫泾镇新立村第七党组织活动点,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村民谢海强(音译)表示,在第三方公司负责清理他家门口的优良河港后,为什么它不像以前那么干净了?听到这个问题,赵卫星要求有关部门立即找到问题的原因并进行整改。3月2日,区水务局在查明原因后,当天下令维修单位进行打捞作业,使河道恢复了整洁。与此同时,区水务局还将进行推论,对全区河道进行调查,并加强对第三方公司的监管。

金山大调研:只有身心沉下去 办法才能提上来

3月3日(周六),金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胡伟国(音译)驱车来到各个乡镇暗访,在一家小店里吃馄饨,在村委会“打工”,在劳动中介“找工作”。他一路上的经历使他意识到调查越深入,发现的问题就越真实。

近两个多月来,金山区领导率先深入基层走访调查,全区政府官员也深入企业和农村,发现和解决问题,征求企业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据统计,截至2月底,我区各级干部进行了4500多项调查,收集了3300多项问题,其中近三分之一已经解决,收集了1200多项建议。

金山大调研:只有身心沉下去 办法才能提上来

赵卫星强调,在全区开展大规模调查,是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加快创建“三区”、“五地”和全面建设“三座金山”的必然要求,以更好地推动落实党的十五大提出的目标任务。通过大规模调研,充分了解基层情况和问题,使倾听基层声音、解决基层问题成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改进工作方向、转变工作作风的依据。

金山大调研:只有身心沉下去 办法才能提上来

真正的发现和真正的解决方案

解决企业困难和民生痛点

市委、区委要求,重大调研要围绕群众最期待、最焦虑、最担心、最不满的问题,解决调研中发现的、可以立即解决的问题。自我区开展大规模调查以来,各级政府部门坚持边调查边解决问题,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使群众感到受益匪浅。

金山大调研:只有身心沉下去 办法才能提上来

1月28日,漕泾至林挺公馆的直达班车开通,解决了漕泾拆迁户的出行问题。去年,漕泾镇有近2000户人家相继搬进了林挺大厦。由于工作、探亲等原因,很多居民经常往返两地,开通直达班车的需求非常强烈。在大规模调研工作中,区交通委、漕泾镇、林挺镇通过走访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群众需求,征求居民意见,开通了203直达班车。直达车开通后,因为工作关系每天往返于漕泾镇和市的申对他大加赞赏。“我以前不得不上下班,单程大约要花一个半小时。”现在只需40分钟,方便多了。”

金山大调研:只有身心沉下去 办法才能提上来

在金山工业区恒信小区,居民反映活动室太小,无法使用,所以居委会腾出了1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作为居民活动室,居委会搬到了一个200平方米的地方办公。

在大规模的调研工作中,我区各级机关不仅要寻找新问题,还要密切关注长期存在的老问题。例如,杨珊镇将2017年服务群众的“到底、管理到底、连接到底”工作体系中收集到的问题、大规模接待工作中积累的信访突出问题、网格中心平台收到的疑难问题纳入此次大规模调查的问题清单。朱泾镇开展大规模调研工作后,镇网格中心、信访办和基层单位将群众反映的老问题收集到数据库中,从“老账”中挖掘出难点、堵点和痛点,并努力解决。

金山大调研:只有身心沉下去 办法才能提上来

调查真相并寻求实际措施

为金山的改革和发展凝聚智慧

需要进行大规模研究。在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大潮中,金山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成就。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金山的发展在进入新时代的同时,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新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重新开始,虚心向企业和群众学习,为金山的改革和发展凝聚更多的智慧。

金山大调研:只有身心沉下去 办法才能提上来

两个多月来,我区各级干部借大调查之机,积极向企业群众征求意见,有些意见和建议实际上成了推动金山发展的良策。

例如,赵卫星在金山市党外人士创业创新实践培训基地与第一批、第二批在职干部进行座谈交流时,真诚邀请在职干部为金山的发展多提建议,多辟谣。会议就创业创新、振兴农村、建设特色城镇、打造文化品牌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其中,一位企业家建议金山应该建立一个产业基金,以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该建议提出后,区财政局在原有创业金山引导基金的基础上,新设立了区创新创业引导基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中小企业创新。

金山大调研:只有身心沉下去 办法才能提上来

例如,2月初,我区召开了“优化经营环境,促进企业家转型发展”座谈会,邀请区内50多位企业家发表意见和建议。企业家们踊跃发言,为金山优化经营环境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

出去下沉

政府干部的作风是新的

改善政府干部的工作作风,提升官员的创业精神,是该市大规模调查的重点。自从在我区进行大规模调查以来,各级政府官员纷纷下到一线,到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到宅基地上的埭头进行调查,工作作风有了新的面貌。

春节前,张延镇党委书记石文泉收到群众来信,反映了社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走访完这户人家后,他立即组织团队和部门的同志们爬楼梯,并不时地转到巷子里,了解社区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项比较销售数字。石华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洛阳参加了“8+3错时工作制”,下班后作为普通党员参加了小区夜班服务,与小区干部、社区在职党员和普通居民进行了交谈。

金山大调研:只有身心沉下去 办法才能提上来

大规模的调查也让一些执法部门对执法方法有了新的认识。例如,1月中旬,为了了解企业环保设施整改情况,区委书记、区环保局局长刘雪枫两次登上25米高的工厂车间顶层进行检查。深入的访问和面对面的交流让他反思。这家企业在环保方面投资很大,但仍然存在问题。环保执法如何才能发挥更好的作用?“我意识到惩罚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我们的最终目标是通过执法提高企业乃至公众的环境意识。”他说,今后,环保部将改进执法方式,主动向前迈出一步,执法与服务并重。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大调研:只有身心沉下去 办法才能提上来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1697.html